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共建高效的科幻产业平台,开启中国科幻影视未来之路

时间:2021-10-02 12:45:43 | 来源:新浪科技综合

新浪科技讯 9月29日,2021北京科幻电影周在石景山区首钢园启动。该活动由北京市电影局指导,石景山区人民政府和首钢集团主办,活动通过启动仪式、科幻电影论坛、科幻电影展映、电影宣发等活动单元,为科幻爱好者、影迷等提供全新科幻体验。

其中,以“中国科幻影视的未来之路”为主题的科幻电影论坛邀请到科幻影视、科幻IP、传媒机构等领域的大咖,共同探讨科幻影视与科技工业之间的关系。天图万境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CEO高天羿主持论坛,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二级巡视员王建新、首钢集团产业发展部部长吴鑫、首都科技发展集团科技服务公司执行董事孙世诚、笨鸟视觉总经理董事长薛松、新华网融媒体未来研究院副院长王晨、Nreal副总裁呼显龙、当代艺术家刘思麟,以及天图万境联合创始人图拉古导演齐聚一堂,共同探索“中国科幻影视的未来之路”的相关命题,探讨如何共建高效的科幻产业平台、如何拓展“元宇宙”的想象空间,探讨新产业风口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天图万境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CEO高天羿主持会议)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二级巡视员王建新代表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对活动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二级巡视员王建新致辞)

王建新表示,科幻影视从出现的那一天起,就与科技发展如影随形,中国科幻影视也面临着急需构建与数字时代相适应的工业化体系的挑战。要构建创新的生态体系,开创中国科幻影视产业发展新局面,就需要抢抓电影工程技术源头的创新,重视电影复合人才的培养,才能不辜负数字时代的良好契机,大力发展影视产业。

活动之前,他特意去了天图万境的摄影棚,感觉非常震撼!从软件设计,到自主创新很多的装备,以及虚拟设备等,已经形成很好的技术和应用体系。大家要聚心协力,共同提升科幻工业的整体生产力,同时也促进科幻影视产业在石景山的落地与聚合,打造中国的科幻影视工业示范基地。

(天图万境联合创始人图拉古导演发布电影工业化体系全流程解决方案)

论坛上,天图万境联合创始人图拉古导演发布了电影工业化体系全流程解决方案,并向参会嘉宾演示了平台上的部分操作及效果。该平台是面向数字化影视制作的全流程设计,聚焦于解决科幻电影的三个痛点:成本高、周期长、效果差,是目前世界范围内居于领先地位的的虚拟制片系统,平台开放、共享,允许行业内的创作者使用平台进行内容转化。

该平台内的硬件及软件产品,覆盖了从文字IP创作,到拍摄上映的全过程,使影视制作成本和制作周期均得到大幅缩减,并能实现文娱内容的智能化,以高质量、规模化的批量生产,推动中国优质文娱内容的快速和持续创新。

如何共建高效的科幻产业平台

接下来,高天羿主持了两场主题沙龙。第一场沙龙的主题是:如何共建高效的科幻产业平台?

首都科技发展集团科技服务公司执行董事孙世诚跟大家交流了科幻产业发展的观点。他提到,北京要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在这一目标的指引下,作为孵化器的运营主体,首先要考虑的是如何推动行业发展,包括三方面的因素:

一是集聚资源,不仅是企业,还包括政产学研等相关组织,建立平台,形成整体生态;

二是吸引与培养人才,科幻产业的核心人才是创意人才和开发者,以及如何能够充分沟通和互动;

三是创新中心作为空间载体,要有服务于生产和生活的服务要素。这里面包括五个定位:

(首都科技发展集团科技服务公司执行董事孙世诚)

首先是价值互联网平台,通过数字存储将版权信息同步到版权池中,并利用区块链的方式,为开发者提供相对友好的开发环境,能够进行从文字到二次元产品的开发并上传到平台上。

第二个平台是基础设施平台,科幻产业的核心是交互技术,而通讯技术、渲染技术是巨大的瓶颈,目前5G和6G技术正在快速发展,渲染技术在我们的孵化器里也会有非常好的网络环境。

