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站长网 – 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拼多多:我就是那个被黑得最惨的官方

时间:2021-01-05 15:45:16 | 来源:贝多财经

来源:贝多财经

“我就是那个被黑的最惨的官方”。

在被知乎爆锤后,拼多多的认证微博简介出现了这样一句话,似乎意有所指。此前,拼多多的简介是其slogan(口号):“多实惠,多乐趣”。

当前,拼多多在知乎、抖音、今日头条等平台中的介绍仍为“多实惠,多乐趣”,并未发生任何改变。相对而言,拼多多在微博中的简介,显得格外突出。

一,起

时间回溯到2020年12月29日凌晨,拼多多一位1998年出生的员工,在下班途中晕厥倒地。经医院抢救后,不幸离开人世。

随后的几天,有关于拼多多员工猝死事件的讨论在社交平台中引发热议,并在2021年1月3日、4日冲上热搜。热议内容显示,拼多多一名年仅23岁的员工半夜一点半下班后猝死。

在脉脉平台认证为拼多多员工的用户发文称,“来自同事的确认,非造谣”。

与此同时,另一名同样认证为拼多多员工的用户也附议称,拼多多早就屏蔽了员工的脉脉认证,大家能看到脉脉上的拼多多员工发言很不容易。”

1月4日上午,知乎上出现了一则由已认证为拼多多官方账号的用户回答——“你看底层的人民,哪一个不是用命换钱,我一直不认为是资本的问题,而是这个社会的问题,这是一个用命拼的时代。”

同时,拼多多官方账号还表示,“你可以选择安逸的日子,但你就要选择安逸带来的后果,人是可以控制自己努力的,我们都可以”。随后,该内容被“拼多多官方账号”管理者删除。

不过,该表态内容被不少网友截图,并发布到微博、微信等平台,也再度激起了舆论热议和抵制。拼多多的态度,无论是对于不幸逝世的员工及其亲朋好友,还是整个社会来说,都难以接受。

二,承

不仅如此,伴随着所谓表态内容删除的是,拼多多于1月4日下午通过媒体发布了相关说明,披露了其员工张*霏意外离世的部分内容,并称其同事一直陪伴家属,遵父母意愿于1月3日火化,公司也不对外发公告。

此外,拼多多也在其说明一文中称,恳请各位关心张*霏的朋友和公众,不要相信各种网传截图和所谓的“拼多多回应”。同时,拼多多在附加材料中盖上了附有“谣言”的红戳。

拼多多回应截图拼多多回应截图

拼多多称,1月4日上午网传截图所说的“拼多多官方回应”不实,不要相信各种网传截图和所谓的“拼多多回应”。在此公告之前,拼多多从未发布过网传截图的“官方回应”。

在互联网大V阑夕看来,拼多多在知乎“秒删”的回答,已经看到多个不同客户端的截屏——App的界面、手机网页界面、PC网页界面。

“也就是说如果是故意PS的话,还要事先制作多个版本,而且在对齐等细节方面都要做得万无一失”,阑夕称,而拼多多在回应公告里坚称那是造谣,它的知乎账号没有发过该内容,那么,一定有一方在说谎。

阑夕认为,这对知乎官方而言的证伪成本很低,“说明拼多多到底有没有发过那条回答,这个事实至关重要,它涉及到一家企业的价值观,以及它在做了不当表态之后是否还用谎言来蒙蔽大众。”

三,转

1月4日下午6时许,作为“拼多多回应”的阵地运营者,知乎通过其官方账号在微博、知乎等平台对拼多多的说明一文予以了回应,也披露了细节。

知乎发声称,“‘拼多多’系知乎注册用户,其身份真实无误。”且该账号确实创建了网传截图中的回答,该回答于4日8时19分49秒创建,“拼多多”自行于4日8时20分17秒删除了上述回答。

换句话说,知乎的说明告诉公众,所谓的“拼多多回应”正式来自于拼多多官方账号。这也意味着,拼多多在早前的说明中所指的网传截图为“谣言”说法并不成立。

从这个角度来说,拼多多成为了真正的造谣者。

对于知乎的爆锤,拼多多选择了投降,并发布了一则《对跨年晚会供应商及账号管控不严的致歉声明》(下称“二次声明”)称,经排查,该内容系拼多多营销合作供应商员工用个人手机发布。

拼多多在二次声明中表示,该言论不代表任何拼多多官方态度,拼多多官方对该言论表示强烈反对,“此事系拼多多对官方账号管控不严导致,我们向公众表示真诚歉意。”

一同附上的还有拼多多所指的外包人员李某的情况说明,且包含手写加盖手印。对此,有评论人士称,“这种写自己姓名身份证按手印的忏悔书,我只在派出所见过。”

四,合

回到事情本身,拼多多员工因加班猝死本身也存在诸多令人费解之事,引起猝死的病因尚未知悉,拼多多方面并未披露,但却强调了已经火化,且为了回应而特意准备的截图……

阑夕认为,这场悲剧是偶然性的,但涉事的拼多多却只想尽快翻篇。对它(拼多多)而言,这不过是上万名员工减掉了一个,是一个和成本、财务、结构挂钩的数字变动,但是微光所聚,再小的影子,都有一个属于她的世界。

对于拼多多员工加班猝死一事,多家媒体报道称,接到网络舆情后,上海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已对拼多多公司的劳动用工情况进行调查,会对该公司用人合同、用工时间等情况进行检查。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