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业 >

黄变绿:广州居民核算检测进行时

时间:2021-06-02 16:48:35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黄变绿:广州居民核算检测进行时

“你看着孙子,我出去验个核酸,快到7天了。”6月2日一大早,家住荔湾区西华路的萍姨放下刚买回来的肉菜,跟老伴交代几句就匆忙出门。老伴洪叔因为曾经到过广州这轮疫情中首个阳性个案就诊的荔湾区中心医院看病,其穗康码在5月31日下午变为黄色。

此前,洪叔已经先后在5月24日、30日到社区各验了一次核酸,头一次有结果显示,后一次没有。从31日开始,附近菜市场要求出示绿色健康码才能进去买菜,洪叔由于健康码变黄,这几天只能靠老伴或让附近街坊帮忙买。

“我都去验了,不知道为什么还把我(的穗康码)变黄了。”眼前的洪叔十分焦虑,他希望自己的健康码可以尽快恢复正常,毕竟曾经中过风、又有高血压、胃炎等慢性病,经常要到社区医院开药。

事实上,从5月28日开始就有不少广州市民反映说自己的穗康码变黄了,头两三天,由于是周末放假,大家都只是有点疑惑,但到了31日周一上班日,突然发现很多写字楼、商场都要求绿码才能进,于是大家都赶紧去验核酸。荔湾区部分临时检测点因此迎来了新一波检测高峰。

“你今天黄了没?”

对于此前广州市民反映粤康码、穗康码变黄的情况,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曾在5月28日对媒体回应称,根据市疫情防控统一安排,针对近期停留过市内重点地区且暂未进行核酸检测(或核酸检测结果未出)的人群,自5月28日起,穗康码将变“黄码”。

上述人士进一步表示,除了从外地中高风险地区回广州的人以外,在广州公布的重点区域(如荔湾中心医院等)滞留超过40分钟,且21日及以后没有核酸阴性结果的人员,粤康码、穗康码颜色都会变黄,显示为‘待核酸检测风险人员’”。

此外,第二类黄码人群,还会收到一条由相关疾控部门发出的告知提醒短信。“通过短信提醒大家,尽快到就近临时采样点或医疗机构,进行核酸采样检测。待结果阴性后,就会自动恢复为绿码。”上述人士称。

家住越秀区诗书路的何小姐在28日凌晨3:38分收到了上述短信,短信内容显示:“经筛查,您为新冠疫情风险人群,您的穗康码已被赋予黄码,请您尽快到就近临时采样点(或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结果阴性后会自动恢复绿码。”

何小姐随即登录小程序查看,发现自己的穗康码确实变成了黄色,“看见信息说核酸检测结果阴性会变回绿码,28日白天下午一点多的时候,我们就去了六榕街的检测点检。一直到现在也没有结果显示,也没有变回绿码。”

最近几天遭遇到与何小姐类似情况的人并不少,更有网友调侃,广州市民的问候语从“你吃了没?”变成“你黄了没?”

一位熟悉核酸检测流程的业内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由于这次广州大规模核酸检测的量太大,有的检测点采取“混采”模式,即5人或10人的采集拭子放到同一个采集管中,如果结果是阴性的就不会单独通知被检人,只有在检出阳性的时候才会通知被检人并再次对该组进行复检,“这种方法在武汉当时全民检测的时候也是用过的。”上述人士称。

相较而言,混采可以大幅提升核酸检测能力,检测效率最高增至10倍。目前,广州多地区在开展大规模人员核酸检测工作,上传数据量较大,因此不少检测点都采取“混采”模式。

6月1日下午,据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陈斌在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2021年总第68场)上介绍,从5月30日开始,广州市启动第二轮大规模核酸筛査,扩大范围覆盖越秀、海珠、天河、白云、番禺等5个区44镇街。

据官方披露,从5月26日核酸大排查开始,至6月1日12时,全市核酸大排査累计检测样本347万份,其中第二轮检测样本179万份,已发现阳性16例。

尽快变“绿”

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健康码颜色与市民的日常生活密切关联。6月2日,21世纪经济报道走访荔湾、天河等区域发现,目前广州市内搭乘公共交通,以及进入大部分菜市场、商务楼、公共区域等都需凭绿码通行。

6月1日晚,广州地铁发布通告称,根据上级通知,为配合广州市疫情防控工作,即时起,凡是进入地铁车站的乘客均须主动出示“粤康码”或“穗康码”,请各位乘客提前申报,“显示绿码的乘客方可进站乘车”。

