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站长网 – 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2021年2月9日环球科学要闻

时间:2021-02-10 09:47:44 | 来源:环球科学

· 新冠疫苗 ·

南非暂停牛津-阿斯利康疫苗接种

2月7日,南非国家卫生部长表示,南非将暂停接种牛津大学和阿斯利康(AstraZeneca)开发的腺病毒载体疫苗。其背后的证据大部分源于近期发表的实验数据,这些数据表明,牛津-阿斯利康疫苗对于南非出现的变异株引发的感染只提供了“有限保护”。分析显示,在变异毒株B.1.351流行于南非前,牛津-阿斯利康疫苗最高能降低75%的轻微感染病例,但在变异毒株普遍流行后,该数字降至了22%。虽然这项研究目前尚未通过同行评议,但南非政府已决定就此改变疫苗政策。阿斯利康表示,已经开始与牛津大学合作重新设计疫苗。

· 量子计算机 ·

中国首款量子计算机操作系统发布

中国首款量子计算机操作系统“本源司南”2月8日正式发布。由合肥本源量子计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自主研发,实现量子资源系统化管理、量子计算任务并行化执行、量子芯片自动化校准等功能。官方表示,“本源司南”在实际应用中能够有效提高了量子芯片的整体利用率,大幅降低量子图像识别等量子应用运行时间。同时,该系统还支持多种量子计算系统,包括超导量子处理器、半导体量子处理器、离子阱量子处理器或混合量子处理器,能够为用户接入具有多个量子处理器核心的量子计算机高性能工作站。(中新网)

· 航天 ·

“希望”号即将进入火星轨道

图片来源:Government of Dubai Media Office图片来源:Government of Dubai Media Office

正在执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第一次行星际飞行任务的“希望”号即将进入火星轨道,之后它将开始提供火星大气图像。进入轨道前,“希望”号必须大幅减速才能被火星引力捕获。因此,它将旋转并启动其所有6个Delta-V推进器27分钟进行减速,将其巡航速度从12.1万千米/小时降低到大约1.8万千米/小时,减速会消耗“希望”号一半的燃料。该过程将于2月9日,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5时30分开始,“希望”号的信号到达地球需要11分钟,因此进入火星轨道的整个行动都将依靠自动程序进行。希望号进入火星轨道后,主要利用它的3个仪器来提供对火星大气层的全面视图,包括跟踪火星的天气变化过程和研究火星大气逃逸到太空的过程。

· 医学 ·

"九期一"国际临床试验完成首例患者给药

最近,中国原研阿尔茨海默病新药“九期一”(甘露特钠胶囊,GV-971)国际多中心Ⅲ期临床试验,在美国纽约州锡拉丘兹市的科拉第临床研究中心,完成首例患者给药。继首例患者用药之后,共计43例已完成筛查的美国和加拿大患者,未来经过一系列评估完成后,符合入排标准的受试者,也将陆续进行随机入组给药。按照设计,“九期一”国际多中心Ⅲ期临床试验将在北美、欧洲和中国等14个国家和地区分别设立约200家临床中心,开展为期52周的多中心随机、双盲双臂、平行组安慰剂对照、单药疗法临床试验,涉及2046名轻度至中度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其中40%的临床试验患者将来自中国,北美和欧洲参加临床试验的患者数量各占30%。(科学网)

· 动物学 ·

“手速”快到几乎违反物理规律的甲壳动物

片脚类动物(Amphipod)是一种小型甲壳纲动物,通常只有几毫米长,在深海里以死藻类或其他动植物为食。在一项发表于《当代生物学》的报告中,研究人员以一种雄性片脚类动物为对象,利用悬挂的人类毛发诱导其抓取动作,并使用一台超高速摄像机测量了其爪子闭合的加速度,结果发现,它们可在不到0.1毫秒的时间内张合爪子,高速张合能产生一股水流,迅速改变周围水压,有时会导致空化(cavitation)现象产生空化气泡。气泡的爆裂会释放出大量能量,甚至足以击碎船只的螺旋桨。目前尚未确定它们为何需要这种能力。

· 生物学 ·

耳朵中的动态双链结构

尖端链接是内耳中连接毛细胞顶端的蛋白细丝,由包含钙黏着蛋白和原钙黏着蛋白的两股蛋白链组成。当声波传来,尖端链接的张力就会变化,打开细胞的离子通道,将振动转化为电信号。一项《自然·通讯》上的研究发现尖端链接的双链结构强度远高于单链,在低张力下,即使其中一条链断开,另一条也可以坚持一段时间;同时,断开的蛋白链能在十分之一秒内重新连接。不过,在高张力下,为防止从细胞膜中撕裂,双链会迅速断裂,之后由新的蛋白链重新形成尖端链接。这种断裂-重连的动态结构能够有效地保护听力,而突变削弱尖端链接则会导致遗传性耳聋。

· 生态学 ·

珊瑚白化将对珊瑚产生长期影响

珊瑚白化对珊瑚礁生态系统的健康和功能具有严重影响。珊瑚过热时,藻类共生体也会不复存在,只剩下白色的珊瑚组织。《自然·生态与演化》的一项研究中,研究者在2015年夏威夷卡内奥赫海湾的一次严重白化事件中,对蔷薇珊瑚进行了采样。他们记录了哪些珊瑚发生了白化,哪些珊瑚没有白化。四年后,他们对同一批珊瑚的代谢组进行了检测。作者发现,看上去从白化中恢复的珊瑚,其饱和脂肪酸和免疫应答分子都持续增加。即使珊瑚的外观可以从白化中恢复,但珊瑚健康受到的长期影响或将一直存在。

· 新冠疫情 ·

截至北京时间2月9日10时,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最新统计,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106444833例,死亡病例2324146例。

2月8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4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广东7例,上海2例,江苏1例,浙江1例,福建1例,山东1例,四川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在上海)。

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5例,其中境外输入14例,本土1例(在黑龙江);当日转为确诊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当日解除医学观察60例(境外输入12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593例(境外输入292例)。

文:杨心舟、罗丁豪、马一瑗、曾欣欣

编辑:罗丁豪、王昱、杨心舟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