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腾讯云副总裁胡利明:金融机构数字化模式分化 未来看好行业云

时间:2021-08-20 14:47:28 | 来源: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8月20日上午消息,腾讯云近日宣布未来金融1.0解决方案正式升级至2.0版本,腾讯云副总裁胡利明在接受新浪科技采访时指出,目前,整个金融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正走向深水区,无论是行业头部企业,还是中小金融机构,均在积极地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从2015年腾讯云开始拓展金融云业务,胡利明观察到,自2020年以来,金融行业客户对于业务上云和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意愿,开始大幅提升。“从之前的小规模局部单点合作,逐渐走向目标比较明确的全面拥抱状态。”胡利明表示。基于此,腾讯首次对外介绍了金融云业务最新提出的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三新”理念,并进一步向外界展示了公司近一年来取得的成果。

腾讯未来金融2.0方案升级:新基建、新连接、新服务

金融机构竞争越来越激烈的现状,正成为驱动金融行业机构引入新技术,提升企业组织变革的关键。越来越多的金融行业客户,正积极思考数字化技术对公司业务赋能、组织变革乃至于企业战略的意义。

去年,腾讯推出了未来金融1.0的解决方案,主要包括新基建和新连接。其中,新基建主要指云基础设施、金融信息技术创新及全局智能;新连接则主要指包含营销产品在内的腾讯C端连接能力。致力于通过两者的结合,一方面面向金融行业提供技术服务,同时也进一步基于腾讯生态的C端连接能力,协助用户开展更加精细化的用户运营、产品营销等活动。

然而在过去一年的实践中,胡利明发现,底层基础技术乃至于部分工具的输出合作,对于客户的业务增值和带动相对来说没那么直接。基于此,腾讯今年将未来金融1.0解决方案升级至2.0版本,在新基建和新连接的基础上,引入新服务,进一步为客户提供全局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

在胡利明的介绍中,“新连接”又可以叫超级连接,主要包括数字化客户、数字化触达、数字化运营及创新的用户体验。其中,数字化客户主要指通过线下扫码、银行客户经理微信联系等方式,把线下客户转化到线上,通过微信及企业微信产生线上连接,搭建起私域流量的“桥粱”。而在有了“桥梁”以后,便可以让客户经理随时随地地触达客户,降低沟通成本,提高业务效率。而不断与客户沟通沉淀下的数据,则成为了后续进一步开展智能化数据分析及运营提供的数据基础,进一步完善企业客户及业务运营的闭环。

据胡利明介绍,通过腾讯新推出的未来金融2.0解决方案,运营效果最出色的股份制银行在微信侧触达的点击率达到了APP里面的近12倍。与此同时,通过精细化的运营,也曾在半年内帮助某一城商行提升了近140亿的理财和存款规模。

金融机构两极分化加剧 未来看好行业云

胡利明看到,目前,金融行业的金融机构正呈现出两极分化的发展趋势。大型机构与实力更强的机构,他们做数字化转型的步伐更快,因此获得的利润、客户增长及业务发展也更好,资源和利润正在向头部机构集中,而中小机构的业务拓展则面临挑战。

在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升级过程中,组织内部的IT基础架构演进正朝着信息应用创新、混合分布式云以及行业云等方向发展。而在具体的金融业务层面,随着金融机构开始承担越来越多普惠金融的责任,金融机构在进一步赋能实体产业的过程中,正面临着越来越多样繁复的业务需求,金融机构的属地化经营特性,也带来了越来越严峻的监管挑战。

“产业供应链金融、智能金融等新兴金融业态对于技术的需求也在提升,这为不同规模金融机构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带来了多样化的挑战。越来越多的金融技术工具和能力,正成为金融行业发展的刚需。”胡利明表示。

在服务了超过150家银行、保险、证券及消费金融机构后,胡利明发现,对于大机构而言,他们往往更倾向于选择数据库、微服务、音视频及AI等技术服务,但中小型机构则更倾向于选择从技术到业务运营层面建立一站式系统性合作。

由于中小型金融机构体量更多,合作模式更加全面深入,未来通过与第三方公证机构合作,进一步向中小型金融机构提供“行业云”服务,将成为腾讯云未来业务发展的重点方向。

在胡利明看来,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关键在于做好O2O,通过把线上线下的获客经营和交互体验做好,在和对手的数字化竞赛中形成自己的业务特色,进而为金融行业创造更多的业务价值。(文猛)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