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上亿的大市场!云南精品咖啡火了,消费规模翻番!但为何有咖农砍树毁园,改行谋生?

时间:2021-03-18 22:49:41 | 来源:央视财经

来源:央视财经


有研究显示,中国的咖啡消费正以年均15%的速度快速增长,远高于全球2%的平均增速,市场前景看好。云南是我国的咖啡豆主产区。目前,当地的咖啡豆采收已经接近尾声,今年的行情怎么样?记者在云南普洱进行了采访。

1云南:咖啡豆收购价走低 种植面积缩减

△央视财经《经济信息联播》栏目视频

在某国际咖啡品牌在普洱设立的收购点上记者看到,一些咖农正在出售自己种植的咖啡豆。

云南咖啡种植户:咖啡豆今年价格比去年好,还是有点赚头,价格企业说得算,我们咖农说得不算。

采访中不少咖农告诉记者,尽管对收购价格并不满意,但由于储存条件有限,担心咖啡豆发生霉变,所以,也只好卖掉了。

云南是我国的咖啡豆主产区,产量占全国的99%以上。但长期以来,云南咖啡豆的价格都是以纽约期货中心的咖啡豆期货价格为基准,缺乏实际的议价能力。近年来,受国际咖啡市场影响,咖啡生豆价格持续走低,甚至一度下滑至成本价15元/千克之下。

一些入不敷出的咖农无力投入更多成本,被迫砍树毁园改行谋生。还在坚持种植的咖农,也是一脸的无奈。


数据显示,2020年,云南全省的咖啡种植面积约149.7万亩,相比2014年的高峰值183.1万亩,种植面积缩减近两成。

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总经理舒洋:整个咖啡的期货价格,应该说过去5年是处于比较低迷的状态,一个是种植意愿降低,另外一个就是出现弃管和管理不到位的情况。今年的咖啡产量,相对来说是在降低。2
云南:品质好价格高 精品咖啡打开市场

云南普洱咖啡豆产量占到全省总量的一半以上,咖农数量更是超过了30万。不过,作为咖啡主产地,咖啡豆却卖不上价。为了打破这种困局,当地的一些年轻人开始了新的尝试。

△央视财经《经济信息联播》栏目视频

小李的父亲已经种了十多年咖啡。如今小李接棒父亲成为二代咖农,打理自家的咖啡豆。小李告诉记者,他并不打算现在出手,因为目前生豆原料的价格他还不太满意。

此时普洱的不少咖农都不得不低价出售咖啡豆,而小李之所以有底气选择先不卖,是因为他的咖啡豆品质更好,达到了做精品咖啡的要求。相比普通的商业咖啡豆,精品咖啡讲求风味独特、品质高,价格取决于品质,而不受国际期货价格的影响。

云南咖啡种植户 李福生:人工成本很高,但是它很值得,达到精品的话,差不多价格是在30-40元每千克,有一个区间就是30-100元每千克。

记者粗略算了一笔账,小李家今年的咖啡生豆产量约为60吨,精品豆占其中的2成,未来全部售出的收益,基本能占到总收益的一半。


传统咖农都习惯以撸摘的方式收咖啡豆,不论个头大小,都是一把撸下来,而精品咖啡的要求则大不一样,除了要一颗一颗选出全红果,还对果子的个头和糖度有严格要求。

马丁,是小李入门做精品咖啡的老师,经他处理过的咖啡豆可以卖给某国际连锁快餐的咖啡供应商。

云南咖啡贸易商马丁:终于有很多国内大的烘焙商开始看上云南咖啡豆,所以大家都开始过来抢,把价格抢得比去年可能高50%,甚至高了一倍。3
精品咖啡走红 消费者爱上“云南豆”

记者了解到,做精品咖啡,不仅对咖啡豆的种植、选取更加严格,还需精细化的加工,人力物力投入都不小。那么,这样的精品咖啡,在市场上的接受度如何,能够与传统咖啡品牌抗衡吗?

△央视财经《经济信息联播》栏目视频

在距离产地最近的省会城市昆明,近年来,大大小小的咖啡馆开了近千家。记者来到一家开在居民小区的咖啡店,菜单前几页全部是产自云南的精品咖啡,很有消费市场。

云南省昆明市某社区咖啡店店主苏天一:这一款云南的日晒咖啡豆是68元一公斤,这款哥伦比亚的咖啡豆卖到250元一公斤,它们在风味和市场认知度上有差异。

近些年,云南通过拓展国内市场,发展精品咖啡,存在感显著提升,线上也同样如此。2020年,天猫平台的云南咖啡消费规模达2.45亿,同比大增135%,而云南咖啡品牌的数量也增长了80%。专家认为,云南咖啡产业的发展,仍需深耕品质、形成品牌效应,让好产品卖出好价钱。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试验师张弢:技术方、人才方和对咖啡的理念,都是掌握在大城市,在末端市场。如果用这些需求来反向带动产业发展,才会是一个良性的发展。所以必须是有和末端紧密相连的咖啡庄园,把这些信息带给咖农,才能指导他们生产最好的咖啡。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