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新冠病毒变异株正在席卷东南亚,疫苗能防住吗?

时间:2021-06-13 10:47:00 | 来源:新浪科技综合

防感染效力下降,但仍能挡住重症和死亡

撰文 | 燕小六

来源:医学界

印度又创“新纪录”。印度卫生部6月10日数据显示,此前24小时内新增新冠肺炎死亡6148例。这打破美国于今年2月12日创下的单个国家单日最高死亡数(5444例)。

5月底至今,印度本轮疫情从高峰逐渐回落。目前,包括首都新德里和金融中心孟买等多地已不同程度解封。对此,印度媒体“并不看好”。“印度面临疫苗接种滞后和变异株传播双重威胁,建议政府谨慎解封。”《印度时报》称。

6月4日,印度国家疾病控制中心等在预印版平台发布研究,称变异株Delta是引爆印度此轮疫情的罪魁祸首。

该变异株或进入中国。6月5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周报》(英文)披露3例从重庆入境的新冠确诊病例。基因组测序发现,在3个分离株中观察到变异位点与Delta相同。而在5月30日举行的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陈斌说,本轮广州疫情已检测的基因测序结果高度同源,均为变异株B.1.617。Delta属于同一谱系。

“我们有3个发现:变异株Delta更易传播,有更高的逃脱免疫率和二次感染风险,以及更可能突破疫苗保护。”印度科学和工业研究委员会基因组与整合生物学研究所主任阿努拉格·阿格拉瓦尔告诉印度《经济时报》,“看看新德里。全球需要强有力的公共卫生措施,来遏制变异株Delta传播。”

图片说明:街头电子显示屏提醒,该地区有新冠病毒变异株感染病例。/AFP

Delta为何备受关注?

变异株Delta在印度、英国引起“轩然大波”。

该变异株原被称为B.1.617.2,于2020年10月首现于印度。当地时间2021年6月1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将之列为“高度关注变异株”。而与Delta同谱系的另两个变异株B.1.617.1和B.1.617.3,被观察到传播率较低,因而列入“需要关注的变异株”。

“Delta具有更高的公共卫生风险,是4月以来印度感染和死亡人数急剧上升的重要原因。”美国广播公司(ABC)多次报道印度疫情。其6月9日文章称,今年二三月间,首都新德里似乎“走出”热区,日均新增确诊仅百余例。

而到4月,新德里单日新增感染数增至近3万例。“印度新冠疫情全面失控。”四五月间,印度媒体发出绝望呐喊。BBC援引新德里电视台报道,印度北方邦亚穆纳河漂浮着多具尸体。“由于火化费用高昂,再加上人们担心火化新冠肺炎逝者会造成感染,大量逝者被遗弃在河岸。”

图片说明:印度当地人指出,火化费用高昂导致人们将新冠逝者遗弃在亚穆纳河两岸。/BBC

“漠视社交隔离政策,不戴口罩,举办各类大型集会,这为病毒快速传播创造了条件。但它不能解释,为何在新德里等过往感染高发区,仍有大量民众染疫。”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流行病学家、印度裔学者穆克吉告诉ABC。血清抽样调查估算,新德里一半以上人口呈新冠抗体阳性。这一比例几近形成“群体免疫”。

“答案或是变异株Delta。”澳大利亚科比研究所生物安全研究项目负责人莱纳·麦克因泰尔称,相较于最早发现的新冠毒株,首现于英国的变异株Alpha传播力高出50%-100%。而Delta的传播力比它高50%。这意味着相较于原始毒株,Delta的传播力要高100%-150%。

阿努拉格·阿格拉瓦尔告诉印度《经济时报》,其研究团队对2020年11月-2021年5月在新德里收集的样本进行测序和分析。结果显示,Delta的检出率从2月时的5%,增至3月的10%,到4月达到60%。

与Delta检出率同时增长的,是当地确诊率。到4月第三周,新德里的新冠检出阳性率超过36%。即每3个样本中,就有一个新冠阳性病例。“这是印度首次证实此轮疫情与变异株相关。”阿努拉格·阿格拉瓦尔说,“我认为,如果没有变异株,印度不会暴发如此规模的疫情。”

