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最新研究:蛇的祖先物种在恐龙灭绝之后迅速崛起

时间:2021-10-20 11:46:37 | 来源:新浪科技
现今不同种类的蛇可能追溯至一个单一的祖先物种,蛇的远古祖先在恐龙灭绝事件中幸存了下来现今不同种类的蛇可能追溯至一个单一的祖先物种,蛇的远古祖先在恐龙灭绝事件中幸存了下来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 10月17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白垩纪-古近纪物种大灭绝见证了生物多样性的崩溃,恐龙灭绝对于蛇类物种而言是一个好消息,依据一项最新研究,白垩纪-古近纪时期物种大灭绝之后,蛇的生物多样性开始增多,据悉,大约在6600万年前一颗小行星撞击地球导致了白垩纪-古近纪物种大灭绝,致使全球大约75%的物种灭绝,同时所有非鸟类恐龙灭绝消失。

但是此次小行星碰撞带来的灾难,却对远古蛇类物种提供了繁荣发展的机会和生存空间,在后续的进化发展中它们确实做到了。目前,全球大约有4000种此类体长无腿的爬行动物,为了研究该物种的进化演变,一支研究小组检查分析了当前蛇类生物的进食方式,从而推测远古时期蛇类的习性特征。研究报告合著作者之一、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博士后研究员迈克尔·格伦德勒称,在白垩纪-古近纪物种灭绝事件之后,蛇经历了大规模的生态爆炸。

罕见的蛇化石

事实证明,蛇化石很难发现,考古学家很难找到远古体型较大的蛇化石,因为它的关节松散,很容易碎裂。格伦德勒说:“蛇化石非常罕见,我们通常仅能找到一些关于蛇椎骨化石,很少看到真正的蛇头骨化石,因此无法真实掌握远古蛇类的生态习性,蛇不像大型哺乳动物或者大型恐龙那样拥有四肢,而且它们的骨骼非常强健,蛇的椎骨很脆弱,它们的头骨也很松散。”

因此研究人员只能对现有蛇物种进行深入分析比较,他们观察了882种现有蛇物种的进食特征,部分蛇物种是博物馆收藏的标本,可以应用数学模型重建它们祖先的饮食。但仅从这一点了解数百万年前远古蛇祖先,似乎有些困难,但格伦德勒指出,只要我们有关于现有蛇物种及其进化关系的良好数据,就有可能追溯到它们的进化谱系。

依据研究人员建立的模型,所有现存蛇类最有可能的共同祖先是食虫动物。在大灭绝事件之前,可能存在吞食啮齿类动物和其他动物的蛇,然而,格伦德勒称,在小行星撞击地球之后,这些动物可能就灭绝消失了,尽管当前还没有充足的证据,我们可以从模型中获得一个较好的猜测。在更早时期的某些区域,蛇和其他种类的爬行动物也有共同祖先,但它的外观和行为仍有争议。

远古历史

在恐龙灭绝之后,地球生态环境发生了较大改变,幸存的蛇开始崛起,物种繁盛并分化成许多不同的物种,这可能是因为在小行星撞击之后,许多生态壁龛被保留了下来,除了蛇之外,还有更多的小型脊椎动物,例如鸟类,可供蛇捕食。但随着蛇类物种进化的多样化,它们的进食方式也变得越来越多样化,有时它们会吞食像羚羊这样的大型动物,格伦德勒说:“现代蛇的猎物种类很多,多得令人吃惊,但它们都是从同一个祖先进化而来。”

这项研究还表明,随着大多数蛇类物种在新栖息地定居下来,它们的生物多样性增长将放缓,然而到达新地点的物种继续以不同的方式适应,同时,该研究可以帮助我们理解物种进化对生态机会做出的反应。(叶倾城)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