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站长网 – 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华硕ROG 幻13体验:在便携与性能之间纠结的“非典型游戏本”

时间:2021-02-10 11:46:45 | 来源:新浪数码

新浪数码 炳诚 苏航

在你的印象里,游戏本应该是什么样的?五颜六色的跑马灯、沉重又彰显个性的机身,又或是全力运行时嗡嗡作响的风扇?

今天我们的主角ROG幻13——一款“非典型游戏本”,和这些都不沾边。你看这灵巧的设计,低调的配色,以及A面这种类似碳纤维的引力波线性波纹,如果你说它是一款轻薄商务本,我一点也不奇怪。

幻13的屏幕既可以触控,也可以360度翻转。因此你可以将它当作笔记本正常使用,也可以翻转过来,作为平板使用,甚至像这样立在桌面上和同伴分享内容,亦或把它当成屏幕,配合手柄,畅玩游戏。

这种翻转屏设计在游戏本上并不多见,反而更像是高性能轻薄本的设定。所有这一切,除了那一颗标志性的“败家之眼”,似乎都在宣告这款产品与游戏无关。所以在玩游戏之前,我们先看看它作为轻薄本的体验究竟如何?

一台高性能的轻薄笔记本

镁合金材质外壳的幻13的重量只有1.3kg,厚度也只有15.8mm,便携绝对不是问题。翻开电脑,上面是一块来自夏普的13.4英寸、比例为16:10、分辨率为1920x1200的120Hz刷新率屏幕,色域则是100%sRGB,并且可以触控也可以支持手写笔。

目光继续往下,可以看到面板采用了塑料的材质,但是在掌托的部分还加入了防滑的纹理,键盘的键程有1.7mm,手感在笔记本当中算是非常不错了,键位设计也毕竟符合操作习惯。触控板的面积不算大,左右键采用了隐藏式设计。开关机键被放置在了侧面,并且集成了指纹识别功能,也算是商务本的标配。另外毕竟不是纯血游戏本,键盘只有白色一种背光。

下面看看接口,与大多数便携本类似,幻13并没有提供很丰富的接口。右侧是USB3.2 Type-A+Type-C,左侧是显卡扩展坞的专用插孔、HDMI 2.0和耳机插孔。另外,在专用插孔里面还藏了一个Type-C,也是可以使用的。这需要吐槽一下这个橡胶盖,很容易丢失。

PcMark10现代办公续航测试结果PcMark10现代办公续航测试结果

既然要拿它当轻薄本,续航自然不能差,幻13提供了63wh的电池和100W PD快充,充电器的体积也相对比较便携。至于实际的续航表现,我们使用PcMark 10进行测试。在PcMark 10 现代办公的续航测试中,在节能模式下,8小时25分钟后,电池从100%掉到了11%。而在性能模式下,从100%满电到电脑自动休眠,耗时6小时31分钟。

锐龙R7 5800HS锐龙R7 5800HS

不过再怎么轻薄,捧着一部ROG,我们还是要看看性能、玩玩游戏的,我们手中的这台幻13搭载锐龙R7 5800HS + GTX1650 Max-Q显卡。锐龙R7 5800HS处理器采用台积电7nm工艺制成,拥有8核16线程,采用了全新的ZEN3架构,基础频率为2.8GHz,最大频率为4.4GHz。跟标准版锐龙R7 5800H相比,主要是TDP从45W被限制到了35W。

锐龙R7 5800HSCinebench R20跑分锐龙R7 5800HSCinebench R20跑分锐龙R7 5800HSCinebench R20多核循环跑分锐龙R7 5800HSCinebench R20多核循环跑分

直接看跑分。Cinebench R20多核跑分成绩为4599分,单核跑分为552分,连续15次多核跑分,基本维持在4580分左右,基本上能和去年标压版的4800H打个平手,对于一款1.3kg 13英寸的笔记本上,锐龙R7 5800Hs已经足够强大了。

