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业界 >

自主产品毛利率下降 Molly们还能让泡泡玛特走多远?

时间:2021-08-27 20:46:03 | 来源:新浪财经
自主产品毛利率下降 Molly们还能让泡泡玛特走多远?

相关新闻:泡泡玛特:2021年上半年营收17.726亿元 同比增长116.8%

文 " 新浪财经 刘亚丹

2021年8月27日,潮玩公司泡泡玛特发布2021年上半年财报。财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泡泡玛特总营收人民币17.73亿元,同比增长116.8%;调整后净利润人民币4.35亿元,同比增长144.1%。

其中,泡泡玛特自建线上小程序泡泡玛特抽盒机3.25亿元收入,已经接近其在天猫、京东等所有线上电商带来的收入。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业绩增长,但泡泡玛特毛利率由去年的65.2%下降至2021年上半年的63.0%,主要由于自主产品的毛利率下降。

IP痛点仍难解决

潮玩是一个极其依赖IP的产业,一直以来,泡泡玛特都极度依赖其经典IP — Molly。

2016年,泡泡玛特拿到Molly独家授权,该系列盲盒同年在天猫旗舰店上线后一秒售空,此后泡泡玛特的亏损状况开始好转。直到今年上半年,Molly为泡泡玛特带来2.03亿元营收。

上半年,Molly、Dimoo、 SKULLPANDA是为泡泡玛特带来营收的前三大IP ,分别占总营收的11.5%、11.6和10.3%。但是这三个IP都是泡泡玛特收购而来,并非由自有设计师设计。

泡泡玛特虽然成立了内部设计师团队PDC(Pop Design Center),推出了诸如小甜豆、MINICO、鱼喵等系列IP ;其中,小甜豆上半年收入超过人民币6370万元。但是总体来看,其内部团队自主研发IP势头仍然较弱。

尤其此前,2020年2月8日,泡泡玛特上架AYLA兔系列产品,还曾被消费者投诉涉嫌抄袭DollChateau的产品。据悉,AYLA兔系列产品是泡泡玛特设计师亦宣的作品,该作品推出后被网友发现与DollChateau娃娃、网易第五人格、阴阳师游戏的多款人物形象相似度较高。

然而泡泡玛特深知IP的重要性,其创始人王宁曾在一次会议上这样描述泡泡玛特的未来愿景:“我觉得五年以后,我们有可能是国内最像迪士尼的公司。最像迪士尼不代表我们会像它一样去拍电影,而是我们也将成为一个拥有多个IP的大型集团。”

虽然泡泡玛特已与超过350位艺术家保持着紧密关系,对IP上游做了周密的布局,但是自有设计师的薄弱,依然是其长期发展的最大风险之一。中国潮玩领域,并不缺少泡泡玛特的竞争对手。比如,52 Toys与泡泡玛特相似,也是集IP开发运营、生产制造、渠道销售、市场推广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玩具品牌。其优势在于拥有众多国际知名IP,如《迪士尼公主》《冰雪奇缘》《复仇者联盟》等。

自建线上渠道直逼电商

渠道是潮流玩具企业另一大核心竞争力。上半年,泡泡玛特门店数量从2020年的187家增至215家,机器人商店数量从2020年的1351家增至2021年6月30日的1477家。

线上方面,微信平台的泡泡玛特抽盒机2021年上半年实现了人民币3.25亿元的收入,同比增长101%。电商渠道2021年上半年整体收入为人民币3.53亿元,同比增长104.7%。这也意味着泡泡玛特线上自建渠道几乎可以赶超其传统电商收入。

一直以来,电商服务费都是企业线上业务的痛点。依赖线上渠道的企业,如三只松鼠等,近几年业绩也受到线上服务费的掣肘。但是企业申请微信小程序,除了搭建小程序的费用,不需要额外支付给平台费用。这几年,自建小程序的企业很多,但大多是作为销售辅助功能,如餐饮业的点单服务。如泡泡玛特一样,几乎可以直逼电商业绩的企业小程序并不多见。

不过泡泡玛特具有较强的文化属性,其用户黏贴度较高,会员复购率,成为其小程序强势的重要原因。上半年,泡泡玛特新增注册会员401.5万人 ,会员贡献销售额占比91.8%,复购率为49%。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