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站长网 – 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贸发会议的书面警告电子商务数字规则可能会对发展中国家产生负面影响

时间:2021-02-23 15:11:35 | 来源: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发布了一份研究报告,分享了有关电子商务的联合声明倡议(JSI)下的数字规则谈判的进展。电子商务包括通过电子方式生产,分销,营销,销售或交付商品和服务。一项协议可能具有广泛的范围,将涵盖数字经济中政府的“几乎所有行动”。

一组86个国家/地区正在根据JSI关于电子商务的数字规则进行谈判。尽管世界贸易组织(WTO)继续根据《电子商务工作计划》开展工作,但该文件澄清说,各国认识到,任何谈判电子商务规则的举措都在WTO协议之外,其任务授权和JSI谈判仍在“世贸组织的范围。”JSI有关数字规则的谈判的结果将不会对WTO产生任何法律影响,因为该规则并未强制在那里进行谈判。

题为“电子商务联合声明倡议(JSI):对南方的经济和财政影响”的论文强调了JSI成员正在谈判的关键数字规则。谈判中的关键规则旨在跨境数据的自由流通,电子交易的强制性法律框架,数据本地化的限制,对电子传输不征收关税,不公开源代码,信息技术协议(ITA)和ITA Expansion的强制成员资格,以及国民待遇和市场准入的强制性承诺。然后,本文分析了这些数字规则对作为JSI成员的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和财政影响。

该文件告诫说,许多这些数字规则具有很高的合规成本,并可能对发展中国家在数字经济中的贸易竞争力产生不利影响。例如,在与促进电子交易相关的数字规则方面,论文指出,接受拟议的规则将“严重限制政府在数字经济中的监管空间”,并加强外国参与者(如外国投资者和投资者)的作用。出口商。与电子认证和电子签名的谈判规则将增加合规成本,并使发展中国家的国内公司比起已经使用数字技术的外国公司处于不利地位。关于电子变速器的定义,该论文指出,广义的定义是,发展中国家潜在的关税收入损失越高。报告估计,发展中国家每年可能因此损失约100亿美元,而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的潜在关税损失是WTO高收入国家的两倍。该文件还指出,世贸组织最不发达国家(LDCs)可以产生比发达国家多五倍的关税收入。取消了电子传输关税的暂缓规定。

贸发会议《企业对消费者电子商务指数2020》同样发现,最不发达国家在该指数的20个最低位中占18个,这表明有必要解决落后国家的弱点,以确保包容性发展。

总之,该论文认为,发展中国家“至少需要与发达国家在数字化发展初期具有的相同的政策和监管空间”来建设其数字基础设施和数字经济。本文强调了保留用于拥有和监管数据的政策和监管空间的重要性。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