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农化巨头发力数字农业 2025年将服务50万农户

时间:2021-05-31 11:45:21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农化巨头发力数字农业 2025年将服务50万农户

从无人机喷洒农药、卫星遥感监测病虫害,到机械化灌溉、施肥,现代科技正在农业生产中得到更多的应用;伴随着中国传统农业的现代化转型发展,跨国的农化巨头也将目光投向了数字农业这片蓝海。

现代农业技术服务平台——MAP

五月的河北邯郸魏县,暑热逐渐在大地弥漫,郊外的大片麦田里,来自先正达集团中国的工作人员,正在向21世纪经济报道等媒体介绍公司MAP业务的实践成果。

MAP即现代农业技术服务平台(Modern Agriculture Platform),是先正达集团中国在现代农业服务及数字农业领域的一项重要业务。

以河北魏县MAP技术服务中心为例,该服务中心于2019年建成,目前拥有11名员工。魏县MAP中心主要工作是向农户提供种植方案的推荐和培训,金融支持以及农产品收购等服务。

据MAP河北省区生产农艺师蒋志才介绍,MAP农场通过品种筛选、植保试验、植物营养试验、农机农艺试验和高产示范等,为农户提供可见可信赖的种植技术和解决方案。

MAP粮作河北省区负责人游会静介绍称,通过对魏县当地的农业环境和种植结构的调研,MAP提出了重点发展强筋小麦的业务战略;作物成熟后,先正达集团中国与大型用粮企业合作,合作农户可以顺利地将粮食销售出去。

游会静表示,国内烘焙行业的快速发展,对用以制作面包的强筋小麦的需求量大增;而中国目前的强筋小麦生产不能满足国内需求,种植强筋小麦不仅能够替代进口,还能增加农民的收益。

蒋志才表示,同样是种植小麦,MAP筛选了种子,在农药、化肥等方面也选择了最优比例,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成本投入,麦子的长势也更好;同时,由于种植了附加值更高的高筋小麦,销售获利也能更高。

目前,MAP与今麦郎、益海嘉里等用粮企业合作,实现标准化种植和优质优价;推广优质强筋小麦3万亩,籽粒直收玉米5万亩。

据先正达集团中国介绍,截至2021年4月底,MAP已经在全国28个省、529个县建成运营384个MAP中心和900余个MAP农场,开发MAP乡村服务站超过3000个,直接服务耕地1162万亩,联农带农145万余户。

据先正达集团中国副总裁、MAP与数字农业业务总裁应敏杰介绍,到2025年,公司计划在国内建设约1100座MAP技术服务中心,基本覆盖全国1200个核心农业县,服务50万农户。

农化巨头发力数字农业

2017年6月,中国化工收购瑞士农业化学和种子公司先正达,2020年1月,中国化工与中化集团的农化业务开始整合。2020年6月,先正达集团正式成立,原中化集团、中国化工旗下的农化板块业务均注入新成立的先正达集团,瑞士公司先正达也成为如今先正达集团的一部分。

目前,先正达集团拥有四大核心业务,即先正达植保、先正达种子、安道麦和先正达集团中国。

先正达集团目前是全球最大的植保公司以及全球第三大的种子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先正达集团实现营收71亿美元,同比增长20%,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15亿美元,同比增长19%,按固定汇率计算增速高达29%;一季度集团MAP收入同比增长近三倍。

先正达集团中国负责公司在中国地区的业务,旗下拥有植保、种子、作物营养和MAP与数字农业业务单元,拥有安道麦中国、扬农化工、三北种业、荃银高科、中化化肥等公司,数字农业也是公司发力的重点之一。

据先正达集团中国介绍,公司的MAP与数字农业业务以MAP战略为核心,定位于“农业全产业链组织和服务平台”,依靠自身的科技与创新优势,为广大种植者和食品价值链合作伙伴提供线上线下、涵盖农业生产销售全过程的综合服务。

数字农业是指将遥感、地理信息系统、全球定位系统、计算机技术、通讯与网络、自动化、生物学、土壤学等基础学科有机结合,对农作物的水土、生长、病虫害等信息进行分析,实现合理利用农业资源、降低生产成本、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农作物产品和质量的目的。

近年来,中国粮食产量连创新高,在全社会粮食库存充裕的情况下,中国粮食供需一直是紧平衡格局;而随着未来居民消费的升级,中国粮食需求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还将刚性增长;而国内耕地面积有限,农业劳动力成本上升,大量农村青壮年劳动力进城务工等,都为农业发展带来挑战。

在先正达集团中国看来,将机械化、信息化和社会化服务组合在一起的现代农业技术服务平台(MAP,Modern Agriculture Platform)将是中国农业现代化转型的一条新路径。借助先正达集团中国的技术和服务优势,加之与用粮企业的标准化合作,农户的经营效率、收益都有了显著提升,农化企业也得以跳出单纯卖种子、卖植保等传统业务模式。

科迪华大中华区总裁郑子勤在此前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十四五”期间,除种子、农化等产品创新外,中国农业的数字化发展有着十分广大的前景,数字化技术在农业上的落地,可以帮助农民进一步提升产出。

科迪华是一家农业科技跨国公司,由陶氏和杜邦旗下的农化业务板块整合而成,2019年6月正式拆分上市。

郑子勤表示,目前农业无人机在播种、施撒等方面得到了很好的应用,这也缓解了农村劳动力老龄化导致的劳动能力不足问题;利用卫星遥感进行病虫草害监测、天气预测,能为农民的农业耕作提供建议,避免耕作失误带来收益减少。

(作者:彭强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