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手机市场战事暂停,荣耀小米再战笔记本市场

时间:2021-07-16 21:47:49 | 来源:AI财经社

作者/麻策 编辑/赵艳秋

经历了上半年密集的手机新品“大战”之后,多家国产手机厂商又将目光转向了笔记本电脑市场。

手机厂商大战笔记本市场

粗略统计,整个上半年,除了苹果尚没有到新旗舰发布时间点外,其他手机厂商加起来共发布了四五十款新机型,低中高端全面覆盖。在头几个月激烈角逐之后,6月手机新品发布数量锐减,几乎只剩下荣耀50一款。

可以预见,到9月苹果iPhone 13系列发售之前,整个手机行业都将处于相对平静的状态。手机市场的残酷竞争,很大程度上导致各个品牌厂商在2021年竞赛开始后的前几个月,就快速打光了弹药。

然后,它们将“战火”带到了笔记本市场。

最新发布笔记本新品的是荣耀。紧随荣耀50系列手机之后,7月14日荣耀带来了Magicbook14/15 2021款。这也是荣耀从华为独立后发布的首款笔记本。半个月之前,小米也刚刚发布了笔记本Pro X 15。而在荣耀之后,有消息称OPPO的独立品牌、主打性价比的realme也将首次推出笔记本产品线,realme很快也将成为笔记本和平板电脑市场的“搅局者”。

此外,更早之前就有传言,OPPO也可能入局笔电市场,其公开的一项专利,疑似是可拆卸笔记本电脑的设计。手机厂商做笔记本并不新鲜,像华为、小米都有自己的笔记本系列。但如今,入局这一市场的手机厂商多了起来。

随着移动互联时代的到来,电脑市场过去多年一直被认为是“夕阳产业”。早期的传统电脑厂商,为了跟上时代的脚步也一度被卷入了智能手机的大潮。在智能手机行业完全成熟且饱和之后,手机企业回过头来,又瞄准并期望颠覆传统笔记本、平板行业。

一位分析人士对AI财经社表示,笔电市场并非人们印象中的夕阳市场,实际上仍处于快速增长的状态。这里面存在疫情催生的偶然性,但也是刚需增长所在。

上下游大把机会

根据咨询公司报告,2020年因远程办公与在线教学等需求爆发,笔记本电脑出货位于强劲阶段。有机构预计,2021年的笔电出货量有望突破2.36亿台,实现约15%的年增长。电脑起家的苹果公司,今年依靠搭载自研M1芯片,让Mac系列电脑产品线的营收实现了爆发性增长。根据今年第一季度财报,苹果个人电脑的营收增长达到了70%。

上述分析人士告诉AI财经社,平板电脑和笔记本电脑市场的增长将持续。其所在的机构预计,今年全球笔电和平板电脑的总收益有望再增长15%以上。2020年,这一增长比例达到了25%。

“智能手机并非无所不能。”他说,日常生活办公中,个人电脑设备仍然必不可少。电脑产品作为生产力工具,在效率和便捷性上仍然无法被取代。

他预计,伴随着一些手机引领的新技术例如OLED、性能更强悍的芯片设计等,被引入应用于电脑设备,对行业是一个大的利好机会。

有市场机构指出,OLED材料行业快速增长趋势明确。OLED面板在手机应用普及之后,大尺寸面板方面有望实现快速增长。据Omdia数据,OLED笔记本电脑出货量到2022年将达257万台,较两年前有10余倍的增加。

与此同时,芯片端也存在很大的机会。近日,高通新上任的CEO阿蒙表示,2022年高通将为笔记本电脑制造商提供芯片。而他的目标,是做出比苹果M系列更优秀的桌面级芯片。

在荣耀最新的笔记本发布会上,荣耀CEO赵明为自家笔记本宣传的核心在于为用户带来“智慧办公及娱乐新体验”。

事实上,“多屏协同”是手机厂商们主打的一张牌。以智能手机为核心,配合笔电、平板在内多款显示设备,实现颠覆式的传输互联新体验,达到数据在设备间的无缝切换,极大提升效率和自由度。

一位业内人士对AI财经社称,手机厂商做笔电的核心仍然是更好地推动和维护自身的智能生态。而这个生态中,“智能手机是必不可缺的核心”,一切设备的打造都是为了巩固品牌而存在。

“对于现代人来说,多设备生活办公已经是常态。”该人士说,“多屏协同针对的是用户的需求痛点,同时多屏时代也带来手机外显示设备的市场空间。”这是手机厂商需要把握,而且必须把握住的机会。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