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业界 >

呵呵,日本!

时间:2021-05-28 08:47:33 | 来源:环球网

来源:环球网

日欧领导人联合声明“首次写入台湾” !国防部: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

据日本《产经新闻》27日报道,日本首相菅义伟当天与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以视频方式举行领导人会谈,并发表联合声明。在联合声明中,双方明确“强调台湾海峡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敦促和平解决两岸问题”。

日欧领导人线上峰会(图源:外媒)日欧领导人线上峰会(图源:外媒)

日媒称,在会谈期间,菅义伟与米歇尔、冯德莱恩就中国香港、新疆的人权问题表示“深刻担忧”,并“强烈反对单方面改变东海、南海现状的任何企图”。菅义伟称,日本将与欧盟合作,加强对印太地区的参与力度。此外,日本与欧方领导人还就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交换了意见,并谈及东京奥运会等议题。在会谈结束后,菅义伟还特别发布推特称,“我们将深化与欧盟之间的合作,以实现印太地区自由开放的秩序。”

菅义伟(资料图)

对于此次日欧领导人视频会议,日本媒体普遍予以高度关注。《每日新闻》称,日本与欧方领导人在联合声明中明确写入有关台湾的内容系首次。“台湾海峡的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在4月的日美领导人联合声明、5月的G7外长联合声明中都有写入。这反映出,日本与欧盟有意牵制在海洋活动、人权问题上被国际社会指责的中国。

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27日表示,近段时间以来,日方罔顾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在这个问题上,日方最应该做的,就是牢记其当年发动的侵华战争给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国人民带来的深重灾难,正确对待和深刻反省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历史。我们敦促日方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在事关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上谨言慎行、知所进退,与中方一道推动两国关系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

谭克非(资料图)谭克非(资料图)

针对日欧领导人视频会议,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27日对《环球时报》记者分析说,这是欧盟在到处借力的一种表现。从欧盟最近对华行为中可以看出,欧盟在单方面对华施压力度不够时,会从中国周边国家着手展开一种“平衡外交”,以便对中国在国际社会产生的影响力进行平衡和对冲。如果中欧关系将会朝向不好的方向发展,同日本这些国家接触,也方便其尽早在中国周边进行布局,从而进一步转移在华产业链和投资。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