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业 >

科技巨头希望司机的眼睛盯着屏幕而不是路上

时间:2021-07-21 14:25:39 | 来源:

乍一看,苹果公司、谷歌和其他科技巨头在汽车领域的进军似乎并不是特别有利可图。

制造汽车需要工厂、设备和大量人员来设计和组装大量的钢铁、塑料和玻璃。这几乎保证了微薄的利润。彭博汇编的数据显示,2020 年全球前 10 大汽车制造商的营业利润率仅为 5.2%,与科技行业领先企业 34% 的营业利润率相比略有下降。

但对于苹果和其他正在涉足自动驾驶技术或为自己的汽车制定宏伟计划的庞然大物而言,这种推动不仅仅是为了打入一个新市场——而是为了捍卫宝贵的地盘。

到 2030 年预计将超过 2 万亿美元的市场是不容忽视的。届时,全球预计将有超过 5800 万辆汽车自动驾驶。从人工智能和海量数据到芯片制造和工程,大型科技公司拥有颠覆这个百年行业的手段。

本质上,比盈利能力更有价值的问题是:消费者醒着时最后一个无人认领的角落。

人们花在汽车上的时间很长,尤其是在美国。根据美国汽车协会的最新数据,美国人在 2016 年的驾驶时间为 307.8 小时,即每周大约 6 小时。

这是一个人一生中很大一部分时间没有在 iPhone 上使用应用程序、在谷歌上搜索或在 Instagram 上盲目滚动。任何能够以有意义的方式腾出时间的公司也很有可能抓住它。

世界不可阻挡地转向更环保的智能汽车。如果政府在某些情况下还没有宣布在本十年末实现碳中和的计划,那么有大量研究表明,内燃机汽车正在走上恐龙之路。

彭博新能源财经本月早些时候发布的年度电动汽车展望认为,假设没有出台新的政策措施,全球所有公路运输的石油需求将在短短六年内达到顶峰。到 2025 年,电动汽车占全球乘用车销量的 16%,到 ​​2030 年将升至 33%,到 2040 年将升至 68%。最终,自动驾驶汽车将彻底重塑汽车和货运市场。

在这种背景下,经过多年对自动驾驶汽车的淘汰,科技公司一直在认真地加紧活动和投资也就不足为奇了。

自动驾驶汽车的好坏取决于向它们学习的人类驾驶员——因此教授这些系统的人必须自己成为优秀的驾驶员。

据彭博社报道,在过去的几个月里,苹果公司在之前专注于制造自动驾驶系统之后,已经优先考虑了“Apple Car”的计划。这引发了对 iPhone 背后的公司可能与哪些汽车制造商和供应商合作以实现其愿景的强烈猜测。尽管苹果最近在该项目上失去了多名高层管理人员,但其更大的汽车集团中仍有数百名工程师。

还有Waymo,它正在谈判筹集多达40亿美元以加快其努力。该公司成立于 2009 年,前身是谷歌的自动驾驶汽车项目,是第一个在公共道路上实现全自动驾驶的公司。它于 2017 年成为谷歌母公司 Alphabet Inc. 旗下的一家独立公司,于 2018 年在凤凰城推出了自动乘车服务,并于去年开始在新墨西哥州和德克萨斯州测试自动驾驶卡车。

微软公司也支持多项自主计划,与大众汽车公司合作开发自动驾驶汽车软件,可能是为了创建移动办公。

与此同时,亚马逊大力支持生产电动卡车的 Rivian Automotive Inc.,并于去年收购了无人驾驶初创公司 Zoox Inc。它可能希望将自动驾驶作为其 Prime 会员计划的一部分。

“这些公司中的每一个,包括 Facebook,都希望参与甚至控制和主宰公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卡内基梅隆大学机器人研究所负责人 Raj Rajkumar 教授说。“从他们的业务角度来看,如果你不这样做,其他人可以而且很可能会,最终你目前的影响范围会逐渐消失。”

尽管在过去的几十年里,苹果一直主导着手机、平板电脑和智能手表,并在电脑方面进行了一场不错的竞争,但它在人工智能、语音和智能扬声器领域一直处于落后状态,而这些领域现在由谷歌和亚马逊领导。

该公司将受益于突破性新产品的发布。虽然它在 2015 年发布的手表以及 Apple TV、Apple Arcade 和 Apple Music 等服务方面取得了成功,这些服务现在已成为主要的新收入来源,但没有什么能与重新定义 iPhone 的成功相提并论整个行业,并成为自 2007 年发布以来 Apple 最赚钱的产品。

在谷歌,高管们长期以来一直将自动驾驶汽车的投资以及生物技术和无人机的登月计划视为风险投资和资金雄厚的公司不会或不会承担的风险。Waymo 讨论了围绕出租车服务和长途物流的潜在商业模式。

这场冲击让汽车行业的老牌企业做好了战斗准备。福特汽车公司、通用汽车公司和丰田汽车公司等行业巨头都在自动驾驶方面加大了竞争对手的力度。这家日本汽车制造商正在富士山脚下围绕自动驾驶建设一座完整的城市,而韩国现代汽车公司则承诺投资 74 亿美元在美国制造电动汽车并开发无人驾驶飞行出租车。

在中国,它是最大的科技公司。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到百度公司,仅今年一年,巨头就已承诺向电动和自动驾驶汽车企业投入近 190 亿美元。智能手机巨头小米公司甚至苹果的台湾制造合作伙伴富士康也加入了竞争,结成联盟并公布了自己的汽车制造计划。

阅读更多:中国科技巨头在全球电动汽车狂潮中押注 190 亿美元

汽车制造商捍卫自己的地盘是可以理解的,但麦肯锡东京办事处的合伙人 Takehito Sumikawa 表示,这是技术供应商进入自动驾驶领域的“自然延伸”。“他们打赌他们可以在颠覆行业方面做得更好。”

亚马逊、苹果和谷歌的现有业务已经要求他们精通人工智能、处理海量数据和设计复杂系统。从本质上讲,他们已经对设计和制造无人驾驶汽车所需的核心技术进行了前期投资,现在他们拥有大批渴望解决更复杂问题的工程师,更不用说对颠覆的渴望了。

但也许亚马逊是一家有能力改变自己的立足点的科技公司最明显的例子之一。网络零售商将从使用自动驾驶汽车向家庭运送包裹的较低成本中受益匪浅。

亚马逊还习惯于将自己的工具转变为可以销售给更广泛客户的业务,就像云计算所做的那样,云计算最初是为了支持公司的在线零售业务而创建的。亚马逊网络服务将其转变为 Netflix 公司、美国政府和其他机构使用的计算和数据存储平台,现在是一家价值 454 亿美元的企业。

虽然冠状病毒大流行暂时抑制了消费者对新车的胃口,但需求已经回升。半导体短缺意味着许多传统参与者无法保持生产线足够快地运转。根据 IBIS World 的数据,仅今年一年,全球汽车市场预计将反弹 9.7% 至 2.7 万亿美元。

“即使对于苹果和谷歌这样的公司来说,这也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拉杰库马尔说。“CFO 和 CEO 们真的会垂涎三尺,因为先行者可能会占据主要优势。这些公司中的每一个都想成为掠夺者,而不是成为猎物。”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