图片说明:2021年2月-2021年4月,变异株Delta感染例数快速增加。/The National Centre for Disease Control, Delhi and the CSIR Institute of Genomics and Integrative Biology

“在此轮疫情中,每个患者的表现都不同。”孟买耳鼻喉外科医生海塔·玛法提亚告诉彭博社,有人因听力减退、颈部肿胀和扁桃体炎就医,然后被确诊新冠。她在院内还看到,初始症状表现为胃痛、恶心、呕吐、食欲减退和关节疼痛的新冠感染者。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今年5月研究称,在首现于南非和巴西的变异株感染中,几乎没有证据表明,会引发上述临床症状。

孟买医生甘尼什·马努丹称,有些新冠感染者出现微小血栓。“过去两个月,我收治8名新冠合并血栓者,其中两人需要截肢。2020年,这类情况出现过三四例。如今一周就有一例,且都是没有血栓相关病史的。”

传染病医生阿卜杜勒·加福尔告诉彭博社,目前没有足够证据,支持变异株Delta更易导致重症或死亡。但在新德里郊外运营一家医疗机构的乔伊塔·巴苏持反对意见。

“此前,每10名确诊者中,约有1人需要辅助吸氧。现在,每2人里就有1个。”乔伊塔·巴苏强调,印度医用氧气供应持续紧张。照此下去,或有更多人因缺氧而死亡。

图片说明:变异株Delta被认为是印度此轮“灾难性”疫情的重要原因。/Reuters

WHO数据显示,过去6个月内,Delta已传播至全球60余个国家。

“有迹象表明,英国正处于第三波新冠疫情暴发的初始阶段。”英国《每日邮报》报道,6月10日,英国单日新增感染7540例,同比上周增幅达74.1%。同期,英国住院数增加近40%,死亡数降幅达50%。

同时,变异株Delta感染病例出现“指数式增长”。“Delta占英国检出毒株的91%,已成为英国主要流行株。”《每日邮报》援引英国卫生大臣马特·汉考克发言表示,英国原定于6月21日“全面解封”,现因Delta广泛传播而可能推迟2-4周。

“Delta在美国病毒测序中占比超6%。在美国西部一些州,检出率或达18%。实际感染数可能更高。”当地时间6月8日,美国白宫召开疫情简报会,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提醒,应加速疫苗接种,避免Delta成为美国主要流行株,“我们不能让疫情再度增长。”

东南亚多国苦于Dleta

因地缘和边境管理等问题,Delta已进入多个印度周边国家,并导致感染人数迅速攀升。

5月21日,泰国曼谷一建筑工地确诊首批Delta本土感染病例,共36例。到6月10日,泰国卫生部医学厅通报,在泰国77个府中,有11个府报告Delta感染者。该国医学厅厅长素帕吉指出,该厅对今年4月-6月的4185例确诊病例进行毒株检测,发现Delta感染数占8.32%。“它可能成为泰国主要流行株。”

“马来西亚或是受变异株影响最大的国家之一。”《星洲日报》报道,马来西亚于4月底开始禁止印度航班入境。但5月1日,吉隆坡国际机场报告,一名印度籍旅客被检出感染Delta。马来西亚卫生部6月10日数据显示,纳闽岛基本传染数(R0)达1.27,是该国最高。“纳闽岛确诊数居高不下,主要是因变异株Delta在社区迅速传播,以及人们在开斋节期间访友、聚会有关。”纳闽岛卫生局总监依斯慕尼医生说。

Our World in Data数据表明,5月下旬,马来西亚每百万人口单日新增感染数,连续多日超过印度,居东南亚各国之首。“医生或迫于医疗物资缺乏,而将重症监护病床分配给康复几率较高的病人。”卫生部总监诺希山多次呼吁民众待在家里,以实际行动支援一线医务。

图片说明:6月5日,马来西亚吉隆坡某新冠疫苗接种点外,上百人排队等待接种。/The Star

新加坡《联合早报》称,新加坡本轮疫情也源于变异株。6月9日,新加坡卫生部证实,Delta传播力更强。截至5月31日,新加坡共确诊550例Delta感染病例,其中428例为本土确诊。

