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滴滴上市的合规阴影

时间:2021-06-11 17:47:42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滴滴上市的合规阴影

6月11日,滴滴正式向SEC递交了IPO招股书,股票代码为“DIDI”。

招股书显示,2018年至今,滴滴交出了一份不错的业绩。2018年、2019年和2020年的收入分别为1353亿元、1548亿元和1417亿元。2021年一季度,收入为422亿元,净利润54.8亿元。

在移动出行领域,合规是伴随各公司成长至今且挥之不去的影子。招股书显示,不管是商业模式还是利润贡献,合规因素都深深影响着滴滴。

滴滴在招股书中写道,根据滴滴自己掌握的信息,平台上网约车订单总额的大部分是由持证合规司机贡献的,但也有大量网约车没有取得车辆牌照。

另外,滴滴今年一季度取得54.8亿元净利润,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分拆了社区团购业务橙心优选。而滴滴分拆社区团购业务之前不久,监管部门开始大力度整顿市场。

滴滴的四大板块和三大业务

招股书显示,截至2021年3月,滴滴在包括中国在内的15个国家约4000多个城镇开展业务,提供网约车、出租车、顺风车、共享单车、共享电单车、代驾、车服、货运、金融等服务。

滴滴在招股书中披露了“四个核心战略板块”和“三大业务”。其中,“四个核心战略版块”分别是共享出行平台、车服网络、电动车以及自动驾驶。

共享出行平台是滴滴目前的主营业务。招股书显示,在截至2021年3月31日的12个月里,滴滴全球年活跃用户为4.93亿,全球年活跃司机1500万。其中,在中国拥有3.77亿年活跃用户和1300万年活跃司机。

车服网络主要包括汽车租赁、加油、维修等。CIC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3月31日,滴滴拥有全国最大的汽车租赁网络,约有3000个汽车租赁合作商和超过60万辆租赁汽车。

这即是滴滴平台的B2B2C运营模式,滴滴平台自己并不购入网约车、聘用司机,而是与汽车租赁公司合作,司机从汽车租赁公司那里租车或自购车辆,在滴滴平台上接单。

电动车和自动驾驶板块更多面向未来。招股书显示,截至2020年底,滴滴平台上注册了超过100万辆电动车。2020年1月16日,滴滴发布了首款网约车定制车型滴滴D1,目前进行商业化运营的近1000辆。

招股书显示,滴滴正在研发Level 4 级别的自动驾驶技术和操作系统。

“三大业务”代表了滴滴的收入构成,分别是中国出行业务,包括网约车、出租车、代驾和顺风车业务;国际业务,包括网约车和外卖业务;以及其他业务,包括共享单车和电单车、车服、城市货运、社区团购和金融服务业务。

(滴滴的网约车产品,来源:招股书)

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板块需要大量的研发投入,但事实上,滴滴的确投入了巨额研发费用,但投入更多的其实是营销费用,这占其运营费用的最大支出。

招股书显示,2018年-2020年,滴滴的研发费用分别为43.8亿元、53.5亿元、63.2亿元,而营销费用分别为76亿元、75亿元、111.4亿元。今年第一季度,滴滴的营销费用飙升至51.1亿元,是研发费用的2.74倍。

司机、车辆合规困扰滴滴

在滴滴的收入构成中,国内出行业务占绝大部分,而网约车更是占国内出行收入的绝大部分。

以今年第一季度为例,滴滴总收入421.6亿元,其中国内出行收入392.4亿元,占93.1%。

而网约车占国内出行收入的97%。2018年-2020年,不管滴滴总收入增长还是减少,网约车一直占国内出行收入的97%。

(来源:滴滴招股书)

合规因此不得不成为影响滴滴收入的重要因素。

招股书显示,截至2021年3月31日的12个月内,滴滴在国内有1300万年度活跃司机。

然而,据全国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统计,截至2021年3月31日,全国各地共发放网约车驾驶员证336.4万本、车辆运输证125.5万本。

也就是说,截至今年一季度,国内合规的网约车司机总人数为336.4万,合规网约车125.5万辆。而这些司机、车辆分属227家取得了平台经营许可的网约车平台公司,滴滴只是其中的两家(包括花小猪平台)。

如何理解滴滴的合规程度?

