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赵立坚回敬美国6个反问!

时间:2021-03-29 16:48:41 | 来源:环球网

来源:环球网

美国务卿称中国政府帮助撰写了世卫组织溯源报告,赵立坚反问美方六个问题

在3月29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美国官员上周日曾表示对世卫组织溯源报告存在关切,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CNN的采访中说,他们对于报告的透明度表达关心,认为“中国政府帮助撰写了这份报告”,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对此,发言人赵立坚表示,中方绝不接受美方在疫情问题上的无端指责和肆意抹黑。我们多次说过,中方最早向世界卫生组织报告疫情,第一时间发布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等关键信息,第一时间公布诊疗方案和防控方案。2019年12月27日,武汉地方有关部门首次接到可疑病例报告,2020年1月3日,中方就开始定期向美方通报疫情信息和防控举措。“此后中方持续向美方通报,双方保持密切沟通,这一点美方心知肚明。”

赵立坚(图源:外交部网站)赵立坚(图源:外交部网站)

赵立坚指出,在溯源研究方面,中国-世卫组织溯源研究联合专家组在联合研究期间共同参访了包括武汉病毒研究所在内的9家单位,并与医务人员、科研人员、康复患者、牺牲医务人员家属、普通百姓等进行了座谈。这些都是应专家组国际专家要求作出的安排。中方还逐条展示了特别需要关注的原始数据,世卫组织国际专家对联合研究工作给予积极评价,表示中方开放程度始料未及。溯源报告起草工作一直在双方专家间进行,通过科学方式反复研究,形成结论。

“我不禁要问,在疫情和溯源问题上,美方什么时候也像中方一样开放和透明?什么时候邀请世卫组织专家赴美国开展溯源考察?什么时候开放德特里克堡给国际专家参观、调查或研究?”赵立坚说,美方连续对外喊话,是不是意在向专家组成员施加政治压力?“请美方去问问,世卫各位专家报告的哪一部分内容是中国政府帮助撰写的?难道中国政府为溯源研究提供便利,这也成了幕后操纵吗?”

制图:环球网/旺仔制图:环球网/旺仔

番外

美方批评中国利用本国市场压制外企言论自由,赵立坚:其心何毒!

在3月29日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针对中国民众自发抵制拒用新疆棉花的外国品牌,美国务院发言人称,这是由中国政府主导的,对此表示谴责。美白宫新闻秘书称,中国利用外企对本国市场的依赖,压制言论自由。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我注意到了有关的消息,”发言人赵立坚在回应相关问题时表示,美国一些人不仅把新疆棉花污名化,严重损害新疆棉花种植业甚至中国整体经济利益,还企图将中国政府与民意割裂对立,其心何其毒也。“我们不止一次说过,新疆棉花生产不存在所谓‘强迫劳动’。采棉收入高,新疆采棉工都是在平等自愿、协商一致基础上,与棉花种植户签订劳务合同,根本不需要搞什么强迫。”

另据新疆农业部门数据显示,2020年新疆棉花机械采摘率已达70%。赵立坚进一步表示,据我了解,种植户能够通过手机APP、足不出户订购机器采摘服务,可以说,采棉已经进入“互联网+”时代了。这个时候,一小撮国家和个人还在编造所谓“强迫劳动”的故事,难道是说强迫机器劳动吗?

新疆某皮棉加工厂的轧花机,高度机械化的生产流程下,只需少数的操作人员即可保证生产

“我还注意到,瑞士良好棉花发展协会(BCI)上海代表处日前发表声明说,中国区项目团队从2012年开始对新疆项目点所执行的历年可信度审核和验证,从未发现一例‘强迫劳动’。我们不禁要问,既然该协会没有发现‘强迫劳动’,那么‘强迫劳动’的结论是从哪来的?请你们拿出确凿证据来。”

此外,赵立坚表示,有些人还指责“中国政府煽动民族主义情绪,鼓动民众抵制外国商品”。赵立坚随后说道,有关外国企业仅仅依据谎言就拒用新疆棉花,这是一个活生生的反面教材,当然会引发中国民众的反感与愤怒。“这还用得着政府去‘鼓动’和‘引导’吗?”赵立坚反问。

赵立坚说,美方还污蔑中国搞“幕后操纵”,这让我想起上周我的同事在记者会给大家播放的视频,前美国国务卿鲍威尔的办公室主任、前陆军上校劳伦斯·威尔克森2018年8月在罗恩·保罗学院的讲话,这充分说明美西方在涉疆问题上有惊天大阴谋,他们妄图搅乱新疆,进而遏制中国发展。他们对新疆棉花的抹黑,是阴谋的一部分。

制作:环视频/何卓谦 部分画面拍摄:李司坤(播放视频为前美国国务卿鲍威尔的办公室主任、前陆军上校劳伦斯·威尔克森2018年8月在罗恩·保罗学院的演讲)

回到新疆棉花的话题,赵立坚强调,做生意要讲究尊重,一面赚着中国消费者的钱,一面对中国抹黑攻击、损害中国利益。用一句俗话说,“吃着中国的饭,还砸着中国的锅”,天下哪有这样的美事?

制图:环球网/旺仔制图:环球网/旺仔

赵立坚最后表示,中国市场始终是开放的,我们欢迎外国企业来华投资兴业,始终为各国企业在华投资创造良好环境。我们也希望有关企业在华经营合法合规,不要沦为某些政治势力的工具,更不要挑战中国民意。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