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手机越刷越无聊,可能是因为这个原因

时间:2021-10-01 14:46:26 | 来源:新浪科技综合

Via:image.so.com

来源:酷炫脑

在工作间隙的五分钟休息时间里,你可以做很多事情——与同事聊天,泡一杯茶或咖啡,甚至到外面呼吸新鲜空气。

但是随着数字技术的出现,我们中的许多人现在都选择做其他事情,比如说,看手机。

之前的研究已经(毫不稀奇)表明手机的使用频率会随着我们越来越无聊或疲劳而增加。这是有道理的:如果你在做一项特别乏味的工作,你更有可能想花几分钟滑动手机,而不是做一些非常吸引人的事情。

但是看手机真的能缓解无聊吗?来自 Radboud 大学的 Jonas Dora 及其同事的一项新研究表明,似乎没有[1] 。

Via:freepik.com

目前尚不清楚使用智能手机是否会增加或减少疲劳和无聊程度。一方面,先前的研究表明,手机通知会显着影响人们专注于主要任务的能力;另一方面,看手机可以提供作者所说的“微休息”,允许在短时间里从工作的需求(和无聊)中恢复过来。

为了进一步探索手机和疲劳之间的关系,该团队要求 83 名参与者在三个工作日内对工作时间里每小时的疲劳和无聊程度进行评分。他们的手机上还安装了一个应用程序,可以监控这些自我报告之前 20 分钟和之后 20 分钟的手机使用情况(分析的时候省略了工作结束和午休的时间)。

Via:r52.raiseyouraim.com

研究发现,来电中断工作的现象发生得非常频繁:在每次问卷调查后的 20 分钟内,参与者有 52% 的时间拿起手机,每次平均花费大约 90 秒。

随着参与者的疲劳和无聊程度增加,他们看手机的频率也在增加。例如,无聊程度增加 10 分(以 100 分计)会导致某人拿起手机的可能性增加 40%(尽管他们看智能手机的时长没有增加)。

那么,参与者在拿起手机后是否感到不那么无聊了?令人惊讶的是,并非如此。研究人员在自我报告前 20 分钟查看了疲劳程度,发现参与者在使用智能手机后实际上报告了更高程度的无聊(尽管影响很小——在 100 分制中只增加了个位数的分数)。

有两个原因可以解释这种情况的出现。在任务之间切换——即使是在无聊的任务和丰富的任务之间——可能会带来自己的认知负担,短暂看一眼手机的奖励不足以抵消这种负担。看手机可能只会突显出你认为的繁重的事情和令人振奋的事情之间的差距,这不是一种激励性的休息,结果使得你在重返工作岗位时更加厌倦和无聊。

Via:bao16.com

这项研究的样本量很小,因此不能从中得出太多明确的结论。但这并不是唯一发现智能手机的使用与无聊程度之间存在负相关关系的一项研究。2016 年的一篇论文发现[2] ,在工作时间中玩手机会导致工作积极性降低:因为当你看手机时,你不会让自己的思绪四处游荡,它表明,你没有得到任何在休息的时候通常会得到的好处。

因此,下次当你感到无聊并想要伸手去拿手机时,你要做的可能是抵制这个想法。离开你的办公桌,甚至只是向窗外看五分钟,这可能没有新闻提要那么吸引人——但你最终可能会发现自己变得不那么累、不那么无聊、不那么没有动力了。

Via:bao16.com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