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业 >

生态环境部:2020年中国海洋生态环境状况公报

时间:2021-05-28 08:55:22 | 来源:互联网

公报显示,2020年我国海洋生态环境状况整体稳定。海水环境质量总体有所改善,典型海洋生态系统健康状况总体保持稳定,入海河流水质状况总体为轻度污染,海洋渔业水域环境质量良好。

2020年,我国管辖海域海水环境维持在较好水平,夏季一类水质海域面积占管辖海域的96.8%,同比基本持平。全国近岸海域优良水质面积比例平均为77.4%,同比上升0.8个百分点。“十三五”期间,管辖海域水质呈改善趋势。管辖海域海洋沉积物综合质量等级为良好,监测点位良好比例达到96.5%。实施监测的24个典型海洋生态系统中,23个处于健康或亚健康状态,1个呈不健康状态。其中,红树林、珊瑚礁和北海海草床生态系统均处于健康状态,红树、活珊瑚和海草盖度有所增加。

公报显示,我国海河流水质“消劣”已见成效。193个入海河流国控断面总体为轻度污染,劣Ⅴ类水质断面比例为0.5%,同比下降3.7个百分点。“十三五”期间,I~III类水质断面比例上升26.4个百分点,劣V类比例下降21个百分点,入海河流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同时,直排海污染源入海量有所降低。442个日排污水量大于100立方米的直排海污染源污水排放总量约为712993万吨,化学需氧量等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有所下降。“十三五”期间,渤海大气气溶胶中污染物含量和湿沉降通量均呈降低趋势。我国海域赤潮发现次数和累计面积均较上年有所下降。与近五年均值相比,2020年黄海浒苔绿潮最大覆盖面积下降54.9%。

不过,部分入海河口和海湾水质仍待改善。近岸海域劣四类水质面积同比增加1730平方千米,超标指标主要为无机氮和活性磷酸盐。100平方千米以上的44个大中型海湾中,8个海湾三季出现劣四类海水水质。

PDF版本将分享到199IT知识星球,扫描下面二维码即可!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