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业界 >

“AI国家队”云从科技科创板IPO已提交注册,半年营收4.6亿抢跑上市

时间:2021-08-06 08:48:41 | 来源:独角兽早知道

编辑" Arti

8月4日,云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云从科技”)科创板IPO已提交注册,并更新招股书,中信建投证券为其保荐机构。

云从科技本次IPO拟募资37.5亿元,主要用于人机协同操作系统升级项目、轻舟系统生态建设项目、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综合服务生态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招股书显示,云从科技是一家提供高效人机协同操作系统和行业解决方案的人工智能企业,公司主要产品及服务按照提供交付内容和业务模式可划分为人机协同操作系统和人工智能解决方案,也被称为“AI四小龙”之一。

纵观云从科技IPO之旅,公司科创板招股书在2020年12月3日获得受理,之后在当月31日进入已问询状态,排队逾7个月,云从科技上会于7月20日获得通过。

随着云从科技在坎坷上市之路中率先突围,也让其他AI独角兽看到了曙光。与此同时,也预示着云从科技有望成“AI四小龙”第一股。

据招股书显示,云从科技一方面凭借着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核心技术打造了人机协同操作系统,通过对业务数据、硬件设备和软件应用的全面连接,把握人工智能生态的核心入口,为客户提供信息化、数字化和智能化的人工智能服务;另一方面,公司基于人机协同操作系统,赋能智慧金融、智慧治理、智慧出行、智慧商业等应用场景,为更广泛的客户群体提供以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的行业解决方案。

具体募资金额和用途,此次云从科技上市,拟融资37.5亿元,计划向人机协同操作系统升级项目投资8.1亿元、向轻舟系统生态建设项目投资8.3亿元、向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综合服务生态项目投资14.1亿元、补充流动资金6.9亿元。

“募集资金到位前,公司将根据各项目的实际进度,以自有或自筹资金先行投入。募集资金到位后,募集资金可用于置换公司先行投入的资金”,这是云从科技的计划。

数据显示,2018-2020年云从科技的营收分别是4.8亿元、8.1亿元、7.5亿元,研发费用分别是1.5亿元、4.5亿元、5.8亿元,占各期营收的比例分别是30.61%、56.25%和76.59%,相应净亏损1.8亿元、17.1亿元、6.9亿元。

云从科技在招股书中表示,如果公司未来一定期间面临市场激烈竞争出现主要产品价格下降、研发投入持续增加且研发成果未能及时转化、人工智能行业政策出现不利影响、下游行业需求显著放缓等不利情况,公司将面临短期无法盈利,未弥补亏损存在持续扩大的风险。

根据云从科技管理层初步测算,2021年1-6月公司营收预计在3.5亿-3.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8.4%-76.05%,预计净亏损3.7亿-3.5亿元,较去年同期扩大29.28%-23.34%。

企查查信息显示,云从科技一共获得6轮融资,累计融资额超过33亿元,最新一轮是2020年5月融得的18亿元C轮融资,投后估值超250亿元,其中包括小米雷军的顺为科技、海尔智家旗下的千岛群帆、长三角基金等明星资本均有入股。

云从科技身上最引人关注的标签,除了外界熟知的“AI四小龙”之外,还有一个“AI国家队”的称号。

“AI国家队”这一称号的来源,主要是由于云从科技的创始人周曦及初创团队均来自于中国科学院重庆研究院,而云从科技的前身,也是由中科院最大的人脸识别研究团队孵化而成。

事实上,在云从科技的融资历程中,其投资方全部都是内资机构,并且频频出现地方政府基金与国有资本的身影。比如云从科技在2020年5月的C轮融资当中,除了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上海国企改革发展股权投资基金、广州南沙金控、长三角产业创新基金等政府基金外,还包括工商银行、海尔资本等产业战略投资者。

这样的资方团队,也符合云从科技一直以来的“AI国家队”定位。也许是因为“国家队”雄厚的资方背景,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云从科技的业务拓展速度。

目前,云从科技已经在广州、重庆等地拿下多个政府级项目,其主要客户包括中、农、建、交等大型国有银行,东方航空、白云机场等重要机场及民航企业,以及全国多个省市的公安部门。

从云从科技的业务方向看,其AI技术主要是面向To B和To G领域。相比To C领域,金融、安防等领域对于数据安全的要求更加严密、深入。从某种程度上说,云从科技能在这些领域获得金融机构和政府机构的认可,也体现出其在技术上有着过硬的实力。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业内人士普遍认为, AI赛道有不少政策利好,比如国家新基建战略,但如何将这些利好转换成市场空间,还需要AI企业们去探索。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