(广州地铁微博截图)

另外,据一份在网上流传的《关于使用“粤康码”或“穗康码”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的处置指引》显示,乘客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前需主动出示“粤康码”或“穗康码”,持“绿码”方可搭乘;显示“红码”、“黄码”人员均不允许搭乘。

《指引》还称,对老人、小孩等没有智能手机,无法出示“粤康码”或“穗康码”的人员,可凭彩色打印的7天内绿码,或有居委会盖章证明健康码为绿码的人员为凭证搭乘。截至本报发稿为止,官方未就上述指引的真伪作出评价。

但在6月2日早上,确实已经有不少市民发现乘坐公交也需要出示绿码,黄码不得上车。网友Sky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我爸今天早上坐公交的时候,因为提供不了健康码,就被拒绝上车。”

Sky说:“我爸一直都没有健康码,之前每次人家要求出示,他就说‘我是老人,不会弄’,一般都会让他过,但今天开始就不行,所以回来让我帮他弄。弄的时候穗康码又崩溃,后来好了我再弄的时候又发现他的手机号被别人之前登记过微信,又要到街道处理。到了街道,年轻的工作人员都出去了,只剩下一个阿婆,不会弄,现在我们都不知道怎么弄,我爸本来是想坐公交车去东山开药的。”

6月2日下午,就关于健康码的问题,广东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疫情防控组做出回应,称“近期广东广州、深圳、佛山等地发生本土疫情,为减少人员流动带来的风险,对于防控区域涉及的重点人员中未按要求完成核酸检测的人员,健康码赋黄码,适当限制流动。”

广东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疫情防控组还提醒:“健康码黄码人员尽量减少流动,自觉暂停聚餐、参会等集体活动。”同时,健康码黄码人员不得进入酒店、商场、超市、车站、机场、电影院、KTV、酒吧等各类公共场所,以及学校、各类监所、养老院和福利院等特殊场所。

哪个为准?

健康码一方面成为广州市民的出行必备,而另一方面,有不少市民反映称穗康码小程序不时“奔溃”。

网友Huenhuen图文并茂地讲述了自己在6月2日早上的经历:“我一出地铁健康码就变黄了,正在测核酸的路上狂奔健康码又变绿了,以为自己眼瞎了重新刷下健康码再看看,结果系统崩溃了!站在马路上感觉很迷茫。”

(网友截图)(网友截图)

此外,Sky还发现自己的两个健康码颜色不一样——穗康码是黄色的,粤康码是绿色的,“究竟哪个才是真的?”

同时有一黄一绿健康码的阿强今早跑去省医想做核酸检测,他听朋友说,自费的检测一般会比较快出结果,但到了医院才被告知“医院不接黄码的”。“他们说可以去发热门诊做,但我没有发热啊,黄码都要去发热门诊做不是浪费社会资源么?”阿强说。

对于以哪个码为准的问题,已经有机构做了决定。学生家长雪薇提供的孩子班群通知则显示,要求“每早出门上学前必须帮查一下孩子的健康码颜色”,并再三强调“一切以粤康码为准,不是穗康码”。

做了1次核酸的何小姐至今健康码还是显示黄色,她今早看到消息说:“有黄码的可以登录通信行程卡(通信行程卡在微信小程序中搜索),登录后再打开穗康小程序,如果14天内没有去过高风险区并做过酸检测的,黄码会变为绿码。”于是试了一下,健康码还是没有变化。

(6月2日中午微博截图)(6月2日中午微博截图)

对于如何解除“黄码”,官方回应称:如果在和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可能存在接触的风险时段之后,已经完成了“三天两检”即做了2次核酸检测,2次检测时间间隔大于72小时,且结果均为阴性,系统解除黄码,转为绿码。

下午3点,正当何小姐焦灼等候的时候,突然收到街道的最新通知,说家附近的一所小学今天下午4点开始做黄码专场,结束时间为晚上8点。

“请其余社区、点位广泛通知辖内居民自5月30日以来未做过核酸的黄码居民尽快前往师好巷1号(回民小学)点位检测(5月30日以来做过核酸检测的黄码居民,请耐心等待结果阴性后转码,无需再测)。”把这个消息告诉记者后,何小姐就准备出门做第二次核酸检测。

而在差不多的时间,洪叔的健康码终于恢复绿色,他雀跃地告诉老伴:“我变回绿了,明天可以去买菜了!”

(作者:叶碧华,胡惠,房子翔 编辑:张伟贤)