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造车新势力11月交付量激增,大众汽车发力追赶但仍不敌“蔚小理哪”

时间:2021-12-02 19:46:08 | 来源:一财网

作者/魏文

11月造车新势力普遍收获颇丰,根据各家新势力车企披露的数据,2021年11月共有4造车新势力车企实现了月交付量破万辆,第二梯队的威马等公司也实现了销量大涨。

小鹏汽车11月共交付15613辆,环比增长54%,同比增长270%。其中P7交付7839辆,环比增长30%;G3系列产品交付5620辆,环比增长54%,P5交付量为2154辆。截至11月小鹏汽车不仅实现了连续3个月交付破万辆,15613辆的交付成绩也是迄今为止造车新势力车企月度交付的最高记录。

理想汽车在11月首次突破万辆大关,并且月交付量一口气冲上了13485辆。和小鹏已经完成轿车、SUV产品线的初步布局不同,理想汽车依旧采用“大单品”策略,目前仅有一款定价为33.8万元的理想ONE在售。值得注意的是,在燃油车时代,并没有中国汽车品牌的单一产品能够在30万以上的售价区间,实现单月过万的销量。

蔚来汽车在11月再次实现月交付破万辆,11月蔚来汽车以10878辆的成绩实现企业单月最佳交付量,同比增长106%,环比增长197%。近几个月蔚来汽车的月交付表现相当不稳定,8月受到国内外疫情影响,蔚来汽车芯片和内饰零部件出现短缺情况;在9月和小鹏汽车一起实现新势力车企首次月交付破万之后,10月蔚来汽车又因为生产线调整停线,交付量下滑至3667辆的低点。

在今年1-11月的累计交付排行上,小鹏汽车得益于近3月的持续强势,以82155辆累计交付成绩超过蔚来,位列新势力车企第一,蔚来汽车累计交付80940辆位居第二,理想汽车累计交付76404辆,排名第三。

在第四季度的头两个月中,小鹏汽车实现的总交付量为25751辆;蔚来汽车为14545辆;理想汽车为21134辆。结合三家车企在财报中公布的四季度交付指引,“蔚小理”有望在12月继续保持月交付破万的表现。

尽管交付成绩喜人,但当下汽车行业普遍出现的缺芯情况,让小鹏汽车、理想汽车都推出了“缺配”交付方案。早前理想汽车和小鹏汽车接连发布相关交付方案,理想ONE和小鹏P5都会在少配、缺配毫米波雷达的情况下交付给用户,待后期供货恢复正常后给予用户补装。

相比于已经成功上市且长期处于聚光灯之下的“蔚小理”,过去被视作二线新势力的哪吒汽车颇有一些“闷声发大财”的感觉。11月哪吒汽车和理想汽车一样,首次实现月交付破万辆的成绩,11月交付量为10013辆,同比增长372%,环比增长24%。其中个人用户占比达91%。不过产品定位相对较高的“蔚小理”不同,哪吒汽车目前主要聚焦于10万元以下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哪吒汽车方面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哪吒V的交付量达到7027辆,占到月总交付量的70.6%,该车型补贴后的起售价为6.09万元。

除了四家月交付破万辆的新势力车企外,威马汽车、零跑汽车也实现了不错的交付成绩。11月,威马汽车交付量为5027辆,同比增长66.6%,实现单月交付新高;零跑汽车11月交付量达5628辆,同比增长236%。零跑方面还表示,11月该企业订单量达到了16310辆,但部分供应链产能受到了芯片短缺和工业限电的影响。

此外,除了头部的造车新势力外,部分传统车企也在12月1日公布了旗下新能源汽车产品的销量。广汽埃安在11月共交付14566辆产品,1-11月累计交付量达到106985辆,提前完成年销10万辆目标;大众的ID.家族则在11月交付了14167辆产品,从3月第一款ID.产品上市以来,实现7个月销量环比增长;极氪汽车在首个完整的自然月交付了2012辆产品;岚图汽车的月交付量达到1139辆。

从数据上来看,作为传统车企转型的代表,大众ID.家族在榜单中排进前三,不过这一成绩却是基于上汽大众和一汽-大众两家公司5款ID.产品,平均单车月销量不到3000辆。这种将两家合资公司的产品销量统计在一起的做法,在燃油车产品上并未出现过。然而在和新势力车企的比拼中,即便南北大众合力,拥有5款产品ID.家族的销量也只是略超只有1款产品的理想汽车,不敌3款产品在售的小鹏汽车。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