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业 >

神舟十二号发射在即 解密“神箭”——长二F火箭发射全流程

时间:2021-06-16 20:47:38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明天(17日)9时22分,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将由长征二号F火箭送入太空。本次将要进行发射的长征二号F火箭,是我国载人航天空间站阶段的首次载人飞行任务,意义重大。

长征二号F火箭有着“神箭”的美誉。它身高58米,体重497吨,运载能力超过8.1吨,是中国航天员的专属交通工具。明天,整个发射过程大约需要580多秒。就在这短短不到十分钟的时间里,火箭的各个部段将先后完成自己的使命,依次分离,最后将神舟十二号送入预定轨道。

长征二号F火箭的起飞重量接近500吨,这其中绝大部分都是燃料的重量。在发射之前,需要为火箭装满燃料,才能使火箭拥有足够的动力。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二号F火箭总指挥 荆木春:我们一般都是在发射的前一天进行加注,把两种推进剂、氧化剂和燃烧剂加注到火箭的箱体里边。火箭的箱体分为一级储箱和二级储箱,还有助推的储箱,一共有12个储箱。

长征二号F火箭总指挥荆木春介绍,在下达点火指令之后,大约3秒多后火箭将腾空而起。在12秒左右,火箭将进行程序转弯,也就是不再垂直向上飞行,而是拐一个弯,按照一定的倾斜角度来飞行,能够有效节省燃料。

120秒左右,位于火箭顶部的“逃逸塔”与火箭分离。

150秒左右,火箭四个助推器燃料耗尽,与火箭分离。

160秒左右,一级火箭燃料耗尽,一二级火箭分离,火箭二级发动机启动。

210秒左右,二级火箭带着神舟十二号飞出大气层,此时保护飞船的整流罩也将结束自己的使命,与火箭分离。

580秒左右,火箭二级发动机在燃料用尽后停止工作,与神舟十二号分离。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二号F火箭总指挥 荆木春:我们二级也分叫主机工作段和游机工作段,也就是说比较快速工作的,主机工作到460秒的时候,那么主机就停止工作,然后用我们的游机,小推力把飞船送入到预定的轨道之后,就实行船箭分离,基本在580秒左右。

最终经过大约585秒的飞行,长二F火箭将把神舟十二号飞船送到距离地球最近200公里,最远393公里的椭圆轨道上,这就是飞船与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在太空对接的轨道。至此,长二F火箭也就圆满完成了自己的使命。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