至于GTX1650 Max-Q这颗显卡大家就比较熟悉了,3DMark TimeSpy得分3116分,Fire strike得分8652分,如果只是办公之余开开黑那是完全足够的,网游更不在话下,中低配的《绝地求生》也能吃个鸡,就算是3A大作,只要不在意画质,也能勉强玩一玩《赛博朋克2077》。另外,这台幻13搭载的是16GB双通道LPDDR4X内存,不能拆机升级。

连接扩展坞 变身性能怪兽

接下来才是重头戏——ROG XG显卡扩张坞。它是专为幻13准备的,需要单独购买。别看体积不大,里面却藏着一块NVIDIA Geforce RTX 3080 RTX 3080显卡,通过ROG专门设计的扩展坞接口无损连接,显卡的功耗是150w,整体的功耗达到了280w,还有一枚72扇叶风扇,帮助显卡降温。

另外,这本身还是一个扩展坞。顶部有一个SD读卡器,以及四个USB 3.2 Type-A端口,一个HDMI 2.0端口,一个DP 1.4和一个千兆网口。

下面我们把幻13和扩展坞进行连接,插入后需要进行锁定,电脑会自动弹出加载程序,等待一分钟左右,显卡就已经变成RTX 3080了。注意,如果我们要拔下接口,也需要从程序中进行推出,不能直接插拔。

R幻13 TX 3080 3DMark TimeSpy跑分R幻13 TX 3080 3DMark TimeSpy跑分幻13 RTX 3080 3DMarkFire strike跑分幻13 RTX 3080 3DMarkFire strike跑分

连接完成,直接看跑分,3DMark TimeSpy得分11825分,Fire strike得分28101分,这个分数还是高的,毕竟这颗显卡的功耗是150W,《古墓丽影:暗影》最高预设平均帧率101fps,《刺客信条:奥德赛》最高预设平均帧率84fps,最近流行的《赛博朋克2077》在大部分场景下也能维持在60fps左右。

可以说,比起集成在笔记本中,外接的扩展坞能更进一步的释放显卡的性能,散热效果也更好。至于幻13本体的散热也还算可以,可以看到底端有两个不算太大的出风口,同时右侧还有一个。

基本运行一段时间,我们就能感觉到机身的发热,但是发热的位置集中在键盘上部,可以看到这张测温图,循环15次Cinebench多核跑分之后,机身温度最高处,达到了54.9度,掌托部分最高只有37.6度,温度并不算高,毕竟显卡这个发热大户被放在了外面。但是也有槽点,XG显卡扩张坞连接电脑端的线长度比较短,游戏时可以听到比较明显的风噪声。

便携与性能之间的平衡

最后再回来聊聊幻13的定位,目前这款幻13在电商平台的价格是8499元,RTX 3080扩展坞还没有开售,但可能会在1万元以上。幻13本体的定位,可能是那些有较多移动办公需求的生产力工作者,1.3千克的重量可以轻松的装进书包,使用GTX 1650显卡也可以进行一些渲染剪辑的工作,偶尔打打游戏,也有不错的体验。

翻转屏、触控笔有些人可能觉得没用,但对于有需求的人来说绝对是加分项,看看翻转屏的轻薄本们,性能没有一个打得过幻13。简单来说,如果你需要一台高性能的轻薄本,幻13本体是个不错的选择。

开头也曾说,幻13是一台“非典型游戏本”,因为搭载RTX 3080显卡的扩展坞无疑赋予这台笔记本更多的想象。可能因为扩展坞不菲的价格,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完全体”的ROG幻13,但仅仅6kg的重量就能赋予一台“轻薄”笔记本最强的性能,无疑是过去无法想象的事。

虽然这套组合很难称得上完美,但是不得不说,ROG这一次的确做出了平衡“性能与便携”的好选择,也希望这样类似的形式越来越多,体验越来越好,直到有一天,让游戏本真正的不再笨重。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