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站长网 – 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蔚来去年交付翻番:净亏损收窄至53亿元,正探索进入大众市场

时间:2021-03-02 20:45:40 | 来源:AI财经社

文/吴傲寒

编辑/张硕

尽管股价还处于调整阶段,但中国新造车企业似乎正在迈进收获的季节。

3月2日,继理想汽车之后,蔚来发布2020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财务报告。据财报数据,蔚来2020年全年交付量为43728辆,相比2019年增长了113%。其中第四季度交付量为17353辆,包括4873辆ES8、7574辆ES6和4906辆EC6。值得注意的是,EC6的销量首次超过ES8和ES6。

上扬的销量导致营收飙涨。财报显示,2020年,蔚来总收入为162.58亿元,同比增长107.8%。其中,汽车销售收入为151.83亿元,同比增长106.1%。第四季度,总营收为66.4亿元,环比增长46.7%,同比增长 133.2%。其中,汽车销售收入为61.7亿元,同比增长130%,环比增长 44.7%。

亮眼的交付数据也令蔚来的毛利数据继续改善。据财报数据,2020年蔚来整体毛利率为11.5%,相比之下,去年同期数据为-15.3%。 其中,汽车销售毛利率为12.7%,而去年同期数据为-9.9%。第四季度,蔚来整体毛利率为17.2%,相比往期数据亦大有改善。

对此,蔚来汽车CEO李斌解释称,毛利率之所以提升,受益于持续增长的交付量、坚挺的平均成交价、不断改善的物料成本和制造费效。与此同时,得益于新能源积分销售收入,蔚来去年全年的综合毛利率也提升至17.2%。

净利润方面,2020年全年蔚来净亏损收窄至53.04亿元。不过,在交付量和财务数据双双丰收的情况下,蔚来去年第四季度的亏损状态却进一步扩大。据财务数据,2020第四季度,蔚来净亏损13.886亿元,环比增加 32.6%。亏损扩大的原因在于研发投入的上涨,财报数据显示,蔚来第四季度研发支出为8.3亿元,环比增长40.4%。李斌透露,为提速核心技术和新车型的研发和量产工作,2021年的研发投入预计将增加一倍,达到50亿元左右。

或因四季度亏损高于分析师的预估均值6.64亿元,财报发布会蔚来汽车盘后股价一度下跌逾4%。

但与此同时,蔚来的新兴业务却为市场留出了足够的想象空间,其中尤以电池租用服务(BAAS)以及同首款轿车ET7同时推出的自动驾驶服务订阅服务(AD as a Service)为代表,在“软硬分离”的背景下带来汽车销售之外的更广泛收入。

李斌介绍称,在2021年2月新增订单中,选择BaaS的用户达到了55%,BaaS和蔚来完善的充换电服务体系将加速油车用户到纯电车型的转化。而对于自动驾驶订阅付费业务,李斌认为,“按照服务来收费,会比现在的使用率更高,并且可以探索一辆车全生命周期都实现收入的可能。”

在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环节,针对投资者关于蔚来是否进入大众市场的可能,李斌回答称,蔚来(NIO)品牌将聚焦于高端市场,但同时也在积极探索进入大众市场的可能性。据了解,此前蔚来便通过投资的方式与长安和广汽等传统车企成立合资企业,但李斌透露,如今蔚来在合资企业中的股比已从40%左右降低到了5%以下。

当然,相比未来进军大众市场的不确定目标,蔚来当前更加紧要的任务是聚焦于短期内的车辆交付,以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

据了解,2021年第一季度,蔚来预计车辆交付量将在20000和20500辆之间,较去年同期增长约421%至434%,较上季度增长约15%至18%,总收入在73.8亿至75.6亿元之间,同比增长约438.1%至450.8%,环比增长约11.2%至13.8%。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