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拼多多换帅 黄峥选了个“克隆版”的自己接班?

时间:2021-03-18 22:50:25 | 来源:新浪科技-自媒体综合

来源:环球人物

作者:杨礼旗 何彦楠

十几年来,从学术研究到一次创业、二次创业,作为黄峥校友的陈磊,一直都是黄峥背后的男人,由这样一位元老级人物接任拼多多董事长一职也就并不出奇了。

3月17日,拼多多晒出了上市以来最好的成绩单:2020年财报显示,其活跃用户首次超过阿里巴巴和京东,成为中国用户规模最大的电商平台。

在这个历史性时刻,创始人黄峥却突然宣布“退位”,卸任公司董事长。

尽管早在去年7月,黄峥就已经流露出隐退之意,卸任了公司CEO,但在短短9个月内又卸任董事长,还是令外界倍感诧异。

与此同时,拼多多的下任“掌门人”陈磊也引起了人们的好奇。

陈磊陈磊

和黄峥相比,陈磊显得更为神秘,此前除了偶尔代表拼多多讲述技术和运营方面的成绩外,便鲜少出现在公众视野中。

然而,偏偏就是这位“技术咖”独得黄峥青睐,从CTO(首席技术官)一跃变为CEO,如今又兼任董事长,成为中国三大电商新一任“掌门人”中唯一一个搞技术出身的。

陈磊究竟有什么过人之处?和黄峥之间有什么故事?能否带领拼多多冲向更好的明天?

无数问号萦绕在人们心头。

搞竞赛的理科学霸

能成为黄峥的接班人,陈磊自然也不是一般人。

虽然关于他早年经历的公开报道并不多,但从只言片语中,足以窥见他的“学霸”属性。

高中时,他就读于福建师大附中的理科实验班。这是个充满传奇色彩的班级——高中三年里,同学们不仅学习成绩优异,就连在校运会中,也一直拿总分第一;高中毕业后,同学们纷纷出人头地,陈磊执掌拼多多,朱珑和林晨曦创办依图科技,两家公司现在是在同一个写字楼租房的邻居。

当然,这些都是后话。

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陈磊从小就在信息技术方面有着异于常人的热爱与天赋,高中时期便参加了信息学全国赛,并晋级国家队。

1996年成为他学生时代的高光时刻。

他与另外三名学生组成中国代表队赴匈牙利参加国际信息学奥赛,大获全胜。四人将金牌悉数摘走,创造了1989年开赛以来中国代表队首次取得全“金”成绩的历史。时至今日,陈磊高中学校的求索碑上仍镌刻着他和指导老师的名字。

当时,有媒体报道称,这些少年是中国信息革命的未来。如今看来,这个预言确实不假——四位少年中,除了陈磊,还有后来一手创办了搜狗公司的王小川。

与王小川一样,陈磊高中毕业后也被保送进了清华大学计算机系。

高中毕业后,陈磊成为优秀校友。该高中官网中的“校友风采”中还记录着他所取得的成绩。高中毕业后,陈磊成为优秀校友。该高中官网中的“校友风采”中还记录着他所取得的成绩。

在清华大学就读期间,陈磊依旧会参加竞赛过过瘾。他曾代表清华参加在美国举行的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并获得了全球第六名。

陈磊代表清华参加在美国举行的2000年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比赛。左二为学生时代的陈磊。陈磊代表清华参加在美国举行的2000年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比赛。左二为学生时代的陈磊。

除此之外,他还在数据管理国际会议、超大型数据库(VLDB)会议等国际数据库顶级会议上和期刊上,多次发表关于数据科学、机器学习领域的研究成果。

后来,陈磊去美国深造。也正是在这里,他和黄峥的经历开始出现交集。

创业过程,一路相伴

2002年,黄峥从浙江大学本科毕业,随后前往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计算机系读研,毕业后加入美国谷歌。

巧的是,陈磊也曾在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的计算机系深造,且也有过在谷歌工作的经历。

同样是国内名校出身,又是美国同一所大学的校友,还有重叠的工作背景,他们是不是当时就认识了?

