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站长网 – 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黑天鹅之死:它们扛过了严冬,却抗不过病毒

时间:2021-02-04 17:45:59 | 来源: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国家动物博物馆

2021年2月1日,我们看到了一则新闻:经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确诊,北京市海淀区圆明园遗址公园发生野生天鹅H5N8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疫点栖息野生禽类15只,发病3只,死亡3只。疫情发生后,当地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对周边环境进行消毒,全部病死野禽均已无害化处理。

圆明园的“野生天鹅”,其实是原产自澳大利亚西南部和东部的黑天鹅(Cygnus atratus),因从动物园或饲养场逃逸,在圆明园等地形成了引入的种群。如今,黑天鹅被引入到了新西兰、英国、日本、美国等地。

上个月初,北京曾出现过一次寒潮,我们国家动物博物馆的小伙伴专程探访了那里的黑天鹅。它们扛过了严冬,却没有抗过禽流感病毒的侵袭。

2021年1月6日,就在全国各地的寒潮纷纷刷频,北京也出现自1966年以来最寒冷的一天——-19.6℃!在寒潮期间,圆明园里的黑天鹅一家老小吸引了众多爱鸟人士的目光。B站上流传甚广的一则视频记录了圆明园的一对黑天鹅夫妇带领“丑小鸭”宝宝在寒风中艰难通过冰面,视频中正在蹒跚学步的小天鹅时不时地被寒风吹倒,很快就被冻在冰面上无法挣脱。

黑天鹅宝宝被冻在了冰上。来源:bilibili视频截图;拍摄:葫芦bj黑天鹅宝宝被冻在了冰上。来源:bilibili视频截图;拍摄:葫芦bj

平常鸟类都在春夏季节繁殖,为什么黑天鹅要在这么冷的冬天繁殖呢?难道它们不怕冷吗?其实黑天鹅不是我们国家的本土鸟类,它们真正的家乡在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地处南半球,十二月至二月正是气候温和、食物丰富的夏季,黑天鹅也正是在这个季节繁殖。虽然黑天鹅作为观赏鸟类被引入了我国,但它在原产地形成的繁殖习性不会轻易改变,或许这就是印刻在它们基因里的“生物钟”吧,因此我国出现了黑天鹅在冬季繁殖的特殊情况。

黑天鹅耐寒性并不太好,能够承受零下15摄氏度左右的低温,已经非常厉害啦!今年北京突如其来的寒潮天气,对于黑天鹅一家也是残酷的考验。听热心的观鸟大叔向我们介绍,这一窝是在冬至前后破壳出生,最开始是6只鸟宝宝,但等到1月9日的时候,我们就只看到还剩下3只和鸟爸鸟妈相依为命了。

经过寒潮洗礼的黑天鹅“一家五口”合影。摄影:熊品贞经过寒潮洗礼的黑天鹅“一家五口”合影。摄影:熊品贞

圆明园的黑天鹅,是2008年春天自己飞来以后就在园里安了家,到现在繁殖了100多只。但是,黑天鹅在北京仍然是地地道道的外来物种。由于黑天鹅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也很受游客欢迎,我们国家从上世纪90年代引入黑天鹅以来,各大动物园和公园都有养殖,人工繁育技术也逐渐成熟,因此黑天鹅越来越常见,野外的黑天鹅都是从附近养殖场、高档楼盘、大型公园或者野生动物园里“逃逸”出来的。

黑天鹅(Cygnus atratus)在科学分类上属于雁形目鸭科天鹅属,世界上分布有6种天鹅,但在我国原生天鹅只有3种——大天鹅、小天鹅和疣鼻天鹅,都是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野生种群数量较少。

疣鼻天鹅。摄影:孙路阳疣鼻天鹅。摄影:孙路阳小天鹅。摄影:孙路阳小天鹅。摄影:孙路阳大天鹅。摄影:孙路阳大天鹅。摄影:孙路阳

“丑小鸭”也是萌宝宝

想必大家都听过“丑小鸭”的故事,在我们看来“丑小鸭”一点儿也不丑,虽然它们只有灰扑扑的羽毛,一点儿也没有妈妈的优雅美丽,但别有一番憨态可爱。“丑小鸭”们在蛋壳里发育得很好,刚刚孵化出来就能睁开眼睛,它们身上还长有一层绒羽,等羽毛一干,就能摇摇晃晃地跟在爸妈后面学习走路和取食。所以,它们属于“早成雏”。

