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雅斯特联手阿里钉钉 共谋酒店业数字化转型

时间:2021-04-21 19:48:17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雅斯特联手阿里钉钉 共谋酒店业数字化转型

4月21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雅斯特酒店集团获悉,该公司已与阿里钉钉在数字化赋能行业转型方面达成深度合作。接下来,双方将在组织和业务数字化等方面开发更多应用和服务,共同推进中国酒店业的数字化转型进程。

雅斯特酒店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胡竞选认为,“连锁酒店行业的下一个十年,将是一个发挥各自优势,整合各种资源,协同发展的十年。”

据最新统计,受疫情影响,2020年中国内地酒店业全年入住率水平达到近50%,同比下降25.4%。入住率自去年下半年起持续提升,7月以来每月入住率基本维持在60%左右。中国饭店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月1日,全国酒店业设施共计33.8万家,占我国住宿业的56%。其中,全国连锁酒店共计5.2万家,连锁化率为26%,行业仍有较大的品牌化空间。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国内酒店业一直无法摆脱经营决策效率低下的魔咒,根本原因是信息的不对称。”胡竞选表示,传统酒店业在经营管理中存在大量信息孤岛,为酒店的高效经营带来大量阻碍。这也是酒店管理数字化需要着重解决的难题。

据其介绍,雅斯特目前已经建成了包含酒店生命周期系统GMS、酒店管理系统PMS、客户预订系统CRS、集团供应链数据管理系统MRP、集采平台、酒店经营决策系统、酒店质量综查系统以及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在内的多方位数字管理集成系统。

从2017年起,雅斯特开始与阿里钉钉合作,并于2019年和阿里钉钉、中国饭店行业协会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去年,雅斯特将PMS、GMS等自主研发的组件统一集合到钉钉生态内,以钉钉定制作为生态基础,以PMS为大数据中心,落成数字化中台系统,自用的同时也可以对外赋能。

在阿里钉钉副总裁周鹏看来,酒店的数字化并不是简单地引入智能机器。“酒店数字化更重要的是实现业务流程的信息化处理和数据化分析,从而提升响应速度和服务品质,并提高内部管理效率。”

对于数字化转型如何更好地服务于酒店管理,胡竞选认为未来酒店业的数字化转型需要从“三侧四维”入手,即从“运营侧”、“产品侧”、“场景侧”确立数字化的重心,从“营销”、“运营”、“HR”、“业财”四个维度确立数字化重点推进和突破的核心应用场景,从而赋能酒店和集团经营管理。

“对于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已经是必然选择,越来越多的企业将数字化视为核心资产、新资源和新财富。”中国饭店协会会长韩明认为,以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兴信息技术蓬勃发展,成为推动产业升级的强大动力,数字化是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趋势,也是酒店业未来十年的重要发展方向。

此前,雅斯特首次对外发布了高档商旅型品牌“雅斯菲尔”,该品牌以“数字化、年轻化、本地化”为理念,配备了智慧客房语音管家、全新客房智控系统等智能化设备与系统。据悉,雅斯菲尔德全国首家旗舰店——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店将在今年上半年开业。

(作者:叶碧华,徐千雅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