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救救吃胖的肚子!《自然》子刊新研究发现逆转方法

时间:2021-10-03 10:47:52 | 来源:新浪科技综合

生活经验告诉我们,经常大吃大喝富含脂肪的食物,容易肥胖,尤其是胖肚子。大腹便便不仅是形象问题,更是健康问题。很多研究发现,同样是脂肪过多,堆积在腹部的内脏脂肪组织比身体其他部位的脂肪更有害,与2型糖尿病等代谢疾病发病率提高密切相关。

发表于《自然》旗下子刊Nature Metabolism的一篇研究论文中,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Monash University)的研究人员发现,高脂肪饮食之所以导致腹部脂肪的积累和胰岛素抵抗问题,肠道淋巴功能障碍是一个过去未知的重要潜在原因。

这项研究同时指出,使用靶向淋巴的药物修复肠系膜淋巴管,可以逆转高脂肪饮食引起的体重增加和胰岛素抵抗。

研究人员在给实验小鼠喂食高脂肪饮食后发现,内脏脂肪组织包裹的肠系膜淋巴管会受到刺激而生长,形成许多杂乱无序的分支。顺着这些曲折的淋巴管,淋巴液变得更容易渗入内脏脂肪组织。而由于这些淋巴液中富含肠道消化脂肪后产生的脂质代谢物以及各种促炎因子,它们对脂肪组织造成的影响,促进了胰岛素抵抗。

“堆积在腹部的脂肪与糖尿病等代谢疾病的关系比其他部位的脂肪更密切,而我们在这项研究中,首次发现了解释这一现象的生物学原因。”研究通讯作者Natalie Trevaskis教授指出,“我们证明,高脂肪饮食会导致肠系膜淋巴管功能障碍,进而促进更多的脂肪沉积在腹部周围,并促进胰岛素抵抗。”

研究人员继而使用临床样本进行验证,表明小鼠实验中观察到的这种破坏性循环,也同样在发生人类中。

在这项研究中,科学家们还进一步表明,抑制与淋巴功能障碍相关的通路干预这一循环,可能是治疗肥胖和相关代谢疾病的一种潜在方法。

为了帮助肠道淋巴系统恢复功能,这支研究团队与临床阶段生物技术公司PureTech Health展开合作,尝试使用该公司开发的一种专有技术平台Glyph,将口服的小分子药物送入淋巴系统。

由于肠系膜淋巴功能障碍受环氧合酶(COX)-2 的信号传导调节,研究人员使用淋巴靶向技术,直接将COX-2抑制剂送入肠系膜淋巴管和淋巴结,帮助肥胖小鼠重新构建淋巴管结构。

实验结果显示,因高脂肪饮食而肥胖的小鼠,经过这种治疗后,体重显著减轻,胰岛素抵抗显著好转。

研究人员总结说,这些令人兴奋的临床前实验结果表明,靶向与肥胖相关的肠系膜淋巴功能障碍代表了治疗代谢疾病的潜在治疗选择。我们期待这类新疗法的后续进展,早日拯救肥胖人士吃胖的肚子。

参考资料:

[1] Enyuan Cao et al, Mesenteric lymphatic dysfunction promotes insulin resistance and represents a potential treatment target in obesity, Nature Metabolism (2021)。 DOI: 10.1038/s42255-021-00457-w

[2] World first: Monash University researchers identify potential cause and treatment for obesity and insulin resistance。 Retrieved Sep。 24, from https://www.monash.edu/news/articles/world-first-monash-university-researchers-identify-potential-cause-and-treatment-for-obesity-and-insulin-resistance

本文来自药明康德内容微信团队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