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投资Zoom获千倍回报:TSVC清谷资本的11年硅谷投资路

时间:2021-08-06 09:48:41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投资Zoom获千倍回报:TSVC清谷资本的11年硅谷投资路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赵娜报道 两位清华校友创办的硅谷华人VC基金——TSVC清谷资本(以下简称“TSVC”)走过了11年。

这段岁月里,他们不但投出了Zoom、Carta、Iterable、Quanergy、Ginkgo BioWorks、Plus.ai等独角兽企业,还支持了数十家华人初创企业的成长。

今年7月,TSVC创始合伙人张于庆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连线采访,回顾作为VC基金管理人的创业历程,并分享了对硅谷早期投资的观察。

张于庆是清华大学无线电系80级毕业生,2010年和“上铺的兄弟”夏淳共同创办TEEC Angel Fund(以下简称“TAF”,是TSVC的前身)。

TAF在硅谷作为首家大陆华人硬科技天使基金为业内知悉,张于庆、夏淳是早期“TEEC”(清华企业家协会)的成员。

2005年,一批海内外高科技领域的li清华校友企业家在北京成立清华企业家协会(以下简称“TEEC”)。

五年后,TAF正式成立,早期投资团队成员悉数来自清华, 基金出资人基本都是TEEC成员或清华校友。

如今,TSVC的创投资源网络不仅有斯坦福、伯克利、MIT等顶级高校的实验室,还有硅谷当地的知名中后期基金,并通过科技公司高管网络为初创公司提供指导及人才支持。

从TAF到TSVC

如果说管理创投机构是一项创业,TSVC的“从0到1”就是一个上下铺兄弟创业的故事。

TSVC的两位创始合伙人张于庆和夏淳在清华读书时是同班级和同宿舍,支持他们成立首期基金的有多位清华系企业家。

TSVC成立之初主要定位种子轮和天使轮的投资。相对于同期掀起机构天使大潮的硅谷大佬们,当时的张于庆和夏淳仍然势单力薄。

让张于庆尤为感恩的是,TEEC会员们不仅作为基金出资人作出支持,还为TSVC推荐项目,和他们一起做尽职调查。加之TSVC团队成员多在硅谷有创业经验或在科技企业担任过高管,他们的前员工和前同事都成为了潜在的项目来源。

2018年,TAF更名为TSVC。中文是“清谷资本”。

“TEEC作为清华校友企业家组织是非营利性的,我们作为营利性的企业不适合再用这个名字。”张于庆说,更重要的是,“我们最初的定位是Angel Fund(天使基金),今天的投资阶段和规模已远超曾经。”

宣布更名的同时,TSVC披露了Spencer Greene加入团队的消息。Greene的专识在企业并购领域,曾提出“为退出而打造”的理念。

根据PitchBook报告,美国市场上天使轮和种子轮融资交易在2010-2015年间迅速上扬。2015年开始,尽管交易规模保持了一定的上涨,但交易数量已不及高峰时期。

如此便可理解,在目标市场规模缩小的情况下,到新的市场开疆拓土是必然选择。不同于近年来天使和种子轮交易数量停滞不前,早期VC和中后期VC交易数量整体仍呈上升态势。

记者了解到,2020年下半年,TSVC与清苗天使基金共同成立了Alpha Program,支持校友网络中更年轻一代华裔创业者。

“这项计划不会限于清华子弟,即包括来自多家中国高校的更年轻的校友们,也包括这些高校老一辈校友的孩子甚至孙辈。”张于庆说,该项目的初衷是助力更年轻的华人创业者,这也是对清华系和华人圈的回馈。

11年投出六家独角兽企业

TSVC以清华校友的支持为起点,如今的投资团队还有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及浙江大学的校友。

从投资表现来看,团队截至当前投资的近190家公司中有六家估值或市值超过10亿美元。也就是说,TSVC的“独角兽命中率”达到3.2%。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前述六家“十亿美元级”企业中有五家有华人创始人或联合创始人,其中的Zoom、Iterable和Plus.ai都是华人创始人兼CEO。

TSVC与硅谷早期VC们的一点明显不同,或者说,TSVC的特色之一就是对华人创业的支持。截至当前的近190家被投企业中,有华人创始人或联合创始人的企业占比超过30%。

关注科技创业的人们大都听过Zoom创始人袁征的创业过往,这家企业上市后,也有诸多关于“首位投资人”的故事流传。

张于庆回忆说,Zoom的第一笔投资是由18家投资方组成的。他们当中几乎所有都是个人投资者,“TSVC是唯一的机构投资人”。这笔2011年的投资产生了千倍回报。

秉持着早期投资的理念,如今TSVC的已投项目覆盖了SaaS及企业软件、金融科技、生物医疗科技、AI芯片等多个硬科技投资领域。

“硅谷正在迎来清洁能源2.0时代,包括氢能和固态电池技术等都是资本关注的领域。除此以外,受关注的还有太空技术和NFT(‘非同质化代币’)。”张于庆告诉记者,团队今年将重点关注清洁能源、医疗健康的进一步数字化和半导体的投资。

硅谷华人VC的颠覆式创新

2009年在硅谷创投历史上是超级天使时代的起始年。

这一年,硅谷天使投资教父Ron Conway成立了SVAngel,有超级天使投资人之称的马克·安德里森(Marc Andreessen)和本·霍罗威茨(Ben Horowitz)成立了Andreessen Horowitz,连续创业者马努·库玛(Manu Kumar)成立了K9 Ventures。

500 Startups创始人戴夫·麦克卢尔(Dave McClure)如此形容当时的境况:“所有人都想进场。”很快,在这些“所有人”中,出现了两张中国面孔,正是张于庆和夏淳。

加入机构天使大潮之初,张于庆和夏淳尚未有硅谷VC大佬们那般的人脉网络,除了清华校友和华人圈子的支持,TSVC一路走到今天还得靠团队的决意创新。

做创业和创新的人熟悉克里斯坦森的颠覆式创新。这一理论的直译是“破坏式创新”,意味着其对主流模式的改变。

颠覆式创新常被奉为小公司面对大企业主场的突围之道。一定程度上说,这也是TSVC在四个基金周期中一贯秉承的。

成立的第一个五年,TSVC就在利益分配上作出探索,寻找适合自己DNA的模式。如向对基金业绩做出重要帮助的兼职合伙人提供激励。2015年开始,TSVC第三期基金开始推出更细化的“回报分享计划(Shared Carry Program)”,项目推荐人与基金合伙人们共同享受超额收益分配。

其后,类似的机制创新持续落地,一方面,基金内部的分配方式调整为按业绩和贡献分配,另一方面,兼职合伙人、行业顾问等也可以与基金投资团队共同享受单个投资项目的超额收益分配。

“TSVC11年最重要无形资产之一就是名为“T.E.D.”的内部管理系统。 代表着透明度(T)、专业性(E)和动态化(D)”。从第四期开始,已经在团队内部完成全面部署。

采访接近尾声时,张于庆说,TSVC仍然求知若渴,寻求不断的自我更新。同样,这家VC机构的成长往事,也讲述着硅谷清华人的自强不息。在清华大学迎来建校110周年纪念日之前,两位校友代表基金完成了对清华教育基金会的捐赠,支持海外年轻校友的发展。

(作者:赵娜 编辑:林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