“晒脚丫,求抱抱!”摄影:熊品贞“有好吃的!我来也~”摄影:孙路阳“晒脚丫,求抱抱!”摄影:熊品贞“有好吃的!我来也~”摄影:孙路阳“看我高难度动作”摄影:孙路阳“扇扇小翅膀,伸个懒腰。”摄影:孙路阳“看我高难度动作”摄影:孙路阳“扇扇小翅膀,伸个懒腰。”摄影:孙路阳

神秘而高贵的黑天鹅

黑天鹅是典型的游禽,除了翅膀尖端有白色的飞羽以外,全身的羽毛乌黑而富有光泽,再配上鲜红色的嘴,红色和黑色的搭配使它看上去尤为高贵典雅。

游弋在水中的黑天鹅。摄影:孙路阳游弋在水中的黑天鹅。摄影:孙路阳

黑天鹅的发现也是一件轰动国际的大事件。17世纪以前,欧洲没有人见过除白色以外的其他天鹅种类,“所有的天鹅都是白色的”就成了1000多年来毫无怀疑的客观事实,他们在生活中还常用“黑天鹅”来指不可能存在的事物。

然而随着澳洲大陆的发现,1697年荷兰探险家在澳洲新大陆发现了第一只黑天鹅,这完全颠覆了人们常规的思维模式,“天鹅一定是白色”的经验彻底崩盘,变成了片面之见。从此以后,人们开始用“黑天鹅事件”来形容不可预测、突如其来的重大事情,并且这个事件往往会引起一系列负面的连锁反应乃至颠覆整个行业,比如去年席卷而来的新冠病毒成了2020年飞出的第一只黑天鹅。

红掌拨清波?错,“我是黑掌”

唐朝诗人骆宾王的一首《咏鹅》脍炙人口:“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大家都耳熟能详,那你看到天鹅优雅地在水中游动,是否第一反应就是“红掌”呢?那眼见其实会告诉你,根本不是那回事儿!不仅仅黑天鹅的脚掌是黑色的,其他天鹅也都是黑色的脚丫子,而拥有“红掌”的则是大白鹅,即由鸿雁等雁类驯化的家禽,以及其他某些种类的雁类。

黑天鹅的脚掌。摄影:苏靓黑天鹅的脚掌。摄影:苏靓在阳光照射下黑天鹅脚掌呈现红色的血液,其上血管清晰可见。摄影:孙路阳在阳光照射下黑天鹅脚掌呈现红色的血液,其上血管清晰可见。摄影:孙路阳黑天鹅在滤食。摄影:孙路阳黑天鹅在滤食。摄影:孙路阳

“独立”思考鸭生

在观察圆明园的黑天鹅时,我们常常能够看到它们单脚独立,脖颈弯曲插入翅膀中安安静静睡觉的样子,而且还站得很稳,让平衡感不太好的我们着实羡慕。

“思考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啊,但是好困啊~先睡一觉!” 摄影:孙路阳“思考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啊,但是好困啊~先睡一觉!” 摄影:孙路阳

在自然界中单脚睡觉的鸟类很多,如鹤、鹳、雁鸭类。只用一只脚站立,有点类似我们放松的“稍息”状态,一只脚站累了还可以换另一只,而且单脚站立的起飞时间快于双脚支地的起飞时间。站着睡觉可以望得更远,有利于保持警惕,避免自己成为天敌的美餐。

与此同时,鸟类的基础代谢率非常高,平均体温为40℃~43℃。它们全身覆盖羽毛,但是腿部是裸露的,腿部是它们与环境之间热交换的重要部位。在寒冷的条件下,腿部也最容易损失热量。把另外一条腿藏在羽毛底下可以减少散热面积,有利于保暖。

