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发射成功率保持100% 载人“神箭”仍在不断完善

时间:2021-06-16 20:48:19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发射神舟十二号飞船的长征二号F火箭,有着“神箭”美誉。它也是目前我国唯一一款专门用于载人发射的火箭。从1999年首次发射至今,成功率保持100%。但是它并没有止步于此,研制人员仍然在不断地对长征二号F火箭进行改进完善,让这款火箭日趋完美。

长征二号F火箭自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研制,至今已经过近30年的发展,由于它肩负着我国载人航天发射的重任,所以研制人员对提高火箭性能的探索从未停歇,对于它的改进一直在进行。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二号F火箭总指挥 荆木春:比如说要提高运载能力,还要发射天宫的实验室。比如说要求入轨的精度比以前要高了,这些要求的话使得我们对火箭做了比较重大的改进。

此前长征二号F火箭已经完成了十一艘神舟飞船以及天宫一号、二号空间实验室的发射任务,发射过程中从未发生过任何故障,但是设计人员并不满足于此,依然在对所有可能发射的问题进行查找和分析。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 长征二号F火箭主任设计师 林涓:这个产品它所有能发生的故障模式我都给它列出来,它会导致什么样的后果,然后我认为(可能产生)很严重的后果的时候,我就再反过来把它单机的这部分功能,我给它设计得更可靠,就相当于是一个反推的过程来强化我的设计,我们做了大量的这种工作。

长二F火箭的安全性设计指标要达到0.997,也就是发生危及航天员生命的故障的可能性不超过千分之三,而经过不断技术改进,本次执行神舟十二号飞船发射的长二F火箭航天员安全性评估结果达到了0.99996,安全指标提高到全新的高度。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二号F火箭总指挥 荆木春:和上一次发射神舟十一号飞船,应该说是基本一样,但是我们不断的完善发现一些薄弱环节,还是做了大大小小100多项更改。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