第三是虚拟拍摄。天图万境的虚拟拍摄技术让人眼前一亮,是虚拟拍摄领域的领军企业。

第四是动作捕捉。这块内容也是非常核心的,交互技术领域的核心是传感器,我们下一步在动作捕捉这一块可以重点发展。

最后是光学,电影工业是光学的艺术,希望通过光学对检测,端到端系统化的解决方案等方面的内容,做一个公共服务平台,给大家带来一些方向。

新华网融媒体未来研究院副院长王晨分享了她与电影的渊源,王晨曾在欧洲留学八年,读博期间跟不少导演和制作人打交道,也了解到他们怎样看电影的未来。

(新华网融媒体未来研究院副院长王晨)

王晨认为,国内的科幻电影产业,不缺乏好创意和优秀的演员,但缺乏很好的科学顾问。她提到《西部世界》项目组有科学顾问,请了大批脑科学和神经科学的科学家参与剧本创作,指导关于脑科学、神经科学、人工智能、数据和伦理等方面的内容。

此外,做电影的人和研究科学的人在沟通中会有很大的代沟,应该有政府牵头,搭建平台起到桥梁作用,未来还需要大量交叉学科的人才,要吸取更多的交叉学科进入内容创作的领域。

关于电影的未来发展,王晨认为,未来的电影,可以有社交,也有可能是游戏模式——比如在影院里是群体场景,回到家里则是单机游戏的模式;甚至还可能与大健康相关,比如看了影片后,幸福感可以提升30%,比如阿尔兹海默症的前期症状会跟音乐、气味和内容相关,这些都要敢于想象。

(笨鸟视觉实体特效技术公司董事长薛松)

笨鸟视觉实体特效技术公司董事长薛松从科幻产业的特效方面谈了自己的观点。薛松认为,科幻产业的特效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包括特效化妆、特殊道具、特效制景、深度仿真、模型等等,特效化妆又包括战争伤效、魔幻妆、假肢道具等等,而且天然的优势就是吸引眼球。除了数字化之外,也需要一些实体化的东西,能够让人看得见摸得着,能在现实中跟观众、游客形成交互。

薛松提到,首钢产业园要做成一个科幻产业园,以后再开科创大会,笨鸟视觉也可以提供很多外星生物、外星人的视觉素材,吸引更多年轻人来参与。也期待在政府、园区的支持下,我们的科幻产业有更大的作用。

(天图万境联合创始人图拉古导演)

天境万境联合创始人图拉古导演对“科幻”一词做了解读。他认为,科是指科技,幻是科学+故事,科幻应该是科学+科技+故事。科学是非常复杂、跨学科的领域,但也很浪漫。科幻需要让大家对科学、对未来充满期待,所以如何能将科幻故事和科学打通,并创造出相应的生产技术,如果能围绕这几点去设立论坛,定期做一些直播,不断向各个院校,向新生力量以及中坚力量推广我们的观点,是非常有必要,也能够让新的技术不仅能够服务于我们手里的项目,还能服务于整个社会。

(首钢集团首建投产业发展部部长吴鑫)

首钢集团首建投产业发展部部长吴鑫表示,科幻行业的前端是内容创作,后续有视觉工业技术、消费体验、实体娱乐消费以及科幻衍生品开发等,要把整个科幻市场蛋糕做大。举办科幻大会的初衷也是希望促进行业内部的交流融合,这次发布了科幻产业联合体,聚集了首批41家企业,未来要把科幻联合体、科幻基金、科幻大奖、科幻产业创新中心以及科幻产业人才政策等要素融合在一起,真正把科幻产业集聚区做扎实,后续再做“元宇宙”先导示范区,不断提升服务,吸引更多优秀企业和人才,把高校的平台运作逐步建设好。

吴鑫还提到,石景山区政府和首钢集团联合发起成立了科幻产业基金,目前首批募集基金已经到位,相应的程序正在执行中,未来大家有好的项目需要基金支持的,也欢迎及时沟通。

技术如何拓展“元宇宙”的想象空间

今年的科幻大会也充满了“元宇宙”的主题,本次论坛第二场沙龙的主题是:技术如何拓展“元宇宙”的想象空间?主持人高天羿提到,元宇宙的概念来源于《雪崩》,现在“元宇宙”概念火遍全球,它对科幻产业的影响是什么,未来我们如何接入“元宇宙”,现实和虚拟世界怎么连通,都是大家关心的话题。

(Nreal副总裁呼显龙)

