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小鹏汽车从行稳到奔跑:月交付1.5万辆自信何在?

时间:2021-08-27 14:47:28 | 来源:新浪科技

8月26日晚,小鹏汽车发布了截至6月30日的2021年第二季度财报。总的来看,这份财报非常符合小鹏汽车当下的变化。

财报显示,小鹏汽车在第二季度营收37.61亿元,同比增加536.7%,环比增幅为27.5%。汽车销售收入依然是主力,第二季度小鹏汽车的汽车销售收入为35.84亿元,同比增加562.4%,环比增加27.5%。

更为重要的是,小鹏汽车实现了毛利率和汽车毛利率的持续正向增长。第二季度,小鹏汽车的毛利率为11.9%,同比转正,今年第一季度为11.2%;汽车销售毛利率为11%,同比转正,今年第一季度为10.1%。

如果拿马拉松来比喻新造车运动,这就意味着小鹏汽车已经平稳度过了极点,接下来小鹏汽车将由更大空间把握自己的节奏和速度。

实际上,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也对外释放了加速的信号,这并非过度自信的表现。

小鹏汽车的“行稳”

汽车销售收入依然是小鹏汽车的主要收入来源,第二季度收入的大幅增长,主要是得益于汽车交付量猛增,且高价车型成为了汽车销量的主力。

财报显示,小鹏汽车第二季度的汽车交付量为17398辆,同比增幅为439%,环比增长了30.4%,创造了季度交付量的历史新高。从增长幅度来看,汽车交付量的增长和收入的增长基本保持一致。

而之所以收入的增幅高于车辆交付量的增幅,则要得益于小鹏P7交付量的大幅增长。财报显示,第二季度小鹏P7的交付量为11522辆,环比增幅为44.5%。

小鹏P7的平均售价超过22万元,也是小鹏汽车包括未公布售价的P5在内平均售价最高的车型。小鹏P7交付量提升,对小鹏汽车而言最大的帮助在于:一是直接提升了收入,二是提升开票价格,同时还有了稳定的走量车型。

在交付量的刺激下,小鹏汽车也录得了创造历史新高的收入表现,第二季度37.61亿元的收入同比增幅达到536.7%。最重要的是,小鹏汽车的毛利率指标持续转正。

财报显示,第二季度小鹏汽车的毛利率和汽车销售毛利率分别为11.9%和11%,同比均已转正,环比小幅扩大。这主要归因于小鹏汽车在销售成本上的合理控制。

财报显示,第二季度小鹏汽车的汽车销售成本为31.91亿元,同比增长了458.54%,低于收入的增幅。

小鹏汽车已经平稳度过投入换增长的阶段,双毛利率持续转正,彻底摆脱卖一辆车就亏损的局面,这对于小鹏汽车的长远发展是健康的。换句话来说,小鹏汽车经过早期的摸爬滚打,如今已经能走得非常稳了。

小鹏汽车何以“致远”

在业绩会后的分析师电话会议上,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已经非常明确地发出了小鹏汽车即将加速奔跑的信号:

预计小鹏汽车第三季度交付量在21500到22500辆之间。如果能最终实现,这也将是小鹏汽车季度交付量首次跨过2万辆门槛。

G3i和P5在肇庆工厂相继投产,肇庆工厂已经开始P7,G3i和P5三款车的并线生产。随着P5在10月开始交付以及产能的释放,小鹏汽车在四季度单月交付量有望达到1.5万辆的月度峰值。

从2023年开始,小鹏汽车计划每年至少推出2到3款新车型,新车型将同时支持国际市场,无论是硬件、软件还是服务。小鹏汽车在中国的主力价格区间也会从15到30万元扩大至15到40万元。

这些是小鹏汽车面向长远的规划,覆盖了交付量目标、产能规划、新车型路线、目标售价以及国际市场等。

当前而言,小鹏汽车最关键的是如何跨过2万辆季度交付量的目标。在过去的7月,小鹏汽车已经为第三季度开了一个好头。官方数据显示,小鹏汽车在7月的交付量突破了8000的门槛,达到了8040辆,在造车新势力中排名第二,超越了蔚来。这也意味着,小鹏汽车第三季度的交付目标完成压力不大。

交付上的另外一个大目标是年底达到1.5万辆的月度交付峰值。这并不是何小鹏过度自信,小鹏汽车透露,P5将在10月开始交付。在业绩电话会上,何小鹏透露了不少关于P5的信息,核心之一就是关于P5的预期销量:P5的需求强烈度明显比P7高,且P5的规划明显比P7要准确。此外,7月发布的智能SUV G3i会从9月开始交付,目前的订单表现也是远超预期。

小鹏汽车手握新车型G3i和P5的足量订单,陆续从第三季度末和第四季度初开始交付,且小鹏汽车已经可以根据产能和订单状况合理安排新车型交付节奏,提升交付的效率。亮眼的订单表现,可预见的交付效率提升,正是何小鹏提出1.5万辆月交付峰值目标的信心。

到2023年,小鹏汽车则希望跑得更快一点。一改此前一年只发布一款车的节奏,从2023年开始,小鹏汽车一年会发布2到3款新车型,初尝国际化的小鹏汽车还计划新车型从2023年开始同步支持国内和国际市场,而非再做改进适配。

在售价上,小鹏汽车也计划随着产品节奏的加快,冲击售价30万以上的豪华车市场,将目标售价区间的上限提升至40万元。

正所谓行稳以致远,小鹏汽车走得稳,是跑起来的基础。度过了眼前的苟且,小鹏汽车正努力走向诗和远方。

在过去的7月,小鹏汽车完成了两件重要大事,分别是赴香港上市以及月交付量完成对蔚来的超越。何小鹏已经释放了强烈的信号,已经“行稳”的小鹏汽车,足以有能力“致远”。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