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站长网 – 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蘑菇租房清偿方案未获商户认可 高管另开新公司被指“金蝉脱壳”

时间:2021-03-02 19:45:48 | 来源:AI财经社

文/刘冬雪

编辑/郭璐庆

继2月19日,蘑菇租房CEO发文宣布蘑菇租房正式被“寓小二”接手后,最终的清偿方案如约而至。

然而,已经不抱有幻想的商户们,看到具体清偿方案后,怒火更胜了。

打五折的清偿方案

2月28日晚,蘑菇租房创始人、CEO马晓军发出第三封公开信,这封信主要内容为清偿方案。方案将商户在蘑菇的账户余额、提现未到账金额以及真房源保证金归结为债权;商户在蘑菇子账号的债权会归集至主账号做统一清偿。

具体清偿方案将按照债权总金额分段安排:

1,小于5万(含)的部分,寓小二将提供等额的现金等价物一次性清偿,现金等价物包括不限于会员抵扣券和消费券,并且只能在蘑菇平台中使用,不可折现;

2,超过5万,小于19万(含)的部分,采用可转债的清偿方式,清偿比例为50%(“现金清偿款”),在同意签署和解协议后,现金清偿款的47%三日内退还,剩余53%部分24期分期还款;

3,超过19万的部分,采用可转债的清偿方式,清偿比例还是50%,签署和解协议后,可按照协议中约定的估值转为寓小二持股平台股东,或者由寓小二两年内连本带息偿还,该部分的具体方案细节以清偿产品上线为准。

另外,方案还特别说明,在同意签署和解协议的前提下,寓小二将额外补贴价值总债务30%的现金券。

简单总结一下就是,金额5万(含)以下的部分无法提现;超过5万小于19万(含)的部分,其中5万无法提现,其余部分按照50%的比例现金清偿,这也就意味着,商户最多只能从平台拿回7万现金,还要等;超过19万的部分依旧打五折清偿。

这样的方案,很多商户无法接受,有商户表示,只能拿回7万,剩余部分能不能拿回来不好说,万一又是个坑呢?如今的清偿方案的赔付率不仅没有达到马晓军在2月6日视频里说的70%,并且还强制要求已经遭受损失的商户在寓小二集体消费5万元。

转身开了家公司

除了商户们的资金损失,蘑菇租房的投资方,或也将面临一场空的结局。业内人士认为,蘑菇租房自2014年成立至今,共进行过六轮融资,总规模大约达到8亿元,投资方包括IDG资本,平安创投,蚂蚁金服等。在D轮融资中,未公布投资者,投资总额共2亿元。

从上海朔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股权结构中可以看出,目前,除蚂蚁蚂蚁金服外,大部分风投还未退出。

图/天眼查图/天眼查

如今暴雷、被接盘,此前融资所得的8亿资金很可能就打了水漂。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商户和风投面对损失无计可施之时,暴雷事件的始作俑者——蘑菇租房的高管团队,已经另起炉灶了。

天眼查显示,就在蘑菇租房暴雷期间,马晓军已经带着蘑菇租房的高管团队成立了新公司,名为上海理想温暖室内装修设计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为徐东,马晓军则担任监事。

图/天眼查图/天眼查

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股东名单中只有Xiaolinyang Holdings HK Limited。据悉,Xiaolinyang Holdings HK Limited 2020年11月11日注册于香港,公司董事正是蘑菇租房联合创始人龙东平。

蘑菇租房的高管团队再次“创业”显然谨慎了许多,一是为规避风险,马晓军没有担任法人;二是选择现在香港注册公司,再通过此公司在上海自贸区注册理想设计公司。

在2月26日的一个视频里,马晓军也解释称,此举是为了避免被“限高”从而影响其进行融资活动。

蘑菇租房提现难的问题,在2020年年尾就已经陆续被曝出了,提现速度从T+1到T+N再到无法提现。蘑菇租房针对小体量客户,能拖就拖,大体量客户偶尔延迟,经过沟通也能随后到账,导致很多客户放下了防备。

有分析认为,从时间线上来看,当蘑菇租房的高管团队们面临爆雷问题时,他们考虑的不是解决问题,而是如何为自己争取更多的时间和资金来上演一出“金蝉脱壳”。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