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北迁和南下,两群野生亚洲象为何离开保护区?专家解读

时间:2021-06-04 14:48:01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除进入昆明的北迁象群外,5月24日凌晨,亚洲象预警系统的监测显示一个拥有17头野生亚洲象的象群试探性进入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并逗留至今。

同一时期,两群野生亚洲象北上南下离开保护区,这背后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6月3日21时55分,北迁象群沿进入昆明市晋宁区双河乡后,现场指挥部连夜召开会议,研判迁移线路,细化诱导和防控方案。为做好布防工作,昆明市晋宁区现场指挥部采取了“盯住象”“管住人”的措施。

那么当地针对野象群采取的“柔性措施”应该如何看待?

又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个野象群一路向北来到昆明呢?

谢屹,国家林草局前方专家组成员,北京林业大学教授。对于使用围堵、食物引诱、疏散人群的方式,来修正象群的行进路线,让它们远离人口密集的区域,以保证象不伤害人,人不伤害象,谢屹觉得并无不妥。

北京林业大学教授 谢屹:全球范围内来看,包括人象冲突在内的人与野生动物的冲突,都是一个非常大的具有挑战性的命题,保护管理措施要随着多种因素、种群变化、栖息地变化等多种因素的变化进行相应的优化,但这绝对不意味着我们已经采取的措施是不对的、不好的。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亚洲象离开栖息地呢?

谢屹告诉记者这样一个数字,中国亚洲象的数量在1985年只有180头,但是现在已经有了300头,保护力度在国际上都被广泛认同。

北京林业大学教授 谢屹:大象北迁是一个很严肃、很专业的科学问题。目前已知的大象栖息地的数量还是既定的,但大象的种群由于我们保护力度得力,种群数量在增加,原来的食物生存空间就不能满足它了。举个例子,同一个区域的三个象群,他们的食物可能完全不一样。

目前,这15头从西双版纳出走的大象还在北迁,那么,还会不会有更多的大象离开自己西双版纳的栖息地呢?

北京林业大学教授 谢屹:在(西双)版纳的野象谷这个地区,有三群象。这三群象都会有些移动,它不会在一个地方。从(西双)版纳北移到普洱,有些象群会回来,回来的时间不一定,有的时间长,有的时间短,现在说大象会不会一直北迁,现在下定论还为时过早。

此外,来自亚洲象预警系统的监测,5月24日凌晨,一个拥有17头野生亚洲象的象群试探性进入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并逗留至今。这群野象来自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勐养子保护区,如果它们进一步向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核心区移动,将威胁到植物园内的珍稀濒危植物。

同一时期,两群野生亚洲象北上南下离开保护区,这背后究竟是什么原因呢?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张立分析了原因。

1、 野生动物保护见成效 种群数量增长

在过去20—30年间我国野生动物保护取得了一定成效,在野外对于濒危物种的大象的盗猎杜绝了;人们的保护意识不断提高,对野生大象的驱赶和人为的惊扰减少,大象种群整体数量增长。

2、保护区外栖息地减少 与经济发展矛盾加剧

在保护区以外大象栖息地大面积减少,(栖息地)变换成了茶园、橡胶林,野生动物保护和我们当地的经济发展矛盾日益激化。

尽早做好对亚洲象人工干预和种群管理 加强栖息地保护和恢复

需要考虑尽早做好亚洲象及其他野生动物栖息地的修复、改造的工作,通过生态廊道的建设使破碎化的亚洲象栖息地连片。张立教授认为,栖息地的保护和恢复是一个很重要的,根本解决亚洲象向外扩散迁徙的问题。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