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站长网 – 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2021年《财富》全球最受赞赏公司榜单:苹果亚马逊微软分列前三

时间:2021-02-01 21:47:17 | 来源: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财富中文网

《财富》年度中国商人,即将揭晓

在一个几乎被人遗忘的领域,他如何一路向上,带领公司进入《财富》世界500强?

在过去一年中,人类越发依赖科技巨头,尤其是隔离期间,靠着这些巨头才能够吃饱肚子。正因如此,在2021年《财富》全球最受赞赏公司榜单上,苹果、亚马逊和微软占据了前三位。苹果公司已经连续14年位居榜首。

这份榜单基于对大约3800名企业高管、董事和分析师的调查。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重要性提升的公司,在这份榜单中的排名变动最大。流媒体巨头Netflix重返前十。超市巨头沃尔玛(第11位)和塔吉特(第17位)的排名分别为2011年和2008年以来最高。芯片制造商英伟达、医疗供应商雅培公司和金融科技先驱PayPal均首次入围50强。

遗憾的是,中国企业今年再次缺席全明星榜(50强)。但是在行业榜上,中国有八家公司入选,比去年增加三家。这八家公司是:互联网服务和零售行业排在第三的腾讯、第五的阿里巴巴,和第六的京东;家庭设备和家具行业排在第四的海尔智家;半导体行业排在第二的台积电;计算机行业排名第六的华硕电脑和排名第七的广达电脑;以及航空业排在第七的国泰航空。

获取全球最受赞赏公司行业榜,以及未来更多榜单和深度商业报道,请关注“财富中文网”官方网站和微信,并下载安装《财富》官方App“财富Plus”,第一时间获得通知。

——本刊编辑部

01

苹果 Apple

计算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04

华特迪士尼 Walt Disney

娱乐

图片来源:123rf

05

星巴克 Starbucks

饮食服务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06

伯克希尔-哈撒韦

Berkshire Hathaway

保险:财产与意外保险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09

Netflix

媒体和娱乐

图片来源:123rf

13

耐克 Nike

服装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2

可口可乐 Coca-Cola

饮料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31

丰田汽车 Toyota Motor

汽车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34

新加坡航空

Singapore Airlines

航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49

三星电子

Samsung Electronics

电子工业

图片来源:123rf

全明星榜

庞大的规模可以创造良性循环,而这个良性循环反过来又会影响企业在《财富》杂志的全球最受赞赏的公司排行榜上的表现。该榜单的评分系统对于在管理的多个方面表现均很出色的公司更为有利(制榜方法见后)。公司的规模越大,其同行和竞争对手就越有可能去积极地了解关于该公司成功的方法以及原因的信息,同时也会格外重视这些信息。

这一现象或许有助于解释苹果公司能够常年位居榜首的原因。苹果不仅是全球最大的企业之一——其2020财年的营收达2,750亿美元,也是最受科技界和商业媒体密切关注的企业之一。我们请受调查者根据9项标准给各个企业打分。今年,苹果在其中8项指标上的得分都进入了前十名,在“产品质量”和“财务状况稳健”这两项指标上的得分最高。

大型零售商塔吉特同样颇受同行赞赏,也有8项指标的得分名列前茅。一年来,塔吉特雇佣了数万名员工,大幅扩大了路边取货和网上购物等服务的规模。受访者在“管理质量”和“合理使用企业资产”这两项上给了塔吉特最高的评分。与此同时,电子商务和云计算巨头亚马逊有6项指标的得分进入了前十名,在“创新力”和“长期投资价值”两方面的排名最高。(对亚马逊来说,在“长期投资价值”方面排名最高其实是一种比较含蓄的说法。10年前对亚马逊价值10万美元的投资,在今天的价值超过了160万美元。)

除了总体的50家“全球最受赞赏的公司全明星榜”以外,《财富》杂志全球最受赞赏的公司调查还追踪了52个行业类别——其中几家公司的连胜纪录相比苹果公司来说并不逊色,甚至更胜一筹。例如,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已经连续23年蝉联财产和意外伤害保险行业榜首。华特迪士尼也已经连续18年位居第一大娱乐公司。在这一年中,强生公司将企业的重要资源投入到了新冠肺炎疫苗的研发工作中,同时也第8次在制药行业榜单上名列第一位。(伯克希尔-哈撒韦、强生与微软、可口可乐和丰田汽车共同组成了一个精英企业类别:自1998年以来,这几家企业每年都会出现在我们的“全明星”榜单上。)

不过,连续性虽然很普遍,但并未形成一种规则。部分行业的榜单上也出现了新的企业,比如采矿和原油生产(纽蒙特矿业胜出)、卡车运输和物流(来自丹麦的马士基公司排名最高)、包装和容器(国际纸业公司)以及金融数据服务(标准普尔全球)等。今年,百事公司在消费食品行业排名第一位,结束了雀巢长达15年的统治。这也让百事公司因为其种族和社会正义问题立场以及其全球品牌组合而备受关注的一年划上了句号。

而在人寿和健康保险行业,纽约人寿第一次登上了榜首。2020年,这家拥有175年历史的公司通过收购信诺公司的几个业务部门,巩固了其作为美国最大的互惠型人寿保险公司的地位。这也是该公司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收购。从中得到的启示:有时,企业声誉可以随着业务规模的扩大而得到提升。

——Matt Heimer, Scott DeCarlo

获取全球最受赞赏公司行业榜,以及未来更多榜单和深度商业报道,请关注“财富中文网”官方网站和微信,并下载安装《财富》官方App“财富Plus”,第一时间获得通知。

制榜方法

和从前一样,《财富》杂志与我们的调查合作伙伴光辉国际制作了这份关于企业声誉的权威报告。我们首先选定大约1,500家公司,包括1,000家按营业收入排名的美国最大公司和《财富》世界500强数据库中营业收入在100亿美元以上的非美国公司。我们对每个行业的营业收入最高的公司进行了梳理,一共调查了来自于30个国家的670家公司。得分最高的公司都来自于这670家公司,给公司投票的高管均身处同一行业的企业。为了找出52个行业的最受尊敬的公司,光辉国际请各行业的高管、董事和分析师按照投资价值、管理和产品质量、社会责任、吸引人才的能力等9个标准,给各自所处行业的公司评分。上榜公司必须是位于行业调查中得分排在前50%以内的公司。

由于回复率不足,以下行业类别的报告结果未予发布:“有线和卫星提供商”、“炼油”、“管道”、“美国能源”。

为了得到不限行业的50家最受赞赏的公司的榜单,光辉国际邀请3,820名对行业调查做出回复的高管、董事和证券分析师选出他们最赞赏的10家公司。他们的挑选对象为在去年的调查中排名在前25%的公司以及去年各自行业调查中排名前20%以内的公司。投票不限行业和企业。

投票方式的差异由此可能导致出现了一些看起来彼此冲突的异常结果。例如,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跌出了今年的全明星榜。但是在只计算航空和国防行业人士的投票中,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排名列第一位。

——Scott DeCarlo

译者:刘进龙、Feb、张翯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