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如果你在2005年在百度投资了5000美元 这就是你今天的投资金额

时间:2021-07-27 14:44:47 | 来源:

拥有中国最大搜索引擎的中国科技巨头百度(纳斯达克股票代码:BIDU)于 2005 年上市。如果你在其 IPO 中投资了 5,000 美元,那么你今天的股份价值约为 330,500 美元。

百度的收益可观,但主要是在上市后的前十年取得的。过去五年,百度股价仅上涨了 10%,而纳斯达克指数则上涨了近两倍。

让我们回顾一下百度业务的演变和扩张,为什么看多者似乎对这只股票失去了兴趣,以及它可能会走向何方。

谷歌的痛苦造就了百度的收获

百度在首次公开募股后取得了惊人的增长。从 2005 财年到 2010 财年,其年收入从 3960 万美元增长到 12 亿美元,CAGR(复合年增长率)为 97.8%。

字母的(NASDAQ:GOOG)(纳斯达克股票代码:GOOGL)谷歌曾经是百度的主要竞争对手,但它突然离开中国大陆在2010年与政府的冲突之后。谷歌的离开,让百度征服了国内搜索市场,真正成为“中国的谷歌”。

与谷歌一样,百度通过门户网站、在线地图、云存储服务以及对其他网站的投资,将其生态系统扩展到其核心搜索引擎之外。2010 年至 2015 年间,其年收入从 12 亿美元跃升至 102 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为 53.6%。

但随后问题开始堆积

但在接下来的五年中,百度的增长显着放缓,2015 年至 2020 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仅为 9.9%。这种放缓可归因于四个主要因素。

首先,在一名大学生通过百度的广告购买未经批准的药物死亡后,中国网信办于 2016 年对百度进行了调查。该调查导致对百度医疗保健广告的更严格限制,从而抑制了其次年的收入增长。

其次,像奇虎360,国内的搜索引擎搜狗,和阿里巴巴的(NYSE:BABA)神马开始抬头对百度。同时,新的广告挑战者-包括腾讯的(OTC:TCEHY)消息和迷你程序平台的微信,ByteDance的新闻阅读器金日Toutiao和短视频应用痘印(也称海外的TikTok)和Bilibili的Z世代为导向数字媒体平台——都开始将用户和品牌从传统搜索引擎中拉开。

第三,百度过度多元化业务以跟上阿里巴巴和腾讯的步伐。为了精简业务,它剥离了一些较弱的业务——包括金融科技部门和在线旅行社携程的股份——这减少了其年收入。

最后,中国经济停滞不前,在 2019 年以 29 年来最慢的速度增长,然后在 2020 年受到大流行的打击。这些宏观逆风进一步降低了市场对百度广告的胃口。

百度何去何从?

百度增长最快的日子可能已经过去,但它仍在发展和扩张。它正在通过托管页面将其广告业务从传统搜索广告多元化,托管页面将公司的网站集成到其基于云的服务中,以及其内容创建平台 BJH。它还计划通过从JOYY(纳斯达克股票代码:YY)购买 YY Live 来扩展其直播生态系统。

根据 Canalys 的数据,百度云在中国云基础设施市场仍遥遥领先于第四位,但其增长速度远远超过其核心广告业务。它还通过对跨平台虚拟助手 DuerOS 的投资,继续为未来的增长播下种子;Apollo,其自动驾驶汽车软件平台;及其在电动汽车领域的合资企业。

多头认为,这些较新的增长引擎,以及大流行后世界广告业务的逐步复苏,将为百度的股票注入新的活力。空头认为百度将继续与腾讯、阿里巴巴、字节跳动和哔哩哔哩等规模更大、更灵活的科技公司抗衡。

百度在中国也面临监管威胁,中国一直在控制其顶级科技公司,而美国可能会在未来三年内将不遵守新审计规则的中国公司摘牌。这些挑战可能会掩盖百度业务的任何根本改善。

前方的路

百度为其早期投资者带来了丰厚的回报,但近年来投资乏善可陈。百度的股票以 16 倍的远期市盈率计算似乎很便宜,但除非其增长加速、拓宽护城河以及监管阻力减弱,否则它不会获得太多溢价。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