Nreal副总裁呼显龙分享了他的看法。呼显龙负责公司投融资及中国区To B产业生态业务,他介绍,Nreal是做混合现实眼镜的硬件公司,公司提供的硬件相当于做了一个现实世界通往“元宇宙”的入口,可以理解为是虚拟世界的入口,通过硬件技术,进行更好的显示,更具沉浸的体验和交互,帮大家在现实和虚拟之间搭建更好的桥梁。

他也分享了一个案例:日本的佐罗金山的艺术公园,现在是文化遗产景区,本身是一个废旧矿山,历史价值很高,但没有什么实际的旅游价值。通过混合现实的技术,进入洞口戴上眼镜后,可以看到数字虚幻的内容,有精灵引导体验矿山里矿石的变化,同时加入很多魔幻因素,比如会出现一些小的妖精,一直到矿山最深处,里面住着一个大魔王。相当于打造了一个虚拟世界,通过混合现实技术把它跟现实的世界平行的联合起来。

现在很多互联网巨头也在把现实世界通过点云扫描,建立点云基础上的虚拟世界,未来这个平台可能不是某一个互联网公司,而是行业甚至国家层面支持的平台。在这个虚拟世界里,可以把实景和现实叠加进去,做更多更有意思的事情。

(艺术家刘思麟)

艺术家刘思麟的身份也很特别:她是从事当代摄影和影像的艺术家,也在故宫做文物修复相关的工作。纯艺术专业和信息艺术设计的两种交叉学科,使她能够在艺术的表达时考虑到互联网科技的发展,这些也对其创作产生了较大影响。比如她在2011年创作了一组《我无处不在》的摄影作品,后来赶上Web2.0的风口,这些作品一夜之间在互联网发酵,被大量转发传播,形成公众参与,也共同组成了这个作品的艺术价值。

刘思麟説,其实摄影就是第一个连接现实与虚拟表达的工具,从小孔成像到后来的银版摄影板、胶片,摄影的发明解放了艺术的功能。她表示,今年也在和图拉古导演做一个“元宇宙”设计,希望提供一个开放的平台和工具,为用户提供大量的艺术创作的工具,激发每一个人成为“元宇宙”的创作者。

图拉古也认为“元宇宙”是工具+应用产生的平台,应该以大家的需求为主,包括娱乐、社交、直播等应用,形成一个服务大家的平台,我们希望通过工业化平台技术体系,构建一个连接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的平台,让两个平行世界相互产生正向影响。

与会嘉宾纷纷表示,要共同提升科幻产业的整体生产力,促进科幻影视工业在石景山的落地与聚合,打造中国科幻影视的工业示范基地。

当天晚上,部分影片也在科幻电影周的启动仪式上进行了预热宣传,包括天图万境主创的科幻微短剧《神州》、科幻网络电影《太平洋海怪》、科幻系列短片《东方故事》等作品。

《神州》是一部集国风、国乐、国潮、科幻于一体的超级幻想剧集。在《神州》的世界里,一群才华横溢的年轻人将乐器幻化为武器,为了正义与梦想,抱着集齐五颗昆仑石去开启神州的坚定信念,踏上危机四伏的旅程,坚持与恶势力抗争到底,向着最终的目标前进。

(《神州》剧组主要成员)

《太平洋海怪》旨在呼吁大家保护环境。影片讲述了人类肆意破坏生态环境,之后,被自己的所作所为反噬的故事,提醒人们,善待地球就是善待自己,拯救地球就是拯救未来。

(《太平洋海怪》剧组主要成员)

《东方故事》系列短片则以科学和幻想为指导,讲述了中国东方的奇幻故事。该系列包含了多个主题,其中不乏爱与希望、宇宙幻想、人性哲思、传统民间故事再演绎等内容。

(《东方故事》剧组主要成员)

随后的项目签约仪式将活动推向高潮。这一年时间里,石景山区一直在力争发掘、培育、引进一批在科幻产业领域具有突出创新能力的企业。在科幻电影周的启动仪式上,以天图万境公司为代表的六家企业进行了重头项目落地的签约。

(项目落地签约)

近年来,中国科协和北京市高度重视科幻产业发展,北京科幻电影周以促进北京科幻影视产业发展为目标导向,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形式新颖的活动和举措,实现科幻影视产业资源整合,快速打造成为中国科幻影视产业新高地。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