同样自5月以来,因变异株传播致感染人数翻番的,还有越南。该国63个省份中,有30个在5月内新增3000余例感染。

外界一度担心的是,越南卫生部部长阮青龙于5月29日称,越南境内发现变异株Delta和Alpha混合而成的新变种,该变异株的特性是在空气中传播非常快。几天后,WHO驻越南代表朴启东接受《日经亚洲》采访时澄清,越南新近发现的变异株是Delta同谱系变异株,而非“新混种毒株”。他强调,越南疫情令人担忧的仍是Delta。

图片说明:在马来西亚雪兰莪州首府莎阿南,防疫人员正在给一名男性采集拭子样本。其背后是当地艺术家创作的一幅抗疫画。/CNN

对抗变异株,尽快接种疫苗是关键

“Delta在英国蔓延已经失控,但其他国家似乎处于早期阶段。在这种情况下,任何国家都能做到的最好应对,就是尽快接种疫苗,同时增加日常筛查和确诊病例基因组检测。”彭博社评论称。

安东尼·福奇以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数据为例,接种两剂辉瑞mRNA疫苗,预防Delta感染的保护力达88%;接种两剂阿斯利康腺病毒疫苗,保护力为60%。对这两种疫苗来说,只接种一剂,预防有效力均为33%。

6月8日,《金融时报》援引英国卫生大臣马特·汉考克发言称,回顾性研究发现该国12383名Delta感染者中,有126人需住院治疗。其中83人未接种疫苗,仅3人接种过2剂疫苗。根据这个数据可以推算,2剂疫苗接种对Delta的保护力约为95%。该文未说明接种疫苗类型。此后,英国公共卫生部的真实世界研究表明,辉瑞/拜恩泰科mRNA新冠疫苗对Delta感染的有效率为87.9%。

“接种疫苗,能有效预防变异株致重症,并减少死亡。”6月10日,位于新德里的全印医学科学研究所称,以63名接种疫苗后染疫者展开研究。其中10人接种印度产阿斯利康腺病毒疫苗,53人接种印度产灭活疫苗。对其中36人进行病毒基因检测,发现23人感染Delta,占63%。这36人中,有19人仅接种一剂疫苗,其余人完成全部两剂接种。结果显示,63人多经历5-7天高烧,但没有重症或死亡。

新加坡的真实世界数据也证明这一点。该国正式获批并广泛接种的是两款mRNA新冠疫苗。分析显示,在完成两剂接种后染疫的确诊者中,99.2%是无症状感染者或轻症,0.8%需氧气支持,收治重症监护的比例为0。而在未接种疫苗的感染者中,收治重症监护的比例为1%,有0.8%者死亡。

图片说明:2021年4月9日,泰国曼谷一名卫生工作者正在为佛教徒接种阿斯利康腺病毒疫苗。/AP

目前,马来西亚、越南、泰国等都在加紧疫苗采购和接种速度。马来西亚已采购5种疫苗,称于10月底前完成80%人口接种。

越南国家主席阮春福为加速获取疫苗,分别致信美国总统拜登和俄罗斯总统普京。6月3日,该国确认购买2000万剂俄罗斯“卫星5号”新冠疫苗。俄罗斯将转移技术给越南药厂Vabiotech,该药厂或于今年7月开始生产该款疫苗,以每个月生产500万剂为目标。

“在首批报告变异株B.1.617谱系、指出其风险的研究组中,我是成员之一……我一直在问自己,有什么方法能更早预测到危险,更迅速地追踪和限制变异株传播?”6月1日,阿努拉格·阿格拉瓦尔在《自然》杂志发文,反思Delta对印度造成的摧毁式打击,以及相关启示。

他称,在多国面临疫苗紧缺的当下,或可以通过计算机模型,模拟出各种可能的变异株,找出最易传播的那种,以提前准备。同时,应加强、加速感染病例筛查和病毒基因测序,缩短新型变异株的确认时间。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