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绿色和平:中国海洋渔船管理的现状与新思路报告

时间:2021-10-05 08:55:31 | 来源:互联网

为支持中国渔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绿色和平与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通过专家咨询和意见收集等形式汇集成此份《简报》,梳理了当前中国海洋渔船管理和涉渔“三无”(无船名船号、无船舶证书、无船籍港)船舶执法的现状,分析了其中需要弥合的板块,并探讨了卫星遥感等新技术手段在渔船监测执法和管理领域应用的现状及前景。

截至2019年年末,中国海洋机动渔船总数约为22万艘[1],如何规范有序管理这些渔船,是一个重要的问题。上海海洋大学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夏亮副教授介绍说:“中国渔船管理可总结为六个环节,分别为船网工具控制指标确定、船网工具指标审批、船舶检验、船舶登记、申领捕捞许可证、港航监督。六个环节在条文设定和实务中环环相扣,形成一个闭环的管理链条。”

在中国的渔业管理实践中,涉渔“三无”船舶数量庞大、严重破坏渔业资源和生态环境,是长久以来阻碍渔业可持续发展的一大难题,也一直是渔业管理部门的工作重点。近年,中国农业农村部不断加强对涉渔“三无”船舶的治理,同相关部门持续开展行动,累计取缔拆解海洋涉渔“三无”船舶5.65万艘,并正在研究完善《渔业法》修订草案,将涉渔“三无”船舶相关问题纳入《渔业法》管理。

“为完善涉渔“三无”船舶管理和执法的法律依据,应尽早修改完善《渔业法》等法律法规”,长期关注涉海涉渔执法问题的大连海洋大学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裴兆斌教授说。

未来在坚持严管重罚的基础上,农业农村部将强化源头治理,系统性解决涉渔“三无”船舶的问题。2021年,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在“中国渔政亮剑”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未来应对涉渔“三无”船舶的“三不”协同推进措施:即“不敢干”、“不能干”、“不想干”多措并举。

裴兆斌教授指出:“加强渔船管理,要加强部门间的合作。渔船管理和涉渔“三无”船舶的治理涉及多个部门的管理职责,应加强各地、各级政府、以及渔业、海警、交通运输、市场监管、公安、海关等各部门之间的合作,建立联合执法机制。”

“十四五”时期,中国渔业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持续推进渔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高发展质量效益;继续实施沿海渔民减船转产,提升渔港、渔船装备管理信息化建设水平,推动依港管船、管人、管渔获物,开展渔获物定点上岸、合法性标签的信息化监管等措施[4],这一系列举措也将为系统性解决涉渔“三无”船舶问题提供更多机遇。

《简报》从持续完善法律法规体系;加强部门间执法合作,提高执法效率;提升科技手段在渔船管理和执法中的应用,加强专业执法人才培养;积极引导渔民转型,拓宽渔民就业渠道;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等方面总结了相关发现和建议。

PDF版本将分享到199IT知识星球,扫描下面二维码即可!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