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站长网 – 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印度外长:这事人类历史绝无仅有!

时间:2021-01-29 15:49:18 | 来源:环球网

来源:环球网

“中印在当代的平行崛起,在人类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事。”

“中印在当代的平行崛起,尽管速度和强度不同,但在人类历史上是一个绝无仅有的事。”综合印度亚洲新闻国际通讯社(ANI)等多家印媒报道,当地时间28日召开的全印中国研究大会上,印度外长苏杰生谈到中印关系时这样说道。报道称,他认为中印两国正处在“十字路口”,两国作出的(任何)选择都将对地区和世界产生深远影响。

ANI报道截图

ANI报道截图

第十三届全印中国研究大会当天以线上视频的方式召开,印度外交部长苏杰生在会上发表主旨演讲。综合印度亚洲国际新闻社(ANI)及现场视频,苏杰生表示:“这两个国家(中印)有一些相似之处,尤其是在面积和历史上,在文化、政治和经济等许多方面也有非常有趣的对比。”

印度外长苏杰生28日出席全印中国研究大会线上活动。图源:ANI印度外长苏杰生28日出席全印中国研究大会线上活动。图源:ANI

“两国在当代以不同的速度和强度平行崛起,这在人类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事。”他回顾了上世纪中叶以来中印两国交往史,坦言重建两国关系是一项“非常艰苦的工作”:“1962年的冲突后,我们到1976年才开始互派大使。1954年(尼赫鲁访华)以来,实际上直到1988年才第一次有总理(拉吉夫·甘地)访华。”

来源:环视频/胡适真

不过,近30年来,中印“在一些领域的互动和交流稳步增长,中国成为我们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也是重要的投资来源国,甚至是技术来源国,是(印度)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的参与者,一个非常重要的旅游和求学目的地。”

苏杰生称,近年来双方都在边境加强了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中国”,而印度虽然自2014年以来就在想办法拉近差距,但目前这一差距仍然很大。

他还提到两国之间的摩擦,包括2020年中印边境冲突让双方关系处于“异常紧张”之下,以及中国“反对印度加入核供应国集团(NSG)、反对印度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等。

印度外长苏杰生(资料图)印度外长苏杰生(资料图)

最引人注目的是,苏杰生还提出了全面尊重并落实双边现有协议、遵守实控线现状等稳定双边关系的“八项主张”。

苏杰生最后表示,中印两国关系正处在“十字路口”,双方作出的选择将对两国乃至全球产生深远影响。

分析认为,这是印中边境对峙以来,苏杰生首次对双边关系公开作出如此系统性的表态。

对于中印边境争端,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去年指出,中国始终致力于维护中印边境地区稳定。我们不会主动采取使事态复杂化、扩大化的举动,当然我们也要坚定维护自身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中印边界还没有划定,所以总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我们愿意跟印方通过对话管控好各种问题。同时,这些问题应当放在双边关系的适当位置上。

据@国防部发布 1月25日消息,1月24日,中印两军在莫尔多/楚舒勒会晤点中方一侧举行第九轮军长级会谈。双方就中印边界西段实控线地区脱离接触问题坦诚深入交换意见。双方同意尽早推动一线部队脱离接触,同意继续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一线部队保持克制,稳控西段边境实控线地区的局势,共同维护和平与安宁。

来源:环球网/王倩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