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站长网 – 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您的位置:首页 >创业 >

2月新刊 | 当巨头开始争夺社区,我们应该如何重新理解这个概念?

时间:2021-02-04 18:46:05 | 来源:第一财经

来源:第一财经

“社区商业”正火。

小区里穿梭最繁忙的不是住户,而是快递员和外卖员。小区门口的个体户店铺一夜之间变身各种社区团购电商的“自提点”。

我们居住的社区如何一步步变成今天的样子,我们的生活又会被如何重塑?

《第一财经》杂志2021年2月刊,我们将与你讨论这个和每个人息息相关,又极其复杂的问题。

△你可通过识别上图二维码、点击文章顶部图片或点击阅读原文前往微信小店购买本期杂志。

2020年,社会学家项飙为年度热词贡献不少。除了最知名的“内卷”,我们还注意到他的另一个说法:附近的消失。

项飙试图用这个概念说明一个现象:我们越来越少去关注生活周边的事物场景,而更多地将注意力转到公共事件的宏大叙述上。在他看来,附近意味着人与世界的真实连接,过度的交易钝化了我们对附近的感知。

2020年末,紧随蚂蚁金服IPO被叫停,互联网上开始了一轮对互联网巨头入局社区团购的声讨。也难怪,拼多多、滴滴、京东、 美团、阿里巴巴、腾讯几乎同时出现在我们的“附近”——确切地说 ,是我们生活的小区的附近 。

2021年元旦,在新疆负责多多买菜业务的23岁员工猝死,再次将舆论推向高潮。

焦点不断在转移,从巨头的责任与边界,很快转到对“附近”的关注:家门口的菜市场、街边小店、小业主、邻里—这一切组合而成的微型生态,会不会被强硬的巨头摧毁?

我们深信,包括买菜在内,社区商业结构被重塑了。

△购买新刊即可读到本文。△购买新刊即可读到本文。

调查

——《最后1公里?不,是最后500米》

互联网创业者对于社区消费潜力的探查从2010年便开始了,从外卖 、社区O2O、到家服务、前置仓、新零售,到疫情后加速的社区团购......小区的界限被打破,小区与周遭街道和店铺的关系以线上社群的形式被重构——我们意识到,消失的附近可能以新的形态复苏了。

小区构成了空间上的接近,但人与人的联系如何建立,如何让社区成为我们的“附近”?

为探寻这个问题,我们来到安徽合肥,在一个大型社区里深入了解中产家庭典型样态。

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中,合肥是一个颇具代表意义的样本。因此,近几年围绕社区展开的这场新零售大战中,所有自称全国性的品牌皆已布局合肥,但它们对社区商业价值的理解只能说才刚起步。

△购买新刊即可读到本文。△购买新刊即可读到本文。

案例

——《25年养成,从小区到社区》

我们也找到位于上海虹口区的瑞虹新城。这是一个由旧时的棚户区改造而来,开发至今历时25年,是一个由政府牵头、开发商主导、居民参与而逐步养成的大型城市社区。

我们以之为案例,探寻当代中国城市生中,社区究竟意味着什么。

△购买新刊即可读到本文。

对比

——《日本社区商业在做什么?》

作为参照,驻东京记者介绍了日本社区商业的发展历程:以市民为主体,解决该地域存在的问题,以商业手法作为解决方案。

△购买新刊即可读到本文。△购买新刊即可读到本文。

学界观点

——《如何理解“中国式社区”》

复旦大学社会学系教授于海与我们分享了他对“中国式社区”的研究和理解。

将人与人联系起来的事由、活动和价值情感可以有很多,但只有持续不断的社会互动,才能让空间成为社区。

除了以上内容,你还可以在本期杂志看到:

△购买新刊即可读到本文。△购买新刊即可读到本文。

1篇职场特别调查

——《2020年公司人薪酬福利大调查》

疫情给公司人带来的影响似乎并没有预想的那么糟糕,相反,有人在危机之下找到了新出路。

△购买新刊即可读到本文。△购买新刊即可读到本文。

1篇新商业形态研究

——《“潮玩”的设计师们》

大众家居杂货的模式、小众潮流玩具的概念,结合在一起创造出了“中国式潮玩”。这种新的潮玩概念正通过其市场影响力改变着潮玩设计师这个职业。

△购买新刊即可读到本文。△购买新刊即可读到本文。

1个热门公司研报

——《贝壳:既当运动员,又要建球场》

贝壳作为一个从传统产业内部生长出来的产业互联网转型案例,之所以具备自我颠覆力量,是因为从它的前身——链家创立之初,就是将打破中介行业各种老规矩当作运营方法论。

新年买新刊,送你New年开年红包!

活动期间购买《第一财经》杂志2021年2月新刊,皆可获得8元优惠券(会员价可叠加;优惠券只适用于2月新刊)!购买完成后,均可参与抽奖!

我们设置了6种奖品,参与抽奖可随机获取其中1份:

1、青花瓷餐具1套

2、盲盒1个

3、鼻毛修剪器1个

4、吹风机1个

5、小财猫1个

6、《第一财经》杂志往期1本

活动时间:2021年2月2日-2021年2月18日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