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国庆节前茅台抢购概率加大 商超一天提货量约为平日20倍

时间:2021-09-30 20:47:48 | 来源:证券日报

证券日报网证券日报之声

文 " 王鹤 冯雨瑶

“最近抢到茅台酒的人增加了很多,平时我们这家店一天提货量也就6瓶,而在近期,茅台一天的提货量大幅提升,增加到100多瓶。”北京一家物美超市的工作人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按此计算,该受访商超“双节”茅台酒被抢中的数量是平日的近20倍。

“上一波抢中的概率确实挺高的,这已经是第二波。”上述工作人员称。该工作人员同时向记者强调,虽然近期抢到的概率很大,但只有满足相应资格才能在线上抢购。“抢购茅台酒需先下载多点App,不过如果没在物美消费过即使下载App也不能抢购,需要App注册时间满六个月,每个月两笔限定消费包含三类商品,才有资格在多点App上抢购,抢到了可直接来提货。”

记者登录多点App发现,今年“双节”物美共计投放70000瓶茅台酒,其中60000瓶茅台酒分两拨预约,第一波预约时间为9月15日至9月16日,第二波预约时间为9月27日至9月28日。从抢购资格来看,和上述工作人员所说大多一致。此外,记者看到,满足相应抢购资格后,物美电子会员(同一用户)每自然月可抢购1瓶茅台酒,每人每自然年可抢购6瓶。

“你们来晚了,现在第二波活动已经结束了。”上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两波“双节”预约抢购活动刚结束,但相比平日,“双节”期间参与的用户抢中茅台酒的概率确实提高了很多。据多点App数据显示,茅台酒8月份抢购概率为1.24%,每日线下各门店的提货量为6瓶。

不止物美超市一家,记者随后走访北京的一家家乐福超市,其前台工作人员同样表示,近期抢到茅台酒的概率很大。“家乐福是摇号中签,最近抢会很划算。”

每逢中秋、国庆双节,茅台“开闸放量”满足人们更多喝酒需求成为一种“传统”。而近年来,随着茅台渠道改革的持续推进,商超、电商等渠道成为茅台酒的主要投放平台,不同于市场终端动辄3000元/瓶的价格,“双节”期间商超、电商的大放量以及1499元/瓶的抢购价格着实让人“眼馋”。

从过往数据看,2017年、2018年、2019年双节期间茅台酒的投放量分别为6200吨、7000吨、7400吨,今年的中秋、国庆“双节”期间,茅台酒的市场投放总量将保证在7500吨以上,加上茅台1935和香溢五洲茅台酒两款新品,合计投放量超8000吨。

不过,和往年不同的是,为让更多人喝到平价飞天茅台酒,今年各商超纷纷“放大招”,额外增加了“空瓶复购”环节,这也是继茅台推出“拆箱令”后,又一个鼓励消费茅台酒的新举措。

物美超市在活动信息中指出,70000瓶余下的10000瓶茅台酒用于空瓶复购,分两拨各投放5000瓶。符合该超市购买时限的消费者,可以凭飞天茅台酒可溯源完整空酒瓶(带杯)和购买的历史电子订单参与复购。一个符合规定的空瓶可获得一瓶茅台酒购酒资格,每人限额一瓶。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今年各商超推出“开瓶复购”,目的在于鼓励茅台酒真正回归商品属性。“近年来,收藏茅台酒成为潮流,但茅台酒是用来喝的,不是用来炒的。鼓励空瓶复购,可以让真正喝茅台酒的人,以更低的成本和更多的机会购买到茅台酒。”千里传媒创始人、酒水行业研究人士欧阳千里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商超等渠道大放量的同时,记者走访终端市场了解到,部分销售点的茅台酒价格仍较高。“茅台酒价格波动较快,我们店现在茅台酒的售价在3200元左右。”北京一家烟酒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值得关注的是,对于茅台酒的价格体系改革,近期茅台新任董事长丁雄军在股东大会上的发言,尤其是“茅台酒要回归商品属性”的发声被业内视作出厂价有望提高的预期。腾讯证券研究院专栏作家郭施亮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如果尊重市场规律,那么茅台酒提价将会提前,提高茅台酒出厂价意味着“实打实”的利润,有利于保障公司利润的持续增长。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