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男性也有乳房,所以奶孩子的重任可以交给爸爸吗?

时间:2021-10-01 14:48:08 | 来源: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科学公园

你知道吗,产后抑郁症不只光顾产妇,男性也有可能罹患产后抑郁症。

据统计,在妊娠期间,或者在分娩后,大约有10%左右的爸爸会患上抑郁症,其中,新手爸爸的患病概率更大。

除了身体激素水平的动荡以外,哺乳宝宝的重担往往是造成妈妈产后抑郁的原因之一。作为队友的爸爸因为生理无能,没有办法参与到哺乳育儿的工作中,只能干着急。

研究发现,没有办法参与育儿、感受到被冷落、妈妈抑郁等原因都会造成爸爸产后抑郁。

大胆设想一下,如果爸爸也可以在哺乳这件事上出一份力,既帮忙分担了妈妈的工作,又有助于自己的身心健康,还可以加深与宝宝的感情,岂不是一举三得?

话说回来,包括人类在内的所有雄性哺乳动物都具备基础的乳腺组织。男性的乳房,虽然说平平无奇吧(大多数),平常只能起个装饰作用,但也不能说没有。

既然有乳房,那能不能想办法把它利用起来呢?如果真的能成,“父乳喂养”指日可待。

奶孩子的两个必备要素

想要成功产出宝宝爱喝的neinei,身体的硬件设施和软件配备两者缺一不可。

身体的硬件设施当然是指乳房啦,我们的乳房大致是由乳头、脂肪、乳腺、乳腺导管组成的。

乳腺细胞是合成和分泌乳汁的工厂,它在怀孕前是挂机状态,一旦接受到怀孕的信号,乳腺组织就会申请上线,开始发育,并为泌乳做准备。

除了先天性的乳腺组织发育不良以及其他一些疾病造成的发育或内分泌异常,正常的乳腺基本都满足了泌乳的先天条件。(胸大和胸小只是脂肪多少的区别,跟乳腺无关,所以胸大奶多的说法纯属无稽之谈)

硬件设施准备就绪,需要安装软件来进行驱动。

女性进入妊娠期后,脑垂体前叶会大量释放泌乳素,负责激活乳腺生产乳汁;进入哺乳期后,脑垂体后叶会分泌出催产素,它可以使乳腺腺泡周围的肌上皮样细胞收缩,促使乳腺排乳。

泌乳素和催产素是泌乳的关键,除了怀孕以及分娩身体自动发出的信号可以刺激它们的分泌以外,外界的因素也会导致激素分泌增加。

哺乳刺激

宝宝喝neinei吸吮乳房的时候,乳头乳晕上面的末梢神经会收到被刺激的信号,通过肋间神经传达给下丘脑,促使激素大量分泌。

2002年,法新社报道了一则关于男性自发泌乳的新闻,38岁斯里兰卡一男子的妻子因分娩不幸逝世,他为了安抚不肯用奶瓶喝奶的孩子,让孩子含上了自己的乳房,一段时间后,他发现自己竟然开始产奶了。有专家分析,这说明男性单纯刺激乳头就可以诱发泌乳,也有专家指出,不排除这位父亲刚好患有疾病或服用了一些可能导致泌乳的药。

疾病或某些药物的副作用

有些药物的副作用可能导致男性泌乳,比如说20世纪中叶开始常用的一种抗精神病药物氯丙嗪(Thorazine),会造成催乳素抑制因子释放减少,从而出现乳房肿大、乳溢。

治疗心脏病的地高辛、治疗心血管疾病的硝苯地平也有同样的副作用。(苯丙胺、酒精、大麻、海洛因也会引起男性乳腺发育。)

此外,垂体肿瘤或其他神经系统或内分泌疾病也有可能导致自发泌乳。

长期饥饿刺激

普利策奖得主生理学家贾里德指出,饥饿可能会导致自发性泌乳。

这一现象一开始是在二战纳粹集中营和日本战俘营的幸存者中观察到的,长期的忍饥挨饿导致身体多个部位机能退化,当恢复了正常的营养供给后,负责分泌催乳素的下垂体要比负责分解催乳素的肝脏恢复得更快。

分泌的催乳素越来越多,却没有办法分解它,催乳素水平在短期内飙升,从而出现自发泌乳的情况。

父乳喂养

原理可行,实操困难

先从硬件设施来看,男性与女性的乳腺组织相同。正常的男性乳腺发育(生理性男性乳腺发育)常见于婴儿及青春期时段,比如说男宝宝在一岁半之前,由于受到母体激素的影响,也会分泌乳汁。

据估计,60%~90%的婴儿会因为妊娠期高浓度雌激素环境而出现短暂的男性乳房发育。

青春期发育后,不同的染色体和激素水平会导致男性乳腺停止发育,也就没有继续发育的女性乳腺那么发达了。没有被激素激活的它们,在男性胸前长时间挂着机。

不够发达的乳腺组织虽然差强人意,但是还是存在的。这时候如果激素水平达到可以泌乳的标准,男性还是有产奶的可能性。

泌乳素和催产素并不是女性的专利,它们跟乳腺组织一样,虽然少,但是也是存在的。除了原发性激素之外,还有上文提到过的外界干预(乳头刺激)、部分用药的副作用、长时间饥饿、部分疾病都会诱导激素水平失衡,从而导致泌乳。

虽然能达到泌乳的目的,但这些都是以男性个体体内机能错乱作为代价,可能还伴随着更多的医学问题,属实有点得不偿失了。

至于专门用于男性泌乳的药物,无奈碍于研发、临床、社会影响等方方面面因素的制约,目前尚未发现高质量的男性泌乳药品。

讲个有趣的事,英国伦敦中央圣马丁的毕业生Marie-Claire Springham几年前脑洞大开研发出了一个“奶爸哺乳套装”,其中包含吸奶器、背心、以及用于刺激激素的药物(黄体酮和多潘立酮)。

怀孕初期的夫妇在报名后,父亲将连续服用9个月的黄体酮,刺激挂机的乳腺组织发育。在宝宝出生六周前,父亲开始服用多潘立酮(多潘立酮最初用于治疗肠道疾病,后发现其具有诱导泌乳的副作用)。

吸奶器用于刺激乳房,促使体内大量激素分泌。而奶爸专用背心则是考虑到,开始泌乳的奶爸乳房发育可能短时间会飙升至b杯,从而需要一些辅助设备进行额外支撑。

奶爸哺乳套装得到了很多来自新手爸妈的支持,只不过在投入市场之前,作为医疗产品仍需进行严格的药物试验。

退一步说,就算是生理层面的硬件和软件达标,爸爸们心理层面的那道鸿沟该如何跨越,也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