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站长网 – 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虾米音乐正式关停:成立12年错失很多机会,将转型商业场景服务

时间:2021-01-05 14:46:02 | 来源:AI财经社

文/黄云腾

编辑/董雨晴

1月5日消息,流传已久的虾米关停,于今日坐实。虾米音乐于今日在官微宣布,将于2月5日0点停止虾米音乐的服务。具体关停流程将分为三步:今日10点开始,将不再受理用户账户注册、会员充值等服务;2月5日0点,将停止所有歌曲试听、下载,停止个人资料导出或下载;3月5日0点后,除网页端音螺平台授权服务维持运营,其余运营均停止,届时及以后将无法再登陆。

虾米音乐于公告中表示,关停决定是由业务调整所作出。同时,虾米音乐也将转向音乐商业场景服务,即新成立的音螺平台。关停之前,用户及音乐人可以导出歌单和已购买的音乐专辑。此外,音乐人以后可以在音螺平台创作音乐。

虾米音乐团队成员称,成立12年来,“不可回避的是,我们在发展过程中曾错失了一些关键机会。在音乐版权内容的获取上,没能很好地满足用户多元化的音乐需求,这也是我们最大的遗憾。把目光看向未来,我们相信也期待着,将有更加丰富的音乐内容服务形式出现。”

虾米音乐是国内最早的数字音乐平台之一,曾一度跻身行业第一梯队。2013年由阿里收购后,虾米音乐并入阿里大文娱生态,却由于版权大战、生态兼容等问题退出行业竞争。随着TME上市、网易云音乐完成多轮融资,虾米音乐却与核心版权争夺、年轻用户失之交臂。到2018年时,腾讯音乐旗下的酷狗、QQ音乐和酷我的MAU为3.5亿、2.9亿与1.3亿,第四名的网易云音乐为1.2亿,第五名的虾米音乐则已下落到2277万,已经远离行业第一梯队。去年年底,虾米音乐传出关停,据称也是由于阿里巴巴不再愿意为高投入的音乐行业买单所致。

虾米音乐倒下后,新一轮的音乐平台竞争也将更加激化。目前,于2019年完成阿里融资的网易云音乐,被视为虾米以后阿里巴巴面向音乐行业的抓手;TME则已经发起环球音乐10%的股份的收购计划,进一步垄断自己的版权优势。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