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这个责任,美团滴滴们可以逃避吗|观察家

时间:2021-03-29 13:45:39 | 来源:中国企业家杂志

来源:中国企业家公众号

为什么其他企业要支付相当于员工工资50%左右的五险一金成本,而这些平台企业不需要承担?

文|万建民

头图制图|肖丽

带动就业的数据是平台企业最喜欢宣扬的成绩。

美团刚刚公布的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底,平台上的外卖骑手达到950万名,完成餐饮外卖101亿笔。滴滴公布的数据同样令人鼓舞:滴滴平台一共带动了1360多万个灵活就业岗位,其中有35万是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员,在滴滴上月平均收入超过5000元。

这固然是平台企业做出的巨大贡献。但换一个角度看,这些劳动者为平台企业贡献了什么?从美团的财报看,2020年美团1148亿元的收入中,外卖收入663亿元,占到57.8%。从利润看,美团全年净利润31.2亿元,餐饮外卖业务的经营利润是28亿元。透过这些数字,骑手对美团的贡献有多大,每个人心里都会有自己的衡量。滴滴的收入构成虽然没有公布,但据媒体报道,其对司机的抽佣比例高达35%,司机对平台的贡献可见一斑。

之所以要换一个角度来看,是因为这已经成为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李克强总理在两会期间透露,中国的灵活就业已经涉及2亿多人。这2亿多人,是每天穿梭在城市中的外卖骑手,是奔波在千家万户间的快递小哥,是在路上随时准备接单的网约车司机,是每天上门为你家服务的家政人员……但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连基本的社会保障都没有。

以美团骑手为例,分专职骑手和兼职骑手。专职骑手虽然专为平台服务,但平台往往都通过第三方公司来签署合同。兼职骑手即为众包骑手,利用空余时间接单。在现实操作中,平台往往通过外包公司来招募骑手,而外包公司招募骑手之后,又诱导骑手通过众包平台注册。平台的责任,从众包骑手注册开始就已经被撇清——骑手只有认可自己和平台不是劳动或者雇佣关系,才能成功注册。这样的规定,几乎是所有类似平台惯用的手法,拥有强大法务团队的平台,在这一点上达成了高度的默契。

2020年12月21日,饿了么骑手在送餐途中猝死,平台称与骑手并非雇佣关系,只愿给予2000元“人道主义费用”,引起舆论广泛关注。这位骑手就是通过饿了么旗下的蜂鸟众包注册的众包骑手。公开资料显示,外卖骑手和平台间最多的纠纷,是因交通事故引发的赔偿责任。因为没有签署劳动合同,骑手在争议中往往处于不利地位。

面对2亿灵活就业人群没有社会保障的现实,总理在记者会上动情地说,“有的人一人打几份工,很辛苦。我们应该给他社保补贴,特别是要用机制性的办法来解决可能出现的职业伤害问题,给他们提供基本的权益保障”。

2亿多人中的绝大部分没有基本的社会保障,是什么概念?

一是这2亿为平台企业贡献巨大收入的劳动者以及他们背后的家庭,缺乏基本的保障,是一个巨大的社会隐患。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等往往都是家庭的顶梁柱,劳动强度极大,一旦受到职业伤害或者遇上生病,一个家庭很可能因此陷入困境。另一方面,在大城市奉献了青春的一代没有养老保险的外卖骑手、快递小哥,到老年后如何养老,也是一个巨大的社会问题。

二是给社保制度带来巨大的压力。按国家统计局统计公报,我国16-59岁人口数量8.96亿,这也是理论上应该缴纳社保的人群基数,2亿灵活就业人口占到总数的将近四分之一。而这部分人的养老问题,将来必然需要国家来想办法解决。也就是说,本来应该由平台来承担的责任,通过这种灵活就业的形式,转移给了国家。从社保制度的设计来看,现在缴纳的基数越少,将来年轻人缴纳的负担就会越重,平台没有承担的责任,其中一部分会传导给下一代年轻人来承担。

如果从这个维度来观察,美团、滴滴这些平台企业,还能一味地把带动就业当做自己的社会贡献吗?同样是企业,为什么大家要支付相当于员工工资50%左右的社保、公积金成本,而这些平台企业不需要承担?这是多大的不公平!

最近,英国最高法院判定,司机是优步的“雇员”,优步将向7万名英国司机提供带薪休假、退休金缴款等一系列劳动保障。在灵活就业已经成为一种不可忽视的就业形式的当下,我们也应该尽快在国家层面做出相应制度安排,保护灵活就业人员的合法权益,当然也要鼓励新模式、新业态的发展,寻求两者之间的平衡点。而平台企业本身,更应该思考自己的责任边界在哪里,主动承担起自己的责任。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