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第一财经于上海咖啡文化周开幕式发布《上海咖啡消费指数》

时间:2021-03-29 22:47:12 | 来源:第一财经

来源:第一财经

在2021年3月29日举办的上海咖啡文化周开幕式上,上海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思劼发布了《上海咖啡消费指数》。该指数由第一财经·新一线城市研究所基于咖啡大数据构建,从咖啡馆的整体规模、业态的成熟度、咖啡馆的空间聚集度和咖啡消费热度四个维度,评估和监测上海全市及各区的咖啡消费发展情况。

第一财经发布的《上海咖啡消费指数》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1月,上海共有6913家咖啡馆,是全球咖啡馆最多的城市;上海的每万人咖啡馆拥有量为2.85家,这一人均指标也达到了伦敦、纽约、东京等全球城市的平均水平。

从业态成熟度来看,上海咖啡馆的连锁率高达42.99%。连锁咖啡馆的七成来自星巴克、瑞幸、麦咖啡、Tims Hortons和COSTA五个品牌。上海精品咖啡馆的占比则为11.33%,共783家。其中黄浦、徐汇和静安三区的精品咖啡馆数量最多,占比也都超过了本区咖啡馆总量的20%。

以南京路为核心,从外滩一直延伸至静安寺的带状区域,和以淮海路中段为核心,并向南扩展至复兴中路的连片聚集区,是上海咖啡馆密度最高的两片区域。其中,沿线咖啡馆最多的街道是淮海中路和南京西路,分别有49家和41家。而从密度来讲,枫泾路、大学路和安义路每100米就分别有5.02家、3.84和2.8家咖啡馆,是典型的咖啡特色街区。

整体而言,上海咖啡市场的供给与需求是相对均衡的。咖啡馆越多的区,咖啡消费的热度也更高,同时外围各区的咖啡消费热情也逐步提升。

“上海现在是整个中国咖啡产业中最为重要的消费市场,也是中国咖啡行业的创新之地。”陈思劼在演讲中提到,当前上海的人均咖啡消费量是大约每人每年20杯,这个数字与其他全球重要的咖啡市场年人均消费两三百杯的水平还有明显差距。“上海这个中国最重要的咖啡消费市场也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未来将持续充满潜力和机遇。”他说。

在随后举办的第一届上海国际咖啡产业论坛上,《第一财经YiMagazine》主笔许冰清主持了《中国咖啡热潮背后的资本逻辑》圆桌论坛,与穆棉资本创始合伙人应金凤、昕先资本投资总监刘源、永璞咖啡创始人铁皮叔叔和上海麦隆咖啡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明珠,就近年发生在咖啡领域的创投事件及其背后咖啡品牌与创投机构寻找市场机会的故事展开讨论。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