“果然冬天还是晒太阳最幸福了!” 摄影:熊品贞“果然冬天还是晒太阳最幸福了!” 摄影:熊品贞

黑天鹅的巢穴

天鹅在繁育宝宝之前,会选择在植物丰富、隐蔽且安静的环境下搭建鸟巢,在圆明园,除了黑天鹅观赏区,你想看到黑天鹅巢穴,就找芦苇茂盛的水边就能得偿所愿。

黑天鹅的浮巢。摄影:苏靓黑天鹅的浮巢。摄影:苏靓

天鹅是水禽或游禽中筑巢最大的鸟类,巢穴是典型的浮巢。黑天鹅在繁殖期是一夫一妻制,搭建鸟巢的工作,也往往是夫妻俩共同完成。筑巢期间,黑天鹅爸爸会充当搬运工,它会不断找寻草杆、芦苇、树叶、羽毛等筑巢材料,而黑天鹅妈妈会根据这些材料来搭建鸟巢。黑天鹅的鸟巢是从水面以下就开始搭建,一直到高出水面,巢穴水上部分比较小,水下底盘很大很稳,外径可超过2米。

天鹅夫妇在辛勤地衔草搭巢。摄影:苏靓天鹅夫妇在辛勤地衔草搭巢。摄影:苏靓

在整个繁殖期,黑天鹅夫妇都是形影不离,等黑天鹅妈妈产下它们爱的结晶,夫妻俩会不分昼夜地轮流孵化鸟卵。在孵化期,黑天鹅会变得特别暴躁,会攻击任何靠近其巢穴的鸟类、动物、人或船只。当它们发现有危险靠近的时候,就会发出叫声、弯曲颈项试图恐吓,还会扇动翅膀击打对方、驱赶入侵者。

护巢行为(gif动图)“哼!敢靠近我的宝宝,就算是个麻雀我也不放过你!”摄影:孙路阳护巢行为(gif动图)“哼!敢靠近我的宝宝,就算是个麻雀我也不放过你!”摄影:孙路阳

科学爱鸟,关爱也要保持距离

圆明园黑天鹅不仅吸引了广大爱好者的目光,还有很多小朋友会前来喂食。但当黑天鹅在繁殖期时,小朋友可千万不要太过于靠近,因为“护子心切”的鸟爸爸和鸟妈妈很有可能把你的热情误以为是威胁,此时的黑天鹅会对一切外界威胁发出猛烈的攻击。

热心群众救助被冻在冰面上的天鹅宝宝,引起黑天鹅的护幼应激反应。来源:bilibili视频截图;拍摄:葫芦bj热心群众救助被冻在冰面上的天鹅宝宝,引起黑天鹅的护幼应激反应。来源:bilibili视频截图;拍摄:葫芦bj

此外,冬天湖面结冰,常有小朋友为了靠近黑天鹅而“一进再近”,这样特别容易惊吓到黑天鹅引起应激反应,并且大大增加了自身安全危险,时常有冰面破碎或者孩子落水情况发生。因此,家长一定要给予孩子正确的引导,千万不要在冰面上肆意活动。

“脚踏冰面,一进再近”是错误的观鸟行为哦。摄影:孙路阳“脚踏冰面,一进再近”是错误的观鸟行为哦。摄影:孙路阳

爱鸟,我们做到远远地观察它就好,黑天鹅即便在公园里生活,也是处于野生环境,我们应当与它们保持距离,尽量减少对它们的干扰,不打扰就是对其最大的关爱。

最后,还要告诉读者朋友的是,黑天鹅死亡引起的H5N8禽流感是高致病性的,但是这个是针对禽鸟而言,并不意味着它对人类有高致病性。目前还没有发现这个亚型会在人类之间传播,所以大家不必担心。

然而,对于鸟类低致病性的禽流感病毒的亚型,可能对人类却是高致病性的,最著名的就是H7N9,鸟类几乎不致病,但对人类威胁很大,病死率高达40%,而H5N1对人致病性也将近60%。

总之,喜爱野生动物,也要和野生动物保持安全距离,不要捕捉,不要直接接触它们,更不要去吃野生动物!“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才是我们与野生动物之间和谐的相处之道!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