从司机角度来说,滴滴的年活跃司机人数为1300万,而全国合规司机总人数为336.4万。那么,滴滴所称的“平台上网约车订单总额的大部分是由合规司机贡献”是否可信?

事实上,这是确定的。直到目前,网约车司机已经泾渭鲜明的分为两个群体:专职司机和兼职司机。专职司机的接单量多,合规率高,但人数相对较少,兼职司机的接单量少,因此合规意愿低,但人数却很多。

以深圳市交通局官方数据为例,2019年第三季度,深圳市网约车日均订单仅为7.2单,日均接10单以下(不含10单)的车辆数为38934辆,占接单车辆总数的55.4%,日均接20单及以上的车辆数只有2223辆,占接单车辆总数的3.2%。

由于很多城市规定了司机要有当地户籍或居住证,且须经过考试,办理网约车司机资质存在一定门槛。所以,在监管越来越严格的情况下,网约车早已褪去了最初“共享经济”的外衣,专职的、合规的网约车司机给平台贡献了大多数营收,兼职的、不合规的网约车司机可能会越来越沉默。

除了直接给平台带来监管风险,司机合规还给平台业绩增长制造了张力,这体现在,由于平台营收越来越依赖于合规司机,如果合规司机人数增长无法满足平台业绩增长的需求,势必会让平台最大化开发已有司机的运力。这也就导致很多网约车司机抱怨,平台以接单数量与补贴金额挂钩的办法,诱导司机多接单,造成司机工作负荷过重。

招股书写道,平台上有一大部分网约车没有取得车辆牌照。这意味着车辆合规情况可能更差。

数据对比也体现了这一点,全国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统计,截至2021年3月31日,全国各地共发放车辆运输证125.5万本。而滴滴平台上注册的电动网约车就超过100万辆。

车辆合规的情况与司机合规略有不同。各地网约车监管政策对车辆设置了严格的准入条件,包括轴距、排量等,存量网约车无法满足这些条件,只有达到运营年限后逐步淘汰,因此车辆合规程度会较为滞后。

54.8亿元净利润是如何取得的?

招股书显示,在2018年-2020年经历年均净亏损超过100亿元后,滴滴在2021年第一季度实现了54.8亿元净利润。

事实上,滴滴2018年至今一直运营亏损,其2018年-2020年的运营亏损分别为124亿元、80亿元、138亿元,而今年一季度的运营亏损则高达67亿元。

从运营亏损67亿元到净利润54.8亿元,到底发生了什么?

招股书显示,其关键在于,滴滴在今年一季度获得了高达123.6亿元的投资净利润。这包括处置了一笔33亿元的股权投资,以及分拆社区团购业务橙心优选后,计入了91亿元未实现收益。

(来源:招股书)

2020年6月15日,滴滴的新业务“橙心优选”正式上线,加入社区团购大战,滴滴表示在这项业务上“投入不设上限”。

橙心优选在2021年3月底被分拆。在橙心优选的A1和A2融资结束后,滴滴不再持有橙心优选的大多数流通股,因此滴滴已经相应地将橙心优选从2021年3月30日之后的经营业绩中剔除。

据报道,今年3月,橙心优选进行了共计11亿美元的A1和A2轮融资,以及可换股债券。其中,A1轮获得软银注资,合计金额9亿美元,A2轮由管理层注资,合计约2亿美元。滴滴目前持有橙心优选32.8%股权。橙心优选还向滴滴发行了到2028年到期的可换股债券,金额合计30亿美元。

招股书显示,滴滴计入的橙心优选的91亿元未实现收益,就包括26亿元非控制权股权和64亿余元的债权。

事实上,市内货运和社区团购两项新业务格外“烧钱”,在2021年第一季度给滴滴带来了81亿元的息税前亏损。

社区团购的“烧钱”大战已经遭遇了严厉的监管。今年3月,市场监管总局对包括橙心优选在内的多家社区团购机构涉嫌不正当价格行为进行立案调查,橙心优选被处以150万元人民币罚款的行政处罚。

同月,滴滴迅速分拆橙心优选,其动作耐人寻味。

(作者:王峰 编辑:杜弘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