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月销破万之后,小鹏G9、蔚来ET7、哪吒S……新造车正面宣战

时间:2021-12-03 14:46:06 | 来源:AI财经社

文| AI财经社 王欣

编辑| 冒诗阳

“新能源汽车市场已进入陡峭的增长曲线。市场爆发原因主要是技术进步、产品丰富、政策给力。虽然超出预期,但符合逻辑。” 12月2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动车百人会副理事长欧阳明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事实确实如此,新能源汽车越卖越好了。12月1日,造车新势力车企纷纷第一时间对外公布了“打破纪录”式的11月销量数据。

从数据上看,小鹏、理想、蔚来、哪吒的11月销量均突破1万辆,蔚小理依然保持住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哪吒汽车以持续增长、破万成绩引领第二梯队。此外,尚未破万辆的新势力,也在11月份取得了历史最佳交付成绩。

根据欧阳明高的预测,预计今年全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为330万辆左右,明年会到500万辆左右,市场渗透率超过20%。对于2025年,欧阳明高更是激进预测市场将达到700万-1000万辆,2030年将达1700万-2000万辆。如此广阔的市场空间,车企的参与感更加强烈,已经没有一个车企敢掉队了。

业内一直有一个共识,对于当下的造车新势力来说,没有永远的躺赢和第一,只有不停的内卷和挑战。对于站上万辆的新势力造车企业第一阵营中“蔚小理”,正在从成立之初的互相打气,开始走向短兵相接、正面交锋。

在业内人士看来,销量破万之前,蔚来、理想、小鹏、哪吒分别找到了并不重叠的细分市场。其中,蔚来主销产品ES6为纯电SUV,小鹏主销产品P5和P7则为轿车,理想one虽然也是SUV,价格区间同蔚来有重叠,但这款车技术路线为增程式,依然规避了竞争。此外,哪吒的主销区间在12万元左右的SUV,与上述三家也没有重叠。

然而,在销量破万之后,几家车企将无可避免的正面交锋。新势力车企的生存处境大不一样,竞争已不仅体现在销量的此消彼长上,也体现在产品布局中。

不久前,小鹏首款中大型SUV车型G9首发亮相,这是小鹏品牌的第4款车型。有消息称,作为旗舰车型小鹏G9的定价会超越30万,进入蔚来、理想售价空间。因此,小鹏G9的推出被外界解读为是向蔚来、理想主销市场的正式“宣战”。

“小鹏G9是小鹏汽车第一款开发之初即面向国内和国际市场的车型,不仅肩负了小鹏汽车品牌向上和销量增长的使命,也展现了小鹏汽车迈向国际化的决心。”小鹏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夏珩表示。小鹏汽车还将铺设中国首批量产的480kW高压超充桩。相比之下,特斯拉目前最先进的V3超充桩为250kW。

不只是小鹏,蔚来汽车今年1月推出了旗舰高端智能电动汽车轿车ET7,也对小鹏汽车的矩阵产生冲击。此外,蔚来还宣称要推出售价更低的车型以及更低定位的子品牌。不仅如此,理想也将在2023年将开始推出纯电动车型,希望占据30万元纯电动市场份额。

就连哪吒也跑步入场。11月底,哪吒汽车发布旗舰产品B级轿车哪吒S,与该品牌此前较低售价区间不同,这款车将进入小鹏P7所在市场,与小鹏抢夺市场。

哪吒还发布了新的造车平台“山海平台”,根据官方信息,山海平台开发的车型零部件的通用率为80%,新车研发时间将缩减8个月。在外界看来,销量破万后的哪吒希望告别“佛系”,开始与新造车第一阵营的交锋。

从2014年先后成立的三家头部新势力车企,经历了残酷的生存挑战之后,又迎来了白热化的竞争局面,稍有不慎就会被对手们超越,而这个对手是看不见的,它也许会来自“蔚小理”三家之中,也可能会是像哪吒这样第二阵营的领头羊,还有可能是来自燃油世界的新汽车,还有可能来自更广阔的行业。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