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站长网 – 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您的位置:首页 >业界 >

Uber建议欧盟效仿加州:外包工不该是正式工 但可增加福利

时间:2021-02-16 09:47:17 | 来源: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2月16日上午消息,外卖、快递、外约车等零工经济产业创造了不计其数的工作岗位,但是在全世界面临一个巨大争议:外包工身份是否应该转变为正式工,享受到公平的福利待遇。据最新消息,2月15日,网约车巨头Uber向欧盟提出一个零工经济监管方案,认为从业者仍然不应该视为正式工,但是可以提供更多福利待遇。

欧盟目前正准备进行监管立法,对零工经济进行约束。如果欧盟未来把零工经济的独立外包工视为正式工,则将对零工经济造成巨大影响。而在周一的提议中,Uber希望欧盟意识到独立外包工模式在创造就业中的价值。

作为零工经济的代表,Uber过去遭到大量批评,即将网约车司机当做外包工而不是正式工,这剥夺了司机的诸多权益,包括法定最低工资、带薪假日、工作间休息等。

在零工经济的上述争议中,Uber一直在捍卫独立外包工模式。去年底,Uber在加州获得了胜利,加州选民投票通过的法律允许Uber把网约车司机当做外包工。Uber下一个考验是在2月19日,英国最高法院将审理一个案件,决定外包工的权益。

2月24日,欧盟委员会将会寻求零工经济行业公司和从业者的反馈,内容有关外包工权益。这些反馈信息将用于欧盟年内起草零工经济相关法律。

Uber以白皮书方式提交了建议。此外,该公司首席执行官科斯罗沙希在一篇博文中表示,行业标准需要考虑到独立外包工工作的价值,采用司机和快递员认同的最重要原则。

科斯罗沙希表示,零工经济从业者在何时何地工作方面,应该拥有灵活性和自主权,另外相关的政策调整应该适用于行业而不是某一个公司。

他表示,对待外包工的一个新模式(也被称为“第三种模式”)是可行的,即让他们获得权益保护和福利,但是不牺牲工作灵活性。

欧盟委员会表示,将通过第一轮反馈信息决定是否需要制定新法律来改善零工经济外包工工作条件,第二轮咨询反馈将围绕法律条款内容。

媒体指出,Uber在白皮书中其实向欧盟委员会推荐了美国加州的模式,即监管部门应该保护通过手机软件工作的外包工权益,但是没有必要把他们当做全职正式工。

除了Uber之外,餐饮外卖、自由快递员、网约车等行业(包括Uber对手Lyft)也反对把从业者当做正式工。

根据美国加州选民通过的法律,独立外包工未来将获得正式工的一些待遇,如车辆保险、法定最低工资等。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