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业 >

Club Med 中国加速跑

时间:2021-09-27 20:47:25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Club Med 中国加速跑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曹恩惠 丽江、上海报道 紧张筹备数月之后,复星旅文一直对外重点宣传的Club Med(地中海俱乐部)丽江度假村终于赶在了国庆假期前,落成开幕。

复星旅文董事长、CEO钱建农称,该度假村的开业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今年上半年,复星旅文的复苏步伐迈得并不轻松。在全球疫情的扰动下,其营收分量最重的度假村业务迟迟未能恢复至疫情前的水平,拖累了整个公司的业绩。

在此艰难时刻,除了尽可能恢复旗下业务之外,复星旅文还要注重成本控制尤其是维持现金流的稳定,以便继续保持一定的“产业运营+战略投资”的节奏。正因此,当Club Med丽江度假村开幕之时,钱建农表示该度假村的开业证明,“在疫情冲击之下,复星旅文并未停止全球发展的步伐。”

事实上,当海外度假村业务受到疫情困扰迟迟难以显著复苏时,外界已经在猜测复星旅文是否会加大度假村业务的中国布局力度。直到今年7月份,Club Med宣布新设中国业务板块,并任命复星旅文集团执行总裁徐秉璸兼任Club Med中国业务CEO后,这个具有百年历史的度假村品牌,在中国加速跑的意图得到印证。

不过,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徐秉璸强调,“这并不意味着海外其他地区不侧重,而是说中国地区的业务要有一个快速的发展。”

三季度以来全球业务改观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算上丽江度假村,Club Med在中国已经开设了8个度假村。

2015年收购这个法国度假村品牌后,复星旅文一直想将Club Med加速引入国内。但不可否认的是,海外是Club Med的主战场。截至今年6月30日,Club Med在全球共有63家度假村,中国地区以外的数量为56家。

财务数据显示,度假村业务是复星旅文最大的收入来源。2020年,该公司度假村业务收入占比超过八成。这也预示着,一旦海外度假村持续处于关闭状态,复星旅文的业务必会遭遇巨大影响。

以今年上半年的情况为例,报告期内复星旅文亏损约20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度假村业务营收仅12.21亿元,是2020年同期的三分之一。

在今年8月份举行的中期业绩会上,钱建农坦言,“今年1-3月期间,欧洲大部分滑雪度假村所在地雪道封闭,主要客源国的出境旅游也被限制,这个时间段则是地中海俱乐部传统的滑雪旺季。”而旺季不旺之下,Club Med海外度假村大部分处于关闭状态,这导致营收严重下滑。

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复星旅文旗下Club Med欧非中东、美洲及亚太地区的营业收入均同比较大幅度下滑。但在亚太地区中,令人欣慰的是,中国地区7家度假村业务上半年的营收同比实现近172%的增长。

上半年的亏损并没有让复星旅文的管理层失去信心。一方面,期末47亿元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还不至于让该公司陷入流动性危机;另一方面,度假村业务的复苏进程也在呈现出一些向好的势头。

“海外地区的业务在今年7、8月份已经有了巨大的改观。”徐秉璸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今年暑期,Club Med全球度假村业务开了41家,相当于产能已经恢复至2019年暑期的70%。且在今年9月份,Club Med全球的客单价提升了17%。

根据徐秉璸的介绍,Club Med主要的欧美市场,如法国、比利时,包括南北美等,不少国家的暑期业务已经基本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水平,个别国家甚至实现超越。此外,在欧非大区的大多数度假村,今年暑假的入住率均超过90%。

“亚太地区的东南亚市场情况相对比较困难,但中国市场的整体恢复速度非常快。”徐秉璸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尽管7月份国内局部地区出现的疫情搅动了复苏势头,但在三周前,Club Med中国区的业务量又已经恢复到“水上”。

“水上”,是复星旅文内部对业务情况恢复(和超过)2019年同期的形容。

丽江度假村开业的背后意义

为了此次Club Med丽江度假村的顺利开业,Club Med从其他几个度假村调来了一些G.O。

所谓的G.O,即Gentle Organizer(亲善的组织者),这是Club Med度假村的特色向导文化,也是为了配合其“精致一价全包”的定位。

从2010年复星旅文入股Club Med,到2015年正式完成收购该品牌。Club Med在中国地区相继部署了四个度假村项目,亚布力、桂林、东澳岛、三亚。这其中,除了亚布力、桂林项目于2011年、2013年开业,东澳岛项目随后退出外,目前Club Med中国地区开业的度假村几乎都是最近几年实现落地。

在钱建农看来,Club Med丽江度假村的开业还具有一个重要意义——“第一家位于复游城的项目”。

复星旅文一直想打造“FOLIDAY 生态”,聚焦中高端家庭需求,于是催生了度假村、旅游目的地、服务与解决方案三大业务。这其中,旅游目的地业务是其重要的着力点,包括三亚亚特兰蒂斯、复游城。

目前,复星旅文在三亚亚特兰蒂斯项目上大获成功。今年上半年,该项目实现营业收入8.35亿元,同比增长152.1%,较2019年同期亦增长27.3%。且在疫情反复的7月,亚特兰蒂斯客房入住率达到96%,仍高于去年同期的88.1%。

而复游城项目,是复星旅文“文旅IP运营+旅游地产销售”模式的尝试。以丽江复游城项目为例,该项目占地69.5万方,预估可售货值约59.3 亿元,可覆盖预估总投入40亿元的成本。

在钱建农看来,Club Med丽江度假村的开业,打破了过去Club Med度假村的独立状态,得以融入复游城项目,是一次“进化”。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未来三年内,Club Med中国度假村数量还将翻一番至16家。

且此次丽江度假村的开业,被视作复星旅文抢占西南旅游市场的重要一步。据悉,Club Med将在明后年于四川成都连开两大度假村——Club Med Joyview成都黑龙滩度假村、Club Med Joyview成都三郎度假村将分别于2022年和2023年建成开放。

“我们一个中期目标是,2022年中国度假村的收入水平能够较2019年实现80%至100%的增长。”徐秉璸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预计在2024年左右中国市场将成为Club Med的第一大客源。

(作者:曹恩惠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