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我国移动网速全球排名第四,中国移动担当主力军大幅提升网络质量

时间:2021-08-27 21:46:51 | 来源:人民邮电报

来源:人民邮电报

第4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4月,我国光纤宽带用户占比提升至94%,固定宽带端到端用户体验速度达到51.2Mbps,移动网络速率在全球139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4位。

“十三五”以来,我国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信息通信网络。光纤宽带用户占比从2015年底的56%提升至94%,行政村通光纤和4G比例均超过99%,4G基站规模占全球总量的一半以上。此外,我国初步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5G移动网络,5G网络覆盖所有地级市。

其中,中国移动作为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主力军,致力于打造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积极采用全球领先技术,加快网络升级步伐,大幅提升网络质量,推动信息技术服务经济社会民生,为中国信息通信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移动网络。截至今年7月,中国移动基站总数达到529.5万个,人口覆盖率超过99%。其中,4G基站超332万个,建成全球最大的4G精品网络;开通5G基站51万个,建成全球规模最大5G SA商用网络,为全国地市以上城区、部分县城及重点区域提供 5G 服务;5G套餐用户数达2.79亿户,5G网络路测下载速率达到828Mbps。累计申请 5G 专利超 3300 件,标准专利储备量位居全球运营商第一阵营。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4月30日,中国移动在珠峰海拔6500米前进营地开通了5G基站,这是全球海拔最高的5G基站,堪称人类通信史上的又一壮举。同年6月18日,在阳煤集团新元煤矿开通当时国内地下最深的5G网—井下534米“超千兆上行”煤矿5G专用网,移动通信基站“上天入地”。疫情期间,中国移动一线工作人员用了72小时就建设完成开通了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网络服务。为了确保9亿多用户在家上网课、云办公、刷视频,加强网络巡检、及时扩容调优,让全国移动客户能享受到远超于世界平均水平的好网络。

深入落实国家“双千兆”网络计划。聚焦市场客户需求,细分区域、细分场景,精准投入、精准建设,按“平台能力先行、端口按需配置”原则,提升家庭宽带端到端网络能力。截至7月底,中国移动家庭宽带管线覆盖住户超过5.61亿户,其中光纤到户管线覆盖住户占比达98%,百兆宽带接入能力达100%。全国市、县城区OLT(光线路终端)设备100%具备千兆平台能力,千兆网络覆盖家庭住户达到9164万户。家庭宽带用户200M及以上客户占比超过58%,中小企业100M以上宽带用户占比达99%,集客专线达到2364万条,光缆长度达2139万皮长公里。

全国行政村4G覆盖率超99%。中国移动积极参与“村村通电话工程”“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程”建设,创新推出“网络+”扶贫模式,以网络扶贫为主线,将网络和信息化优势与教育、消费、健康、产业等多个扶贫领域相结合,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中国移动累计投入资金超1000亿元,在832个国家级贫困县打造高速畅通、覆盖城乡、质优价廉、服务便捷的信息基础设施。累计投入超过580亿元,开展“村村通电话”工程、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程,让农村及偏远地区老百姓享受与城市同等品质的信息通信服务。目前,中国移动4G网络覆盖全国99%以上行政村,宽带网络覆盖全国97%以上建档立卡贫困村。

编辑:丛文张倩男

监制:朱筠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