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2022基金会:创建香港在粤港澳大湾区中的新优势报告

时间:2021-05-28 08:55:08 | 来源:互联网

目前香港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内与全球经济连结的重要一环,香港是这个城市群全球价值链管理的组成部分,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同时也是境外最大的人民币离岸市场,亦是珠三角企业的境外上市、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与投资的场所。

尤其是近年来香港与内地资本市场的多渠道互联互通,更使香港成为珠三角地区企业的海外债券发行、海外资金流入珠三角地区的来源之地。

由此可见,香港可以扮演大湾区城市群产业链中的战略性资源—资金和货币分配的角色,成为海内外资金融通的重要环节。

香港的国际经济联系和专业的生产者服务业,使其成为中国内地及海外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办事处的集聚地。

作为亚洲最大的跨国公司区域总部集结地,50%以上的驻港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办事处的主要内地业务集中在广东珠三角地区;此外,珠三角地区企业的海外总部集聚地也集中于此。

根据最新资料,2020 年中国企业市值的 500 强中,香港集聚的总部数量约占大湾区的四成。由此可见香港在大湾区中作为海外企业进入中国、中国企业联系海外的重要通道和门户地位。

目前珠三角地区企业走出去对外直接投资累积存量超过了 800 亿美元,其中对香港的投资占比超过 6 成以上。而企业进入香港主要集中在商务服务业、进出口贸易方面。这是珠三角企业在香港设立海外总部的主要活动内容,表明香港在城市群产业链中,集中于融资、专业服务、市场开拓等环节。

PDF版本将分享到199IT知识星球,扫描下面二维码即可!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