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站长网 – 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您的位置:首页 >创业 >

关停进入倒计时 虾米再难播放音乐

时间:2021-01-05 14:45:31 | 来源:第一财经

文/王海

“一直不太愿意相信虾米会彻底关闭,毕竟已经用了十年零一个月。我个人的感觉,从专辑介绍、音乐风格分类以及算法推荐,虾米应该是国内最早尝试并且做得最好的。”从小学习钢琴的赵依一(化名)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她自大学就开始使用虾米,在智能手机普及之前,walkman、mp3是她随身携带的必备品。

1月5日,虾米音乐发布官方声明称,由于业务调整,虾米音乐播放器业务将于2021年2月5日正式停止服务。

公告内容显示,虾米将于2021年1月5日10点起停止账号注册、会员充值、虾币充值、专辑购买等服务,开启用户个人资料及资产处理通道;2月5日0点后,停止所有歌曲试听、下载、评论等所有音乐内容消费场景,停止个人资料导出或下载,仅保留账号资产处理、网页端音乐人提现服务。3月5日0点后,除网页端音螺平台音乐人(即原“数字音乐新场景”业务)授权服务维持运营外,其他运营均停止,并关闭服务器,届时及以后将无法登录。

对于原虾米音乐团队的去向,一位接近虾米音乐的消息人士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根据个人对职业的规划和选择,一部分人员转岗去了‘音螺’平台,一部分内部转岗去了其他岗位。”

虾米音乐2006年诞生于杭州,前身叫EMUMO,后更名虾米网、虾米音乐。2013年,虾米音乐被阿里巴巴收购。2015年虾米音乐与天天动听合并组建成阿里音乐,两款产品继续走差异化路线,虾米专注于播放器功能,天天动听则会做更多尝试。2016年,天天动听正式更名为阿里星球,7个多月后,阿里星球宣布全面停止音乐服务。

2017年,阿里音乐史上第一封CEO内部信《广积粮、不筑墙——阿里音乐未来发展三个方向》曝光,被外界解读为虾米音乐未来将受到更大的重视。此后,阿里不断在资本、人气和资源上加持,但虾米音乐的发展并不如意。

2019年6月,阿里巴巴宣布新一轮组织调整,虾米音乐由大文娱划入创新业务事业群。三个月后,网易云音乐宣布获得来自阿里巴巴、云锋基金等共计7亿美元融资,这被外界认为是虾米音乐将会被阿里巴巴放弃的信号。

“十多年前还并没有什么移动端音乐平台,记得刚开始在虾米注册时还只有网页版。”赵依一平时用虾米听得最多的是古典音乐和电影原声,截至目前已使用9万分钟,在音乐软件还相对匮乏的彼时,虾米的出现无疑为这类爱乐者提供了一个及时的平台。

尽管用了十多年,赵依一并未在虾米上发表过一句评论,在她看来,音乐的社交属性很弱。“同一首歌曲在虾米上可能只有几条评论,不过我觉得听音乐是一个比较私密的事情,所以不太喜欢去分享和交流,有一个地方能安静地听歌就够了。”赵依一表示,由于版权问题,播放列表上的一些曲目渐渐变成了灰色,身边的虾米好友开始转战别的平台,迄今为止,赵依一还没有注册其他音乐软件,但偶尔会用游客身份听听虾米没有版权的歌曲,“等彻底关闭了再说吧。”

赵依一提到的版权问题正是虾米的软肋。

“在线音乐平台竞争的核心要素有两个:用户规模、版权数量。虾米在这两个方面都没有优势。”易观互娱行业分析师于艳娣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与腾讯音乐、网易云音乐等依靠买版权“打天下”不同,虾米音乐的定位在于扶持原创音乐。

于艳娣认为,大多数用户更多的还是寻求放松的,能引起共鸣的歌曲,而不是为了寻求新鲜感,花时间去了解一个不怎么知名的歌手,选择小众的原创音乐。虾米音乐的用户群体与其竞争对手相比过于小众,难以短时间内聚集用户规模,虽然网易云音乐也在做原创音乐,但更多的是在利用版权聚集用户之后。

当前,中国在线音乐已经进入寡头时代,腾讯音乐前三季度收入达到208亿元,是中国最大的在线音乐平台,旗下拥有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等。此外,腾讯音乐通过交叉持股横向结盟Spotify、入股环球音乐、交叉持股华纳及索尼实现与产业链上游版权方结盟,从用户流量、版权能力对国内其他竞争者形成压力。

《2020中国在线音乐行业报告》显示,今年10月,中国在线音乐月活用户超6.2亿,用户在线音乐APP下载量不足4000万次,下沉市场用户增长窗口已关闭,在线音乐高速增长期已过,进入存量竞争阶段。百度指数显示,QQ音乐、酷我音乐、酷狗、网易云音乐、虾米音乐这几大关键词中,今年的搜索指数里虾米音乐一直处于垫底位置。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