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爱玩火的“年度风云人物”马斯克,会被SEC这把火烧到吗?

时间:2021-12-14 10:46:47 | 来源: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14日上午消息,据报道,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认为,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在三年前曾存在欺诈行为,这个美国监管机构试图让马斯克为自身行为负责。然而,SEC的问责并不足以改变马斯克经营特斯拉的方式。这位特立独行的CEO,就是忍不住要去挑衅SEC,让监管机构脸上无光。

11月30日,特斯拉在官网发布了一个名叫Cyberwhistle的不锈钢哨子,售价50美元,形状类似特斯拉在2019年发布的Cybertruck皮卡(目前该车尚未正式投产)。马斯克在Twitter上向其6000多万粉丝展示了这个产品,并且附上了一个购买链接,该商品立即售罄。马斯克在这篇推文中写道:“吹响特斯拉的哨子!”

之后,密切关注马斯克的人立即预测,不久后就会出现真正的特斯拉吹哨人(告密者),而他们的预测也成了真。一周后,就有报道称SEC正调查一名前特斯拉工程师在2019年推出的有关太阳能电池板缺陷和起火风险方面的担忧,以及特斯拉是否以适当的方式向其股东和客户披露了这一问题。这位前雇员在2020年11月起诉了该公司,声称特斯拉以违法的方式将其解雇。

这两件事情是巧合吗?巧得令人难以置信,其实马斯克此前也有过类似的举动,那就是在Twitter上发布具有讽刺意味的产品,以此来揶揄SEC。2020年7月,在特斯拉的市值超过了克森美孚公司和丰田汽车公司,并公布了车辆交付数据而让股价进一步飙升之后,马斯克曾宣称,该公司将“发布一款光芒四射的红色缎子材料并带有金边的短裤”,马斯克此举是在讽刺那些特斯拉的做空者,因为短裤和做空者在英文中都被称为“short”。

马斯克写到:“将给做空者致富委员会(Shortseller Enrichment Commission,简称SEC)寄点东西,以安慰他们,让他们渡过这段困难时期。”所有人都能看出来,马斯克是在讽刺SEC。马斯克的这番言论让一位经常与他打交道的基金经理感到焦虑,这位特斯拉股东在Twitter上对马斯克说:“这样做很危险。”马斯克却不以为然,他回复说:“但是这样做太让人满足了。”

SEC对特斯拉太阳能安全风险的调查最终将会起到多大的影响,目前还很难说。更令人担心的是,马斯克还非常喜欢在华盛顿挑衅那些曾经试图让他走下神坛的人。

2018年,马斯克声称正在考虑对特斯拉以每股420美元的价格进行私有化,并且还声称自己已经搞定了私有化所需的资金。随后SEC对特斯拉和马斯克本人进行了调查,并且认定马斯克这番言论并不符合实际情况,且420这个数字在大麻文化中具有象征性意义,SEC称马斯克选择这个数字只是因为他的女朋友认为这样做很有趣。随后,SEC将马斯克告上了法庭,理由是他犯有证券欺诈罪。

SEC并没有和马斯克开玩笑,虽然双方最终达成和解,但是马斯克也为此付出了代价。作为和解协议的一部分,SEC禁止马斯克在接下来的三年中继续担任特斯拉公司的董事长,特斯拉公司和马斯克本人各自支付了2000万美元的罚款。此外,该公还司同意建立控制措施,监督马斯克的推文,也就是说,马斯克要发布任何与公司政策和战略相关的推文,都要事先获得特斯拉公司律师的审核。

在达成和解几天之后,马斯克就给SEC起了那个外号,即“做空者致富委员会”。2018年12月,在参加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60分钟》节目时,他表示自己并不尊重SEC,还称在发布推文之前,并没有人会审核他要发的内容。

两个月后,马斯克发布消息称,特斯拉将在2019年生产大约50万辆汽车。然而仅仅几小时后,他就称自己的意思是将在当年年底前实现50万辆的“年化生产速度”。随后SEC再一次对其进行了猛烈的抨击,该机构认为马斯克违反了和解协议,希望法院判处马斯克藐视法庭罪,但是这个要求并未获得法官的认可。2019年4月,美国地区法官艾莉森·内森(Alison Nathan)对SEC和马斯克表示:“深呼吸,你们双方都理智一些,一起来解决这个问题。”

几周后,双方解决了争端,同意修改先前的协议,规定马斯克在没有得到事先批准的情况下不能在Twitter上发布内容。这让SEC委员罗伯特·杰克逊(Robert Jackson)感到懊恼,他当时表示,马斯克已轻松脱身。

在那之后,特斯拉的股价一路飙升,但是该公司并未完全摆脱SEC的“纠缠”。2019年12月,在结束对Model 3生产预测的调查的同一天,该机构发出传票,寻求有关“某些财务数据和合同,包括特斯拉的常规融资安排”的信息。自2020年初披露收到传票以来,该公司没有详细说明此事,但它在季度财报中不断提到这个问题。

特斯拉业务中有一个领域,如今已成为了SEC的重点调查对象,那就是该公司的Autopilot和Full Self-Driving(简称FSD)功能。同意与该机构就其推文达成修订后的和解协议的前几天,马斯克在一次“自动驾驶日”活动中预测,到2020年中期,特斯拉将有超过100万辆自动驾驶汽车在道路上行驶,它们将可以实现无人驾驶——不需要人类驾驶员。

几周后,特斯拉通过扩大债务和股票发行筹集了23.5亿美元。然而,该公司的自动驾驶技术一直都没有达到能够令人满意的程度。至今为止,该公司都只是表示,在使用Autopilot和FSD的时候,司机依然需要双手握紧方向盘,并随时做好接管车辆控制权的准备。今年3月,马斯克表示特斯拉将不再允许那些不留意路况的车主使用测试版的FSD。

对于特斯拉的功能、计划和未来,马斯克总是会夸大其词,例如在2016年,在演示Autopilot的时候,发生了公布了一段视频,视频中一辆特斯拉Model S缓缓驶来,马斯克称这辆车已经实现了自动驾驶,而驾驶位上之所以坐了一个人,是由于法律尚不允许自动驾驶汽车上路。看到马斯克通过夸大事实而获得了好处,其他一些电动汽车制造商似乎正在模仿他,而这些车企同样成为了SEC的打击对象。电动卡车制造商Nikola也受到了SEC 的调查,监管机构称该公司创始人在其商业前景方面欺骗了投资人。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在2016年的那次活动上,特斯拉提前绘制了汽车的行驶路线,使用了当时消费者并无法获得的3D地图。媒体援引三名参与视频拍摄的人员的话称,在拍摄过程中,这辆Model S一度撞上了公司路边的障碍物。这一事件的录像被留在了剪辑室中。

SEC针对电动汽车制造商的审查力度。该机构并未停止对Nikola的调查,此外其他一些电动汽车制造商也在面临调查,包括Lucid、Lordstown Motors和Canoo等。马斯克将意识到,如果他继续在Twitter上逞口舌之快,监管机构可能将笑到最后。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