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站长网 – 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为什么寒冷冬季似乎充满了浪漫爱情?

时间:2021-02-03 08:49:00 | 来源:新浪科技
有一个现代词语可以概括人们在冬季呆在原地的生活方式——“抱抱季(cuffing season)”,该词被一本词典列入2017年度词汇候选名单,该词典将这种抱抱季现象描述为:如果你是单身,你可能会在初冬寻找新的伴侣,并将这段感情一直维持到春天。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从2020年初开始,全球各地陆续爆发新冠病毒感染病例,人们的生活笼罩在恐惧之中,意味着人们的社交活动受到了明显限制,人们开始担心自己被病毒感染,与他人保持着一定距离,尤其是在病毒感染率较高的冬季,我们除了寒冷和恐惧,还能感受到爱情的浪漫吗?

冬天夜晚较长,天气非常寒冷,对于生活在北半球的人们而言,冬季却是浪漫的,充满着爱情的力量,尽管今年冬季的各种庆祝活动与往年不同,但经历了圣诞节等节日的喧嚣之后,人们还是要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做好日常隔离和保护措施,尽可能减少与他人接触,等待春季到来让自己的心情变好,再考虑外出社交。今年,也许比我们以往经历的任何时候都更严重,在室内隐居的同时,必须遵守当地社区防疫规定,对于欧洲和美国大部分居民,面对疫情的严峻性,保持隔离式生活是必不可少的。

但是人类真的需要在冬季休息和充电吗?如果是的话,社交需求从何而来?或许说当前的生活方式已经让我们在冬季变得不喜欢社交了吗?

有一个现代词语可以概括人们在冬季的生活方式——“抱抱季(cuffing season)”,该词被一本词典列入2017年度词汇候选名单,该词典将这种抱抱季现象描述为:如果你是单身,你可能会在初冬寻找新的伴侣,并将这段感情一直维持到春天。

在北半球国家的谷歌搜索统计数据中,对抱抱季的兴趣在每年10月至第二年2月之间达到高峰期,之后进入夏季人们对抱抱季的兴趣会逐渐消失。在每年的这段时期,你只需要浏览一下季节性电影列表,就可以获得一个虚拟的情侣主题浪漫喜剧名单,人们在冬季喜欢看浪漫喜剧的一个原因是:身体的寒冷会增加观众对浪漫电影的喜爱程度,以及他们愿意为之付费(一些观众已经将观看浪漫电影与温暖的感觉联系在一起了,所以也许可以想象自已在观看爱情电影时会变暖),寒冷的夜晚和较短的白天似乎正是人们想要的浪漫故事情节。

我们的血清素(一种调节情绪的荷尔蒙)水平会随着阳光减少而降低。

季节对人们的心理有着深远影响,在冬季我们倾向于减少冒险,疫情期间减少了外界接触和社会交际,冬季穿着较多,蹲下身子的时候非常笨拙,就像要进入冬眠状态一样,同时,自然光线以及我们晚上使用的人造光,都与季节性情绪失调有关。人体血清素水平会随着阳光减少而降低,血清素是一种帮助人们调节情绪的荷尔蒙,不过巴塞尔大学人体生物钟学研究中心克莉丝汀·布鲁姆和她的同事指出,早晨使用波长较短的人造光、晚上使用波长较长的人造光,会对我们的睡眠模式和情绪产生积极影响。

但是寒冷也对吸引力具有独特的影响,一些研究表明,异性恋男子在冬季比夏季更喜欢女人的身体,研究人员提出该观点是基于对比效应,该效应描述了为什么一些独特或不同于常态的事物更有吸引力,在这种情况下,人们在冬季穿泳装的形象并不常见,所以这种独特性让他们更有吸引力。

虽然寒冷天气可能使我们裹着厚厚的衣物,无法展现曲线身材,但人类更愿意在冬季谈恋爱还有另一个原因,这完全是我们自己造成的,冬季恰逢许多庆祝活动,例如:圣诞节、情人节、中国的元旦和春节等。

抱抱季与这些活动相重合,如果你有伴侣,和他们在一起比提出分手更容易,美国内华达大学家庭情感学教授凯瑟琳·赫特莱因称,我们可能会感受到来自家庭、朋友和环境的压力,但我也认为这种压力是潜意识的。据我所知,有些人也不想在每年的抱抱季结束一段感情,我看到更多的是人们为了避免孤独而选择拥抱和热恋。

即使除了恋爱关系,抱抱季的约会也能改变我们的行为。

英国伦敦情侣关系专家卡拉尼特·本·阿里说:“人们将在新年之际评估自己的生活,与自己认为将实现的目标进行对比,而这可能会带来失望,短期目标的失败,无论是没有达到我们的目标还是没有达到自己的期望,都会导致我们反应过度,产生放弃的念头,如果新年是一个提示,提醒我们没有达到12个月前设定的目标,我们可能会完全搁置,这就是‘无所谓效应’,当我们遭遇挫折或者失败时,就会产生一种退缩心理。”

我们可能意识到日记里制定的日期计划是相当随意的,但我们却很难忽视,如果其他人都在制定新年计划,或者为情人节做准备,我们很难不去想自己在这些方面取得的进步。

虽然关于抱抱季的各种社会现象表明,冬季是一个浪漫的季节,但它也可以作为修复我们生活中其他关系的“治愈时间”,伦敦情感关系专家萨莉·贝克表示,新冠疫情会导致一些人重新与旧识之人建立联系,而不是努力寻找新的情感联系,但太多的‘旧情重燃’也会带来压力。

对于许多别无选择的人而言,我们今年的圣诞节和新年庆祝活动都是在网络上进行的,在现实生活中缺乏社交关系的情况下,将传统庆祝活动转向数字化方式,对我们的幸福感会有影响吗?这是赫特莱因和其他专家已探索分析的一个主题,赫特莱因称,当人们使用社交媒体见面时,他们也不会只关注1-2个人,而是与很多人进行交谈,实际上这并不会治愈你的孤独,相关研究表明,在社交媒体上,平均每10个你不认识、但关注或是好友的人,就有1个人存在抑郁和焦虑的“痛点”。

这是基于美国阿肯色州大学公共卫生教授布莱恩·普里马克的研究,他说:“在新冠疫情期间,社交媒体的双刃剑更加锋利,一方面,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社交媒体这样的工具,在我们不得不保持身体距离的时候,让我们感觉到彼此联系;另一方面,我们在社交媒体上花费的大量时间可能会让我们面临更多风险。”

然而,赫特莱因说:“抛弃在线联系并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我们需要改变与他们分享的方式,与我们互动的人无法亲眼看到我们,所以我们感觉有必要详细解释我们的感受,这让我们觉得这些关系实际上比我们想象的更接近,不断解释和详细描述自己的想法和感受,是一种更脆弱的状态。”

冬季不一定是让我们的生活发生巨大变化的季节,但是了解能够温暖寒冷冬季的情感从何而来是至关重要的,在我们情感认知核心中,我们生活在一种情感进化模式中,大家聚集在一起,组成一个群体,共同生存在一起,面对这个寒冷的冬季,我们内心产生一个强烈的想法:冬季独自一人并不是一年中这个时候你应该经历的!(叶倾城)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