对此,两人都未曾公开提及。

不过,做科研工作总要署名,研究成果也总得分享出来供同行评价、交流。据一学术网站显示,陈磊和黄峥在2004年和2005年已经合作了至少三篇论文。

陈磊与黄峥曾有学术合作。陈磊与黄峥曾有学术合作。

2007年归国后,陈磊选择加盟刚刚成立的欧酷网,担任研发架构工程师。而欧酷网正是由老相识黄峥创立,背靠步步高掌舵人段永平,靠销售步步高教育产品和OPPO蓝光播放器起家。

可惜,欧酷没成,两年后被卖了出去。紧接着,陈磊又出现在黄峥二次创业的电商代运营公司乐其的技术团队之中。

2010年,黄峥涉足游戏项目,创立新游地公司,担任高级研发架构工程师、首席技术官的还是陈磊。后来,新游地正式更名为上海寻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并成为拼多多的运营公司主体。

黄峥(左)与陈磊黄峥(左)与陈磊

黄峥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游戏项目赚到的钱都投入了社交电商项目中。

2015年,拼好货和拼多多相继上线,前者脱胎于乐其电商代运营团队,以水果切入市场,通过社交拼团模式将产地农产品售给消费者,在生鲜领域实现了收支平衡;同年9月,寻梦体系内部孵化出了拼多多,在网络购物中引入游戏的趣味性。

2016年,拼多多从寻梦独立,与拼好货合并,在黄峥成为新公司董事长兼CEO的同时,陈磊也成为新的拼多多公司联合创始人兼CTO。

十几年来,从学术研究到一次创业、二次创业,作为黄峥校友的陈磊,一直都是黄峥背后的男人,由这样一位元老级人物接任拼多多董事长一职也就并不出奇了。

接任后任重道远

但不管陈磊究竟是何许人也,外界对于黄峥的急流勇退还是惊讶不已。

去年7月,黄峥卸任拼多多CEO一职,就曾引发热议。而接任者陈磊也第一次被如此庞大的人群关注。

那时,人们才反应过来,陈磊可能是“中国千亿美金级别公司里,知名度和公众了解程度最低的CEO”。而现在,他或许是中国千亿美金级别公司里,知名度和公众了解程度最低的董事长。

自陈磊从首席技术官转任首席执行官,恰好过了两个季度,他带领下的拼多多成绩如何呢?

2020年11月,陈磊担任CEO后首个季度后交出的财报超出市场预期,除了首次单季盈利,其年活跃买家数7.31亿,单季度增长4810万。

在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拼多多去年第三季度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4.66亿元,首次实现扭亏为盈。不过,最新发布的第四季度财报显示,拼多多再次回到亏损状态,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1.845亿元。

陈磊对2020年进行了年终总结:用户数量在涨、营收在增加、亏损在缩窄,甚至凭借7.884亿的年活跃买家数一举成为中国用户规模最大的电商平台。

然而,以“百亿补贴”闻名的拼多多是否能够提升客单价、用户留存率和复购率,从单个用户获得更多价值,仍需打个问号。另一方面,拼多多山寨、假货、劣质等负面风评不断,外界普遍认为,在持续高增长业绩、谋求转型升级的同时,拼多多还需要努力打击假冒产品。

在最近的财报会议上,陈磊说,相信“线上线下的融合”,要继续“为用户创造价值”,坚持把农业作为“战略重点”,“推进农村地区和弱势群体与数字化的融合”,这些愿景似乎与黄峥一脉相承。

陈磊更具个人特色的还是在于他的技术能力。他研究的分布式AI,被视为将提高消费者与商品的匹配效率,实现“货找人”的AI电商应用场景。

外界对于陈磊的掌舵,还是有所期待。

不过,引发更多关注的还是黄峥辞任董事长后,其1:10的超级投票权将失效,名下股份的投票权将委托拼多多董事会以投票的方式来进行决策。这让不少人议论纷纷。

据腾讯新闻深网报道,一位曾接近黄峥的拼多多人士表示,这事“没有想象的这么严重,即便放弃1:10的超级投票权,黄峥还是大股东,对公司的控制权不会丢”。

不管是出自纯粹的个人兴趣,还是不喜树大招风,拼多多的初创人已经要投身“食品科学和生命科学领域研究”了,准备为“公司的长远发展”,“去摸一摸10年后路上的石头”。

台前,拼多多的黄峥时代看似已经落幕,继任者陈磊任重道远。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